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控下的中国楼市:或供不应求 或"消化不良"

2012年11月27日 14: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王姣雁

 

资料图

 

    年关将近,上海、北京等地楼市的翘尾行情让消费者产生恐慌心理,不少楼盘爆出房源紧俏的消息,买房甚至还要托关系。相比于北上广的“卖家市场”,海南、鄂尔多斯、温州等地却遭遇楼市冬天,开发商7折甩货、炒房客也抛房出市。一边是供不应求,一边却“消化不良”。缘何会出现如此局面?在政府的调控下,哪些市场被“打出原形”?又有哪些市场“刚需”爆发?

    本月初,一条“温州房价领跌全国70个大中城市,炒房客被套”的消息引起了记者注意。报道称,此前浙江主要城市的商品房库存比较大,不少楼盘投资客较多导致空置率高。今年以来,在开发商主动“以价换量”的基础上,浙江楼市出现了“成交量创新高、成交价再探底”的新特点。新一轮调控持续至今,温州房价普降三到四成。

    与全国楼市繁荣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的北部城市鄂尔多斯,楼市惨淡致开发商甩卖豪车以缓解资金危机。依靠民间资本繁荣起来的鄂尔多斯市在政策的打压下,最终陷入窘境。以旅游项目作为城市命脉的海南三亚情况也并不乐观,在全国报喜的形势下,却逆势而跌,开发商打折甩楼,炒房客低价抛售。

    纵观楼市爆冷的地方,不难发现:这些城市都经历了楼市的高速发展,热钱的涌入让曾经的繁华不过是昙花一现。缺乏有竞争力产业的支撑,依靠房地产市场来拼“GDP”的发展模式最终将被“打回原形”。

    而与这些“泡沫”相对应的是另外一些城市的“刚需”爆发:国家统计局本月18日发布的报告显示,10月份,中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环比上涨城市有35个,比上月增加了4个,一线城市有涨幅扩大的趋势。这是今年以来,连续第5个月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维持在30个以上;前5个月,这个数字始终维持在个位数。与温州等地不同,这些城市的刚性需求仍然强烈,同时房屋库存量紧缺,致使供不应求,甚至“一房难求”。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买房托关系”现象并非个例,位于北京大兴红木林项目的销售员介绍,目前在售的只有200平米左右的四居室。当被询问是否有两居或三居的户型,售楼员开始说没有,停顿后又说有一栋楼有部分小户型。但是这部分两居和三居的户型都特别紧张,没有关系买不着房,甚至部分四居的都订出去了。

    北青网15日报道称,有业主反映说“又到了买房找关系的时候。”业主王小姐看中了北京北五环附近的某楼盘,但是却被告知她想要的户型基本上没戏,“一些有关系的已经提早预订了,没关系的就只能等二期开盘。”11月19日,北京晚报报道称,位于通州的金地格林格林项目上周末蓄客排号,当天上午10点时已经排了100多号。据购房者小郑表示,大冬天这么多人排号实在出乎意料,人们“像抢白菜一样买房。”

    与抢不到房的人群相比,被限购政策拒之门外的城市外来人口更加烦恼。庞晓婷是来自山西的北漂,毕业至今已经3年。最近,她正为了买房的事情而发愁。按照北京市的限购规定,她的社保未交满五年无法买房。然而眼见着房价一天天的还在涨,庞晓婷也只能干着急,“手里就三十万,现在还能买个六环;再过两年,估计连河北的首付都不够了。”她也曾经做过去河北买房的打算,可是今年9月以后,燕郊也出台了外地人限购的相关规定,不能贷款的限制让她打消了念头,“国家为低收入群体提供了保障房,高收入群体可以买商品房。像我这样月薪五六千的,既没有富裕钱也没有政策惠及。”像庞晓婷这样的“夹心层”在北京不算少数,他们几乎找不到符合自己的优惠政策。

    与庞晓婷情况相同的曹玉告诉记者,限购政策虽然一定程度上限制住了炒房行为,也将他们拒之门外。曹玉说:“我们的事业都在这里,离开北京是不现实的。然而不能总是漂租房子住,因为租金也一直在涨。每个月投在租金上的钱几年下来都够首付了。”他呼吁政府在保障性住房的标准制定上能够将中间层人群纳入其中。

(责任编辑:王姣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