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制造商迈向服务商 沈阳机床连续实现“撑杆跳”

2013年08月01日 10:0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孙潜彤
    日前,200台搭载沈阳机床集团完全自主产权数控系统的全新产品被客户整体签约购买。据悉,这是国内智能化机床接到的最大订单。

    凭借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沈机推进改革,连续实现“撑杆跳”。该集团董事长关锡友说:“改革是最强劲的支撑动力,核心技术是‘杆’,由制造商向技术服务商的转型才是‘跳’。”

    为了让国产机床装上“中国心”,沈机调动一切资源,包括资金、人才、制度向创新靠拢,利用三招激活创新力:第一招指向研发。每年数亿元的研发投入上不封顶,给技术专家高于管理层的薪酬待遇,跨国招聘智囊团。沈机还把创新的支点架在国际前沿,在欧洲成立研发设计中心。在国内依托创新联盟,将行业久攻不克的数控系统核心技术分别在上海、深圳分兵突破,使沈机5年时间就打破了核心技术的国际垄断,推出了集电子、计算机软件、伺服驱动、机电一体化等运动控制顶尖技术之大成的自主知识产权数控系统。国产机床第一次拥有了可心的中文操作界面。

    沈机第二招指向普通机床。有了“金刚钻”的沈机果断把多年保持盈利的普通机床以OEM(贴牌制造)方式剥离出去,60亿元的普通机床产能交由社会配套企业生产。沈机则专注于中高端数控机床生产,由低端制造向高端价值链拓展。企业建立的i5数控平台是集“云制造”和“智能制造”概念于一体的信息集成平台,目前已经实现了“在线工厂”和“机床档案”两大应用功能。用户在全国各地可实时查询其工厂的产量信息、各生产线的订单生产执行情况、耗材资源库存等信息,为用户决策提供可靠及时的数据信息。

    沈机最新的第三招动作——迈向工业服务商的战略转型。以前,国产机床无法提供技术服务是因所有核心部件要从国外买。有了自主产权数控系统,就有了服务的本钱。今年6月1日,沈机在行业内首建19家4S店的基础上新成立了工业服务公司,可以为客户量身定制,远程实时维修,帮助客户建立智能管理车间,向代理商提供人才输出、金融支持、技术支持、人员培训等服务,沈机也被业界称为“转型的特种部队”。下一步,沈机还要采取分期租借的形式,将家电以旧换新的模式拷贝到机床工具领域,进而开辟机械行业的再制造蓝海。

    从制造商迈向服务商,沈阳机床的撑杆一跃,也是中国制造业迈出的一大步。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