呼伦贝尔陈旗实现在"绿色净土"上的绿色发展

2012年09月17日 14: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罗霄
    蓝天白云,绿草如茵,在“天下第一曲水”——莫日格勒河畔,金帐汗蒙古部落静谧安详,仿佛在默默地向人们诉说:当年,这里金戈铁马,一代天骄成吉思汗曾在此与各部落争雄;如今,点点毡房,袅袅炊烟,向世人展现着一片世上少有的绿色净土和心灵憩园。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现牛羊……”,在呼伦贝尔大草原腹地,金帐汗旅游部落已经成为内蒙古自治区陈巴尔虎旗的一张名片。随意走进一家“游牧人家”,蒙古族主人都会滔滔不绝地为你讲述成吉思汗当年的英雄事迹,“草原之家”的主人格日勒告诉记者,“金帐汗部落的布局就是当年成吉思汗行帐的缩影”。

    始建于1994年的金帐汗旅游部落是陈旗绿色“工业”的一个缩影,这个聚集蒙古民族为主的北方少数民族传统文化、民俗民风、宗教艺术餐饮等综合旅游服务景区每年为陈旗招徕游客几十万人,成吉思汗金帐、梅林府影视厅、鄂伦春撮罗子、七星帐蒙古包群和达斡尔山庄、战车包群……,已成为名符其实的草原旅游胜地。

    这是呼伦贝尔市唯一以游牧部落为景观的旅游景点,位于呼伦贝尔草原“中国第一曲水”的莫尔格勒河畔,是中外驰名的天然牧场。中国历史上许多北方旅游牧民族都曾在这里游牧,繁衍生息。十二世纪末至十三世纪初,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在这里秣马厉兵,与各部落争雄,最终占据了呼伦贝尔草原。呼伦贝尔草原由此成为成吉思汗起家的发祥地。金帐汗景点的布局,就是当年成吉思汗行帐的缩影和再现。

    “我们陈旗草原辽阔,有世界唯一的纯天然草甸草原。我们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业。同时,我们也要保护好这片草原,关注‘生态安全’,真正实现美丽与发展共赢。”陈巴尔虎旗党委书记高昇对记者如是说。

    的确,“生态安全”是陈旗的重中之重,而经济发展却也没有片刻放松。陈巴尔虎旗党委、政府将二者艺术地结合在一起:以生态环境保护建设为重点,将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有机结合,从保护、治理、建设、发展入手,努力改善生态环境、发展经济。

    陈旗以巴尔虎深厚的文化底蕴为基石,以古为今用的人文理念为指引,以打造“天堂草原”、“天下第一曲水”、“中国最美的大草原”、“中国那达慕文化之乡”旅游服务品牌形象为主线,着力打造旅游主题形象鲜明、旅游产品特色突出、基础设施完善、服务质量优良、管理规范有序、具有一定知名度的草原风情旅游基地结合当今旅游新观念,形成了独特的原生态旅游产业格局,并引导牧民家庭开发特色美食、民俗体验等形式多样的旅游内容,着力发展“游牧人家”,打造出了具有地区特色的家庭牧户游品牌,带动了牧民增收。去年,陈旗接待游客超过了80万人次,旅游业收入完成3.2亿元,同比增长了15.3%,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牧民增收的又一个主要途径。

    继金帐汗旅游部落、民族博物馆分别被评为国家“AAAA”级、“AA”级景区,陈旗成功举办了“万马奔腾”游牧文化节,创下了全国规模最大的骏马奔驰表演,获得了上海大世界基尼斯之最证书。

    畜牧业是陈旗的传统优势产业,如何把这一优势发展下去,陈旗人颇动了一番脑筋。最终他们找到了一条富有“陈旗特色”的畜牧业发展之路——以产业化推动农牧业发展。

    以前,巴彦库仁镇的奶牛满街走,既影响镇容,破坏环境,又不利于人们身心健康。如今,奶牛养殖示范小区的建设彻底解决了这一问题。巴彦库仁镇的奶牛示范小区规划占地面积近72.6万平方米,总投资7660.8万元,总饲养基础奶牛可达4000头,基本可以满足全镇的奶牛养殖业场地需求。小区建成后,全镇居民都可以把自己家的奶牛“寄养”在这里。奶牛示范小区推行集中规模养殖,提高了奶业集约化、优质化水平,也就提高了畜牧业的核心竞争力。

    奶牛示范小区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奶牛小区”将带领牧户发展奶畜生产,有效提高生鲜奶的供应能力,保障输出奶源的质量安全,使奶牛饲养、生产管理、原料奶质量、疫病防治以及卫生环境控制等各个环节得到很大改善,并将推动陈巴尔虎旗奶牛养殖由散户养殖的传统饲养方式向规模化经营、标准化饲养、科学化管理方向发展。今年入住的奶户,还将免费提供牛舍,免费使用水、电,并配有专人负责看护饲草和机具等待遇。

    “以百分之一的土地节点,释放百分之九十九的草原能量”成为陈旗响当当的发展理念,走出了一条符合客观实际的工业发展路子。他们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工业反哺农牧业。神华1000万吨褐煤提质等项目已获批并开工建设,宝日希勒2号露天矿开发项目获国家能源局批准,原煤、电力、化工等主要产品产量大幅增长,煤炭的就地转化率和产品的深加工程度不断提高,工业逐步由“煤炭开发型”向能源化工、有色金属、有机食品加工“多元型”转变。

    与此同时,陈旗启动了相应的监管措施,污染物减排、工业项目建设管理服务、生态旗建设、环境监管执法等工作,环评执行率达到100%。

    为了保护环境,陈旗对工业发展的要求越来越“苛刻”,重点开展了节能减排工作进一步加强,指导推行了节能减排目标管理责任制,并与10户年耗能企业签订了责任书。

    陈旗一系列保护生态、发展经济的工作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巴彦库仁镇荣获了“全国环境优美乡镇”称号。“天堂草原”、“天下第一曲水”等游牧文化品牌,也已经走出草原,走向了世界。

    “陈旗做好生态环境建设实施的是‘加减法’:加大生态治理力度,减少粗放经营;加大惠民政策落实,减轻牧民负担;加大环境监管,减少污染排放。这样做,得到实惠的是老百姓,受益的是我们的子孙后代!”高昇的一席话掷地有声。(记者罗霄)

(责任编辑:徐晶慧)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