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唐县:专业合作社助力产业扶贫

2013年08月12日 16: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保定8月12日讯(记者雷汉发、通讯员尹晓龙)8月10日一大早,记者来到河北省唐县华晟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养猪场,看到10头小猪仔被装上车拉走。该合作社负责人张同占介绍说,这些猪是支持村里贫困农户的,由合作社负责,实行统一供种、统一配备饲料、统一防疫、统一培训、分户饲养的养殖方式,出栏时能卖市场高价就走市场,如果市场价格低则由合作社按议定价回收,猪卖出后再交猪仔款。

    在新一轮扶贫开发中,唐县坚持“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由扶贫部门牵头,相关部门配合,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挥“抱团”效应,增强市场开发和抵御风险能力,大力发展养殖、种植、加工等特色产业。通过合作社与农户利益联结方式,与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提升对贫困户辐射带动作用,预先为种养殖户提供优质种苗种猪等,减小贫困户投资压力,与贫困户签订回收协议,切实保护农户利益。在华晟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下,周边十几个贫困村数百户农户搞起了生猪养殖,有望实现脱贫致富。

    据统计,目前唐县已注册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440家,涉及种植、养殖、旅游、加工、运输等各个行业。通过专业合作社带动,全县新发展薄皮核桃3万亩、枣树2万亩、优质苹果树2000亩,生猪存栏达到22万头,奶牛存栏5100头,肉牛存栏9500头,羊存栏达到50多万只,果品、肉羊、生猪等特色产业优势更加明显。

    “今后继续抓好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组建和发展壮大,充分发挥广大群众的主体作用,不断转变发展方式,创新发展模式,不断促进农民增收,切实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步伐。”县扶贫办主任乔占怀介绍说。

    

(责任编辑:石兰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