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渔业调查:渔村"夕阳"美

2013年02月06日 11:18   来源:新华网   张勇 谭喆

  年迈而矍铄的老渔民,兴旺的水产养殖和加工,生机勃勃的休闲渔港……本社驻台记者日前走访台湾知名渔乡——嘉义县东石乡,亲身体验台湾传统渔村转型的“夕阳”之美。

  年轻时曾从嘉义跑船去过淡水和高雄,如今虽不再出海,但总舍不得卖掉自己的旧船——在东石村一家海产品加工厂门口,74岁的老渔民吴圳雄热情地向我们讲述他的故事。

  他身后,几个剥蚵工正熟练地将一筐筐生鲜蚵仔剥壳分类。蚵仔是台湾许多名小吃如蚵仔煎、蚵仔面线等的必备食材,在台湾有巨大市场需求,养殖量一直很大。

  嘉义县地处北回归线附近,气候条件适宜养殖业发展。作为岛内养殖渔业的重要产地,嘉义目前的主要养殖产品包括:鳗鱼、蚵仔、鲈鱼、吴郭鱼、虱目鱼等。

  常常往来两岸的嘉义县养殖渔业生产区发展协会理事长陈振昆自豪地说,据他对比,台湾养殖渔业的单位产能约是大陆的11倍。“台湾大力发展养殖渔业近10年,这些年养殖业者的日子过得都还算不错。”

  近海和沿岸渔业曾是台湾渔业的重要组成,但随着渔产资源枯竭以及人员老化等而逐渐萎缩,进入本世纪以来,台湾一直致力于推动养殖渔业发展。也正是因为这一转型,才有了我们之前看到的年迈渔民和新兴渔产加工业的对比。

  目前全台养殖渔业合计养殖面积逾5万公顷,在渔业总产量和总产值中的比重均占三成左右,维系着4万余养殖户的生计。岛内养殖渔业兴盛的嘉义、彰化、云林、台南等县,养殖产值更是占各县渔业总产值的90%以上。

  陈振昆说,嘉义养殖业之前以淡水鱼为主,即青鱼、草鱼、鲢鱼、鳙鱼等四大家鱼,后由于淡水养殖需大量使用地下水会导致地层下陷,遂逐步转向海水或半海水养殖,主打产品也因而变为鲈鱼、虱目鱼、乌鱼等。

  养殖渔业的兴盛也带动了水产加工业的发展。嘉义、台南等地如今都是台湾虱目鱼丸等水产加工制品的重要产地。陈振昆说,目前虱目鱼养殖最集中的区域在高雄,加工则主要在嘉义。

  位于嘉义布袋镇的正鑫水产加工有限公司,是当地一家典型的虱目鱼加工厂。41岁的蔡凤祺是公司的第二代负责人。子承父业的他,已将当年的小作坊发展成经过台湾官方CAS(优良食品)认证的现代化加工厂,年处理虱目鱼逾170吨。

  给我们印象最深的,不仅是这里鱼丸的美味,还有这家乡间企业几十年如一日对品质的严格管理。他们坚持鱼丸中的淀粉含量不超过5%,坚持从可靠的上游厂商采购原材料……看起来只是小小的鱼丸,他们却做得充满了荣誉感和使命感。

  采访的最后一站在东石渔港。尽管这里的产业地位不再如早期那么重要,但当地政府通过整体规划,将这里打造成一个大规模的休闲渔港。如今,以夕阳美景和音乐为卖点的东石渔人码头,已成为台湾中南部颇有美名的观光景点。

  漫步东石渔人码头的海边步道,身旁就是台湾海峡。一块块蚵田点缀在夕照下的粼粼波光中,让人不觉慨叹渔村的“夕阳”之美。

(责任编辑:魏笑)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