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1月25日 朱小丹)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1月25日 朱小丹)

2013年01月30日 15:14   来源:红网   


    二、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

    当前,我省正处于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的关键阶段。综观国内外形势,我省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存,总体上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底视察广东时殷切寄语我们,要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的强国之路,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努力成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排头兵、深化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探索科学发展的实验区,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奋斗。这为我们进一步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我们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解放思想,改革发展,凝聚力量,攻艰克难,奋力开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新局面。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主题主线和“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总目标,努力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攻艰克难,开拓创新,推进结构调整,强化创新驱动,深化改革开放,促进绿色发展,办好民生实事,推动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协调同步发展,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持续较快提高。

    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左右,人均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年均增长8%,力争2018年比2010年翻一番。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取得决定性进展,全要素生产率明显提高。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宜居宜业环境更加优化,科学发展体制机制日益完善。

    按照上述目标要求,必须重点抓好四个方面:一是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力争在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快形成新的发展方式上走在全国前列。大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积极调整需求结构,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以城镇化为抓手扩大内需,支持广州、深圳更好发挥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深入实施提升珠三角带动东西北战略,推进城乡区域一体化发展;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广东,努力实现尊重经济规律、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二是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坚定信心,凝聚共识,统筹谋划,协同推进,重点在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行政体制改革、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上取得新突破。发挥经济特区的示范带动作用,推进粤港澳更紧密合作,推动开放朝着优化结构、拓展深度、提高效益方向转变。三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抓好促进就业、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保障异地务工人员合法权益和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工作,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大力发展社会事业,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四是努力建设服务型政府。坚持为民务实清廉,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通实情、讲实话、干实事、求实效,建设高素质公务员队伍,坚定不移反腐倡廉,努力构建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三、2013年工作安排

    201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新一届省政府工作的起步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和省委的各项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效益为中心,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强经济发展内生活力和动力,努力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人均生产总值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进出口总额增长5%;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0%;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实际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完成国家下达年度计划。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全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发展是第一要务、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要认真贯彻中央宏观调控政策,牢牢把握扩大内需的战略基点,实行更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多渠道扩大消费需求。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落实国家鼓励节能家电、小排量汽车和高效电机等产品消费政策。支持高端新型电子信息、LED、新能源汽车等高端产品市场化应用。推广信贷、租赁等新型消费模式。培育健康服务、信息服务等消费新热点。深入推进“广货网上行”、“广货全国行”。加快建设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培育一批电子商务标杆企业。继续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和“新网工程”。加强中心城市大型商业网点规划建设,打造珠三角高档品牌消费圈。发展社区服务业,推动便利消费进社区。加快旅游强省和全国旅游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发展滨海旅游、生态旅游、绿道旅游等。

    力促投资合理增长。今年安排省重点建设项目280项,投资4000亿元。严格落实目标管理责任制,加快推进重点产业项目、重大基础设施和重点民生工程建设。探索推进按主体功能区规划安排和按领域安排相结合的政府投资方式。实施省级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公示和投资项目后评价制度。引导企业增加研发和技改投入。进一步深化企业投资管理体制改革。落实和完善鼓励引导民间投资政策,健全重大项目面向民间投资招标长效机制。

    推动大型骨干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加快发展。发挥企业作为市场经济和转型升级的主体作用,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经营规模超100亿、500亿、1000亿的大型骨干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加快制定支持企业发展优惠政策的实施细则,进一步清理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完善重点企业直通车服务制度,广泛开展暖企助企服务活动。加快完善中小微企业综合服务平台,重点帮扶500家高成长性中小企业发展。办好第十届中博会。    加强经济运行调节。完善经济分析手段和机制,强化经济运行监测预警。加大价格监管和反垄断力度,推进蔬菜大棚、冷藏设施和平价商店三项建设。加强重要商品储备管理,提高煤电油气运调节和保障能力。落实国家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引导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强化财税运行分析,严格落实结构性减税等政策。建立完善财政金融风险监测和预警系统。

    (二)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要瞄准世界产业发展制高点,加快建设结构优化、功能完善、附加值高、竞争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

    推进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优先发展以生产性服务业为主的现代服务业,重点发展现代金融、现代物流、信息服务、科技服务、商务会展、文化创意、服务外包、现代旅游、健康服务等,发展新型商业模式和现代经营业态,建设一批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加快建设广州国际金融城等金融功能区,大力发展国际金融、产业金融、科技金融、民生金融和农村金融。提升发展先进制造业,加快湛江钢铁、中科炼化、中委炼油、江门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基地等重大项目建设,推进石油化工、钢铁、海洋装备、飞机维修制造等重大产业基地发展。重点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与国家联合开展集聚发展试点工作,加强产业基地和重大项目建设,实施新能源汽车、金太阳等应用示范工程。积极发展健康卫生、智慧生活、绿色环保、休闲旅游等幸福导向型产业。运用现代经营业态和信息化手段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具有一定技术和知识含量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推动企业兼并重组,着力化解产能过剩矛盾。

    全面推进信息化。突出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拓展光纤网络,继续推进“三网融合”试点,建设珠三角无线城市群。实施大数据战略,推动大数据应用及相关产业发展。大力发展物联网,实施云计算应用示范工程,抓好广州、佛山、云浮、东莞等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建设深圳、中山等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基地。深入实施两化融合“牵手工程”,推动制造模式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转变。

    建设转型升级重大平台。科学规划、从容建设广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横琴、中新(广州)知识城、东莞台湾高科技园、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等重大平台。坚持差异化发展,优化功能布局,着力引进骨干企业和重大项目。

    建设海洋经济综合试验区。实施广东海洋经济综合试验区发展规划,加快制定全省海洋主体功能区规划。培育壮大钢铁、石化、能源、海洋装备制造等高端临海产业和海洋生物医药、海洋可再生能源等海洋新兴产业,建设高端产业“黄金海岸”。加强海洋科技创新,推进海洋资源、海上能源和海岛开发。推动海洋服务业标准化、品牌化发展。实施“深蓝渔业”工程,发展远洋渔业。坚持集中集约用海,加快形成广州南沙龙穴岛等9片集中集约用海区,建设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和美丽港湾。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