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建设美丽乡村先"打底"

2013年08月05日 11: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银川8月5日讯(记者拓兆兵 许凌)下午四点刚过,家住同心县王团镇的马大爷抱着一堆垃圾走出大门,倒进了门口黄色的垃圾箱。不一会儿,一辆厢式车从门口的101省道缓缓行驶过来,每隔300米,有环卫工人下车,把垃圾箱里的垃圾倒入车厢。“我们农村也有了垃圾箱了,不再乱扔垃圾了!”马大爷高兴地对记者说。

    这是记者参加宁夏人大环资工委“加强农村环保,建设美丽乡村”环保督查行动时看到的一幕。像马大爷一样,如今宁夏大部分农村用上了垃圾箱。不仅如此,一些村庄还有了污水处理设施,“垃圾靠风刮,污水靠雨刷”的景象不复存在。“建设美丽乡村,首先要做好环保工作。只有打好环保这个底子,才能让村容村貌真正美丽起来,而不是‘驴粪蛋子外面光’。”宁夏环保厅副厅长黄雅杭说。

    近年来,作为全国首批8个农村连片整治试点省区,围绕农村生态文明建设主题,宁夏着力打好农村环保建设这张底牌。一是保护水源地,做好水文章。近十几年来,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农村水源污染日渐严重,农民饮水安全受到威胁。平罗县紧邻煤炭产区,县内煤场众多,污染严重。2011年,平罗县采取联合执法行动,将该县大水沟水源保护区内的164家煤场清理出去,并投资500多万元对该水源保护区进行了包括绿化、安装围网、建立水源地管理站等措施在内的全面建设,切实加强了对水源地的保护。目前宁夏全区已建立了300多处水源保护地,初步遏制了农村水源地污染的势头。

    二是管理好垃圾,唱好文明戏。长期以来,由于没有垃圾处理系统,农村的垃圾都扔在了路边村旁甚至房前屋后,成为最被人诟病的一大不文明现象。为此,中卫市沙坡头区制定了农村环境卫生清扫保洁管理制度,为每个村配备2名专职垃圾清运工,为乡镇建设了垃圾压缩中转站和垃圾填埋场,并配备109辆垃圾清运车和11058个垃圾收集桶,使农村彻底告别了垃圾满天飞的旧像。据统计,三年来宁夏全区共建垃圾处理场72个,转运池16.6万个,形成了垃圾“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模式,广大农民也养成了垃圾入箱的习惯。

    三是建立污水站,把好下水关。在农村,生活污水也是一大污染源,最易被忽视且最难处理。针对这种情况,平罗县采用招标方式引进专业环保工程公司,在姚伏镇建设了一套日处理360吨地埋式污水处理设施,通过铺设2100多米的集污管网,将姚伏镇及周边居民产生的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和处理,使污水实现了达标排放,告别了污水横流的旧像。据统计,三年来宁夏全区在142个乡镇建设了污水处理设施,建成污水管网1000多公里。

    四是运用新技术,打好循环牌。近年来,随着家庭种养殖业的兴起,规模养殖在经济效益增加的同时,也带来了畜禽粪便污染环境问题。针对这种情况,灵武市建成灵武农场、鑫盛养殖有限公司等20座大型沼气池,建成中青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10个有机肥厂,用畜禽粪便制造有机肥,形成“畜禽—粪便—肥—土地—粮食”循环生产模式,既保护了环境,又节约了资源。

    截至目前,宁夏共投入11亿元高规格推进农村连片整治,在1040个村建成了一大批环保设施,创建国家级生态乡镇20个,生态村14个。“这些环保设施为建设美丽乡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提高了农村环境质量和农民的幸福指数。”在督查全区农村环保设施建设情况后,自治区人大环资工委主任刘学军总结说。

    今年,宁夏加大对环境基础薄弱村庄的建设力度,对沿黄经济区和中南部地区320个村实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此外,《宁夏农村环境保护条例》不久会出台,将以法规形式完善农村环保地方技术标准规范体系,加快推进宁夏农村环保向前发展。

(责任编辑:石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