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经济区:错位发展谋好“势”

2013年07月31日 11:4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张允强
    沈阳经济区以沈阳为中心,辐射8个城市,形成联系紧密的“区域经济共同体”,在5条城际连接带开发和产业布局上,充分利用和发挥各市区位、资源、产业基础比较优势,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差别化发展——

    沈阳经济区历经3年的发展,已成为我国规模最大、门类齐全、配套完整的装备制造业和原材料工业基地,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已初步形成。

    2010年4月,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沈阳经济区为国家新型工业化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沈阳经济区是以沈阳市为中心,在半径百公里范围内,涵盖沈阳、鞍山、抚顺、本溪、营口、阜新、辽阳、铁岭8个省辖市的新兴经济体。辽宁省提出,到2020年沈阳经济区将基本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综合实力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成为东北亚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

    沈阳和抚顺两个特大城市核心区直线距离仅40多公里,两市同城化的步伐正在加速,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也在构建中。抚顺市沈抚新城管委会副主任肇启宾表示,未来5年,在沈阳和抚顺两个特大城市之间的沈抚新城内,将崛起一个年产值500亿元的机器人产业集群。近年来,香港纽克瑞森集团、香港曼罗兰有限公司等的自动码垛机器人、自动装箱机器人、智能装备工业地产项目、智能机器人数码印刷产业集群等项目,纷纷来沈抚新城投资,规划投资总额超过百亿元。

    战略性新兴产业一体化是区域一体化的重心,也是推进区域一体化的重点和难点。在沈阳经济区5条城际连接带开发和产业布局上,充分利用和发挥各市区位、资源、产业基础比较优势,以增量带动存量,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差别化、错位发展。中心城市沈阳以增强辐射力和带动力,建设世界级装备制造业基地和东北亚区域性国际城市为基本战略取向;鞍山钢铁工业以内涵调整为重点,进一步调整结构改造升级,提高钢铁产品加工深度,重点发展非钢产业,钢铁工业比重由占工业60%左右降至30%左右;抚顺重点发展大乙烯及深加工,在沈抚城际连接带的节点重点发展能源装备、新材料等,基本改变了以原材料为主体的单一结构;本溪结构布局调整的重点在沈本和本辽连接带上,重点发展生物制药、新材料、汽车零部件及矿产品精深加工以及旅游等非钢产业,目前生物制药和旅游业成为本溪新兴主导的优势产业,钢铁比重由原来65%降到40%左右;辽阳优先发展大芳烃及深加工,改造提升专用装备和汽车零部件,金属材料深加工及矿产品深加工;营口充分发挥临海临港的地域优势,重点发展临港产业,大力发展海洋产业,从根本上改变原来以轻工纺织产业为主体的产业结构格局;铁岭充分利用和发挥距中心城市沈阳近,地域优势和交通发达的有利条件,在沈铁连接带上开发建设“沈铁工业走廊”,重点发展改装汽车、起重机、热转换器和物流等,成为辽宁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阜新作为全国第一个资源型转型试点城市,重点发展新能源、煤化工、液压装备及木材深加工等接续产业。

    创新驱动,沈阳经济区装备工业、钢铁工业和石油化工三大支柱产业重现生机。以沈阳为重点的装备工业不仅走出困境,而且能够生产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装备工业产品,沈阳的数控机床规模步入世界机床行业最强行列;以鞍钢和本钢为主体的钢铁工业,以内涵调整为重点推动产业升级,钢铁产品80%为高端产品,汽车板材、高铁用的重轨等具有当代国际先进水平;石油化工结构调整加速,正在建设百万吨乙烯和百万吨以上的芳烃及深加工工程,拉长石油化工产业链条。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