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质量门"三个月内被曝5次 要步三鹿"后尘"?

2012年09月25日 17:3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 知名乳企光明乳业,在3个月时间因质量问题或管理问题,被媒体曝光5次,10余天内两次遭到政府部门的严厉处罚。光明一方面疲于送检、下架、道歉,另一方面却不反思自己的过失,抱怨起了国家抽检制度,称“会抽死人”!鲜有人注意光明乳业在10年由盛而衰,收入不及伊利30%,令人唏嘘,莫非光明乳业要在忽视质量和管理上,步三鹿“后尘”?

 

    光明"五连错"回顾

 

    ▲6月15日,安徽颍上县两所小学78名学生在食用学校发放的营养餐后,出现呕吐等不适症状。据学生介绍,当天喝的牛奶有酸味,像米糊一样。据初步调查,两所学校学生食用的是光明乳业企业配送的2012年6月2日生产批次的牛奶。6月20日,光明乳业在其官方网站发布情况说明称,这批产品均有出厂合格检验报告,涉及产品目前正在送检过程中,目前也尚未收到该批次产品的其他投诉。

    ▲6月27日,上海市质监局在微博上接到网友投诉,称同样的紫薯和不同日期的牛奶竟然调出一紫一蓝的“撞色系”混合品。经上海市质监局查明,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乳品二厂在6月25日进行常规的设备维护保养中,自动阀切换时发生故障导致管道内食品设备清洗用碱水渗入当时流水线上的950mL优倍牛奶中。混入的清洗剂为碱性清洁剂。据悉,光明已经将相关产品全部召回。

    ▲7月20日,广州市工商局网站公布了2012年第二季度第二次流通环节乳制品及含乳食品抽样检验情况。在这次抽检中,光明再次登上曝光台。标称奥德华乳品(北京)有限公司生产的光明奶油以及标称上海光明奶酪黄油有限公司梵古易乳制品分公司生产的50%减脂芝士片,均被验出菌落总数超标。光明乳业已经将这一批次的产品全部进行下架处理,在售的产品并不是这一批次的。

    ▲9月初,上海、武昌、扬州再次爆出“酸败门”。据统计,有900多位顾客投诉光明鲜牛奶出现味道怪异、涨袋、饮用后发生腹泻等问题。经初步分析,牛奶变质的原因是:该批次产品在配送前进行移库的过程中,因车辆温度没达到标准导致其中部分产品发生酸败。详细

 

    ▲几天之后,光明旗下的“宝宝乳酪”又被发现含禁用的乳矿物盐。光明方面这次又给出了“标注错误”、“不存在安全问题”、“利于人体吸收的营养补充剂”等回应。然而,上海市质监局表示,光明乳业擅自更改了产品配方,添加的乳矿物盐未报。“鉴于光明公司擅自更改产品配方行为,未向监管部门报告,市质监部门将依法处罚。”详细

 

    郭本恒说“会抽死人”!光明被“抽”怕了!

 

    “现在国家对乳制品的抽查已经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去年国家抽查光明乳业4553次,折算下来是抽查了几十万个指标,没有一个不合格。今年上半年已经抽查了2600多次,这么抽查会抽死人啊!”8月25日,在浙江杭州召开的乳制品工业协会第18次年会上光明乳业总裁郭本恒如是表示。

   

    上海质监局副局长沈伟民此前在新闻发布会上称,“我不知道这位老总的抱怨是出于什么想法。我认为有这么多抽查,是对老百姓负责,是对民众负责。企业应有这样的认识。三聚氰胺事件出来后,我们采取这么严厉的措施,不为过。” 详细

   

    光明乳业10年由盛而衰 收入不及伊利30%

 

    2002年,光明乳业(600597.SH)上市,这是继伊利股份1996年上市之后,国内乳制品业的又一个巨头登陆资本市场。两年后,后起的蒙牛乳业也踏入资本圈,并选择在香港上市,由此,三足鼎立的格局正式形成。

    这场三巨头的较量起初不分伯仲。到2004年,伊利、蒙牛、光明的市值分别为23.8亿、82.1亿、75亿。

    然而,8年过去,三巨头的局面如今已变成双雄之争。伊利和蒙牛市值分别达322亿、416亿,而光明仅88.6亿元。详细

   

    专家有话说:

   

    光明被“抽”的次数不算多

 

“企业生产规模越大,产品的批次越多。尤其是三聚氰胺事件以后,规定某些检测必须使用定量检测设备,少则几十万元,贵的要上百万元以上。加上企业还要自检,凡是规模过亿的企业,每年自检加上国检要花费300万元以上资金,同时还要负担比以往多3倍的人员去自检和接待抽检的费用,光明被抽检的次数其实不算多。”

   

    严检治标不治本

    “由于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频发,国家加大了对乳业检测力度,不过,这些检测中的确存在重复检测的现象,给企业造成很大压力。”“对于政府和监管部门而言,高频率的抽检的确是最有效的手段,但是企业为应对抽查所付出的成本也相当高。有许多项目都要被各路监管部门重复抽查,成本颇高。我个人认为这是一种治标不治本的做法”。   

     奶源才大问题

    “中国乳业发展的现状简单说,就是加工环节的巨头、养殖环节的矮子。”当务之急,是整合企业创新、政府监管、市场发育三方面的力量,从提高我国奶牛饲养水平,加强现代化专业管理入手,逐步淘汰一些小散户,建立具有一定规模的家庭大型牧场,从源头上解决问题。详细

 

 

    光明奶酪涉含违禁品全国下架 质量问题还是标准问题?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