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全面扶持中小微企业 既给政策又给"对策"

2013年09月05日 09: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共山西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工作委员会书记、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周明定接受记者采访 中国经济网记者杨鹿林摄

 

    编者按:在煤炭市场不景气的大背景下,产业结构单一的山西中小微企业面临发展困局。为了助其脱困,山西省委省政府、省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不仅出台多项政策给予帮扶;而且在清华大学办起了专业性的研修班,助力中小企业主能够准确的分析宏观经济形势,提出应对办法,提高生存能力。可谓既给政策又给“对策”。

 

    在中国最富盛名的高等学府——清华大学,来自山西的60多位私营中小微企业主共聚一堂,参加由山西省个体劳动者协会组织的首期创业、创新、创造主题研修班。此次受训,除了“宏观经济形势”、“市场营销”、“品牌战略”等经济类课程,还包括“国学修养”等人文类课程,师资队伍由韩廷春、万力等理论水平高和实务经验丰富的顶级专家组成。

    “私营中小微企业主集中走出娘子关,到首都参加如此高规格的学习班,在山西来说是头一次。”中共山西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工作委员会书记、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周明定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

    记者了解到,山西目前有各类市场主体130余万户,95%以上都是私营中小微企业。在推动经济发展、改善民生、促社会稳定、解决就业方面等各个都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数据显示,山西中小微企业创造的工业增加值已经占到全省的半壁江山,吸纳新增就业人口更是占到80%以上,成为当之无愧的吸收就业主渠道。

    得天独厚的煤炭资源使得山西人“靠煤吃煤”,逐渐形成了典型的资源型经济,不少中小微企业在发展的起步阶段依靠资源开采来实现资本积累。周明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山西中小微企业发展的一个典型特征就是与全省产业结构类似,主要布局在煤炭以及与焦炭、建材、冶炼、铸造等方面,高新技术企业相对较少。

    在煤炭市场不景气的大背景下,产业结构单一的山西中小微企业遭遇市场需求不旺的发展困局。困难不止存在于需求方面,关于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显示,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依然突出,生产经营面临资金不足的羁绊。

    为了帮助中小微企业脱困,山西省委省政府在今年加大帮扶力度,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其中广受关注的是被称为山西史上力度最大的“省15条”。2013年4月,山西省政府研究通过了《关于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措施(2013年第1批)》(简称“省15条”),根据政策安排,省财政扶持资金规模将达10亿元,在技术改造、优先采购、信贷支持等几个方面对中小微企业进行补贴。随后,省政府又出台了第二批政策措施(简称金融“12条“),包括增设金融专业服务机构,加强融资对接服务,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等,给出了丰厚的政策红包。

    周明定认为,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实践党的群众路线,就要想市场主体所想,急市场主体所急。日前,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着手起草了的《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措施》,内容包括降低市场准入门槛、简化工商审批程序等,放开放活政策,帮助企业做大做强,重点要扶持中小微企业,工商部门要加大打击制售假冒伪劣的力度,为中小企业营造一个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

    周明定还特别提出,要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做大做强,允许两个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社投资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并给予登记,鼓励跨区域、跨行业联合发展,培育农村新型经营主体。

    山西是首个探索农民专业合作社模式的省份之一。2011年,山西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通过了《山西省农民专业合作社条例》。经过两年的探索,山西各地已经发展了6万余个专业合作社。周明定举了个例子:以前农民养鸡规模都不大,个人闯市场没有竞争力。但是通过专业社、联合社,一个村的养鸡户组成一个团体,统一买苗、统一防疫、统一收购,降低了成本,降低了风险。同理,还可以跨领域合作,种植、养殖业与加工业联合,多元化经营,搞循环经济。

    晋商曾经创造了辉煌的业绩。在周明定看来,当今的山西商人很好的传承了晋商精神,肯定能续写辉煌。他说:“山西商人意志坚韧,能吃苦、讲诚信,并且重视学习,善于吸收其他地方的优秀经验。现在发展起来的优秀中小微企业都具备这种特征。

(责任编辑:王姣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