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团市委举行“北京青年与雷锋班长对话”活动

2013年04月01日 09: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日讯  (记者赵晶)3月31日,几位雷锋班的班长和北京学生代表在北京电视台演播室交流。今年是毛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50周年。为动员组织全市团员青年掀起“学雷锋”热潮,共青团北京市委、北京电视台青年频道、北京青年报、新浪微博等联合发起“向雷锋班长报告”主题活动。活动以解放军中最负盛名的班长“雷锋班长”这个特别职务为亮点,号召青年寻找生活中、身边的学雷锋事迹,通过青年喜爱的微博载体向社会发布,让“雷锋精神”在社会上广泛传播。经过近1个月时间开展,微博中涌现出许多青年身边的好人好事,成为青年“学雷锋”好人好事榜。

    为进一步推动“学雷锋”活动走进青年生活,推动向常态化方向发展,共青团北京市委、北京电视台青年频道、北京青年报、新浪微博共同举办“北京青年与雷锋班长对话”主题活动。活动邀请“雷锋班”第1任班长以来、至第25任(现任)班长中的7名班长,分别代表60、70、80、90、2000以来不同年代的历任班长,另外,还邀请新时期命名的西沙、二炮、南京军区等部队的“雷锋班”班长,到北京电视台演播室,讲述雷锋同志的故事、各个历史年代雷锋班的故事,并与各界北京青年对话,传递青春正能量,共筑“中国梦”。

    来自首都高校、金融街社区青年汇、园博会志愿者、雷锋小学、首都的士雷锋车队、希腊留学生等青年代表,与雷锋班长们一起,共话“雷锋精神”。团市委官方微博“青年说”和新浪微博同时进行现场直播,吸引众多网友参与话题讨论。中国青年报、北京日报、北京青年报、千龙网、首都之窗等新闻媒体参与报道。

    共同追忆,听雷锋班长讲雷锋班的故事

    节目现场,雷锋班长们讲述了雷锋同志许多不为人知的往事和趣事,展现了雷锋班战士的优秀技艺,娓娓道出了雷锋班铿锵的时代心声。“平常心,正常人,寻常事,经常做。”通过访谈,我们走进了他们的人生故事,我们可以深深感受到,只要心中拥有了火一样的力量,哪怕职业再普通,岗位再平凡,也会绚丽出一片明亮的天空。

    张兴吉,雷锋班第一任班长。1960年3月,结束新兵训练的雷锋分到张兴吉的班上。1962年雷锋不幸牺牲。1963年,张兴吉再一次担任雷锋班的光荣旗帜。“雷锋精神”经50载深厚沉淀,更焕发出生命朝气,在南充建一个雷锋事迹展览馆是这位老班长的最大心愿。

    不仅是张兴吉,历任雷锋班班长们带着雷锋班的精气神,将雷锋精神洒遍祖国的大江南北。在沈阳,雷锋班第5任班长杨东顺担任沈阳建筑大学、抚顺石化学院、沈阳第八中学的课外辅导员,为同学开展雷锋精神教育教学活动;在抚顺,第16任班长朱华在抚顺市国家税务局这一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多次接受嘉奖;现任班长毕万昌,与战友发起了“一家1”爱心活动,资助有困难的孩子。

    班长们说:“‘雷锋’两个字,在今天,依然有滚烫的热度。祖国的大江南北,到处有可亲的‘雷锋班’。”

    在祖国的南疆,西沙“雷锋班”驻守三沙市永兴岛,在短短的半年时间内,修理安装空调、冰箱367台次,维修车辆30次,抢修地方船只11次,维修电视机、洗衣机等家用电器47台次,受到广大军警民的一致好评。班长王时达有着车、钳、铆、焊样样精通的硬功夫。在二炮部队,在南京军区,处处是对待工作要像夏天一样火热的现代“雷锋”。

    对话感悟,成为像“雷锋”那样的人

    半个世纪的岁月沉淀,雷锋已经成为了道德模范的代名词,雷锋精神业已成为中华民族精神宝库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代又一代的首都青年,在雷锋精神的感召下,投入到践行雷锋精神的青春实践中去。他们也许并没有轰轰烈烈的人生故事,但他们在各自平凡岗位上对理想、对信念的持之以恒,实现了对雷锋精神的最好继承和传承。青年们播种了精神的种子,收获到了品格的力量。

    参与对话的首都大学生代表、北京市学联主席卢垚用自己的所见所闻道出了首都大学生的心声:我们与雷锋一样,对生活中的新事物、新流行充满兴趣,对国家和人民充满热爱,具有不断攀登知识高峰的创新精神。今后,首都大学生在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永远都会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胸怀理想、脚踏实地,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和实现“中国梦”而努力。

    金融街街道社区青年汇专职社工梅峥道出了她心中的“雷锋精神”:社区青年汇是团组织服务广大青年的新平台。它像一个温暖的港湾,吸引我们为各类青年开展公益活动尽心尽力。这份工作实践让我觉得,我正在从事的是一个全新的工作领域,我们是雷锋精神的延续者和创新者。

    首都的士雷锋车队的赵斌说:用“雷锋”这个神圣的字眼命名我们的车队,就是希望用首都的士司机的点滴能量服务乘客,助老爱幼,用不断奔跑的车轮把雷锋精神传到首都的四面八方。

    雷锋小学教师赵京育用“信”这个词连结起了与“雷锋班”深厚情谊。赵老师说:雷锋小学的学生们与雷锋班进行了多年的书信往来。这些“信”如同一阵阵暖风,把雷锋班的精神带到了孩子们中间。孩子们热爱劳动、热爱学习,健康成长,他们的羽翼在雷锋精神的感召下越发丰满。

    来自希腊的留学生安娜从外国人的视角道出了对“雷锋精神”的理解:我来到中国后,常常听到“雷锋”这个名字,开始以为很多人叫“雷锋”,后来才知道很多人都是“雷锋”一样的人,这样的人传递着助人为乐的能量。我身边的“志愿服务”就是我理解的雷锋精神的一种表现形式,而且首都青年都非常乐于参与。

    童彤作为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园林博览会的志愿者,她说:在自己成长过程中,雷锋精神始终激励和深刻影响着我。现在自己作为园博会的一名志愿者,我觉得自己与千千万万志愿者一道,共同在践行“雷锋精神”,向世界展示出首都青年的时代风貌,传递青春正能量。

    节目最后,雷锋班长们与现场观众高声齐唱雷锋班班歌《雷锋的传人是我们》,“我自豪,我自豪,我是雷锋班的一个兵;我骄傲,我骄傲,雷锋的传人是我们!”,活动在歌声中迎来了高潮。

(责任编辑:sandy)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