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催热"防空洞经济"

2013年08月15日 16: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8月15日讯(记者陈莹莹)这个夏天,持续高温天气席卷了不少城市,如何避暑消暑成了个大难题。前些天,浙江绍兴的气温一度超过40摄氏度,当地的人防部门为方便市民避暑一共开放了6个纳凉点。这些防空洞从早上8点开放到晚上10点,不但有桌椅、床铺,还提供免费的矿泉水,有的防空洞内甚至能看数字电视、能上无线网络。

    躲在深闺的防空洞,从7月初起开门迎客,一共7000余平方米的面积已经接待市民9万余人次。绍兴市人防工程管理处副处长韩亮说,开放防空洞作为纳凉点已有11年的历史,这是开放面积最大、接待人数最多的一次。

    在频频发布高温红色预警的浙江省,绍兴市的做法并不算个案。截止到8月中旬,整个浙江省一共开放40多个防空洞,面积达53000多平方米,接待纳凉群众近40万人次。有些地区甚至将防空洞的开放时间调整为全天24小时不间断。而在江苏南京,开放的防空洞数目多达11个。

    人防工程中的地道和坑道,统称为防空洞。洞内气温常年保持在25摄氏度左右,凉风习习、幽僻安静,简直就是得天独厚的“天然空调”。不过,这些从7月初到9月初带给人们清凉的防空洞,其余时间又在做什么?

    以绍兴为例,开放的防空洞中有两个平时用来储存香蕉,一个则建成了游泳池。而纵观其他地区,大多数防空洞也只是简单地发挥储藏功能,距离商业开发应用还有一段距离。

    事实上,关注防空洞、发掘防空洞功用的人并不少。江苏镇江市食用菌研究所研发出了利用防空洞周年生产鸡腿菇的方法;杭州西湖边上的一处防空洞被开发成西子森林酒吧,其独特的风格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在南京的五台山,3000多平方米的防空洞改建成的先锋书店,被誉为城市地标;南师大随园校区的防空洞布满复印店,是校园一景;在上海,数千个民防工程被投入用作商场、娱乐场、餐饮、停车场。

    给人们降温的防空洞在这个盛夏备受关注,它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也在酷暑里不断升温。

    一方面,防空洞确实有着一些先天的缺陷,如果进行商业开发,需要考虑到消防安全、排水通畅和排气通风。绍兴市人防办在盛夏来临前对地处闹市区的塔山防空洞进行改造,就花了32万元。短期看,这笔投资肯定难以收回。但是,防空洞带来的积极社会效应难以估量。开放防空洞后,浙江省今夏共节电150万余度,更重要的是,这些纳凉点还成为了群众的公共文化娱乐场所。

    同为人们的避暑胜地,和图书馆、商场不同,防空洞在平时属于闲置资源。在夏天里“让洞于民”,本就是惠民、便民的好尝试,对于防空洞的利用,也可以常态化、多元化。《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第二十六条规定:国家鼓励平时利用人民防空工程为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服务。平时利用人民防空工程,不得影响其防空效能。

    在这个前提下,我们完全可以有更多的尝试。在合肥,有一处防空洞因为较偏僻,作为暑期纳凉点来的市民很少。2011年改为商用后,这里被用作红酒储藏和商务会所。地下酒窖、旅游体验、特色书店,都不失为一种好的尝试。用现代商业和社会需求来盘活闲置的防空洞资源,才能让防空洞发挥更大的功效,更好地为民所用。

    

(责任编辑:石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