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咸宁:高铁牵线低碳产业兴

2013年05月31日 14: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咸宁5月31日讯(记者魏劲松 柳洁、通讯员田期汉 孙方成)5月20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湖北省咸宁市南玻玻璃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看到,伴随着窑炉中熊熊火焰,公司浮法玻璃生产线正在进行紧张生产,这个咸宁目前投资最大的制造工业项目产品覆盖节能、光伏、电子、汽车等领域,主导节能、低碳产品的发展方向,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将极大推动咸宁产业升级。

    总部位于广东南玻集团落户咸宁,得益于武广高铁的开通。南玻集团曾于2005年来咸宁考察投资,一番比较之后,该集团将项目放到了宜昌。武广高铁开通之后,2010年,南玻集团再次来到咸宁,这次考察之后,咸宁终于迎来了总投资50亿元的南玻集团项目。

    武广高铁开通,拉近了咸宁与湖南、广东等地的距离。喝完早茶,下午到咸宁泡温泉、赏桂花、游赤壁,已成为不少广东市民周末休闲的重要方式。“本周我接触了4家有投资意向的企业,有2家来自广东;目前我们引进的项目70%都来自广东,入驻企业的科技含量也越来越高。”咸宁经济开发区副主任李专用两组数据直观的反映了咸宁已经成为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的“沃土”。

    据李专介绍:咸宁市针对高铁时代的新变化,规划建设了武汉开发区园外园、广东(咸宁)工业园、台商工业园和中山小榄工业园等园区,成立了多个专项组为项目落地提供全方位服务。仅南玻集团落户前后,该市就组成了三个专项组为其服务。正是这些卓有成效的工作,加快了咸宁承接产业转移的步伐。2012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39.31亿元,增长34.6%;全年工业固定资产投资达342.26亿元,比上年增长28.9%。

    咸宁是闻名全国的“桂花之乡”、“楠竹之乡”、“温泉之乡”,自然条件优越,全市森林覆盖率高达54.3%,全年365天空气质量优良,是全国最适宜人居的200个城市之一。咸宁市委书记任振鹤说:“随着京广高铁全线开通,依托生态、资源和区位优势,咸宁在承接产业转移方面又开始了新一轮‘提速之旅’,通过高碳改造、低碳升级、无碳替代的思路,切实做好淘汰落后产能、改造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后发’而‘快跑’实现绿色崛起。”

    高铁带来的信息、资本、人才、科技、管理等资源,最大限度地提高资源开发利用的集约度。近5年该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00多亿元,是“十五”时期的4.5倍。该市引进了光宝集团、统一集团等全球500强企业;华彬集团、南玻集团等中国行业100强企业;今麦郎公司、桑德集团、洁丽雅公司等上市公司一大批符合两型社会发展要求的知名企业。在这些企业的引领下,产业链条不断聚集完善,让后发咸宁向全国新型能源基地、中部地区产业转移重要承接基地、全省区域性现代制造业和高科技研发转化基地、全省区域性现代商贸物流基地、全省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综改创新示范基地和全省首家低碳经济示范区阔步迈进。

    依托绿色资源,拉长低碳产业链。凯迪生物热电、丰泉垃圾焚烧发电等重点项目正在高标准实施;华中地区第一座风力发电场九宫山风电一期并网发电;市区投资近4亿元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即将投产。目前,全市已初步形成核电、火电、风电、水电、生物电能、抽水蓄能发电、垃圾焚烧发电并存的新能源发展格局。

    咸宁地热水年总储量达700万吨,地热水资源遍布全市6个县市区,被中国矿业联合会命名为“中国温泉之乡”。随着京广高铁全线开通,咸宁审时度势,果断将发展旅游业作为该市低碳产业发展的抓手和突破口。该市连续举办4届国际温泉旅游节。现在一到周末和节假日,各大温泉吸引了高铁沿线大批游客,旅游业已成为咸宁的重要支柱产业,成为资源消耗低、带动系数大、就业机会多、综合效益好的战略性产业。2012年,全市接待游客2102.7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08.01亿元,旅游综合收入占GDP的14.32%,并与青岛、苏州、丽江一道跻身首批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市。

    咸宁市市长丁小强告诉记者,高铁开通后,间接而来的产业转移是令沿线城市最为激动的可能之一。咸宁也不例外,但咸宁并没有盲目地承接产业,而是提出了生态工业新城的口号,高标准建设生态园区,咸宁对承接产业转移设置了严格的环保门槛,杜绝不符合环保政策要求、高能耗、高排放、高污染项目入园,实现了园区无冒烟、无粉尘、无噪音、无超标的污水排放。据不完全统计,高铁开通以来,咸宁仅市区就拒绝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23个,关停淘汰落后产能147家,涉及资金数十亿元。

    以温泉为主打品牌,捆绑发展三次产业,使咸宁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高铁开通后,物流成本下降,吸引了中百仓储、武商量贩、中商百货、银泰百货等一大批省内外大型连锁企业进驻咸宁,全市的商贸物流获得空前发展,农产品南运瓶颈也大为缓解;于此同时,黑色金属、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金属制品业等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增速放缓,2012年比上年分别增长15.5%、18.5%、1.3%,总体呈下降趋势。目前,咸宁三次产业比重调整为18.1:47.8:34.1;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74家、净增54家,其中年产值过亿元以上企业310家、增加51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40亿元,增长17%。

    借高铁“东风”,谋低碳发展,咸宁经济驶入快车道。2012年,全市生产总值753亿元,增长12%,增加额连续三年超过100亿元;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5.8亿元,增长28.9%。

(责任编辑:石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