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1月22日 王安顺)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1月22日 王安顺)

2013年01月31日 08:23   来源:北京日报   

  各位代表,五年的团结奋斗,深化了我们对首都工作和首都建设发展的认识,主要体会有:

  一是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要更加自觉地把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作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发展首都经济,建立创新驱动发展模式,实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是必须坚持“四个服务”。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对北京市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紧紧围绕首都城市性质和职责,不断完善城市功能,以服务促进发展,以发展优化服务,在服务国家大局中提升首都工作水平。

  三是必须坚持民生优先。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建设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决维护首都社会和谐稳定,不断提高发展的包容性,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

  四是必须坚持统筹协调。要遵循首都城市发展规律,发挥规划引导发展、规范发展、服务发展的作用,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城市功能定位相协调,与人口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与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相统一。

  五是必须坚持改革开放。要系统谋划、凝聚共识,不失时机地推进重要领域改革,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在改革开放中促进发展、改善民生、破解难题,加快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

  六是必须坚持群众路线。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发挥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坚持问计于民,从人民的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持问需于民,多办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好事实事,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共同推进首都现代化建设各项事业。

  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北京正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深化改革开放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任务艰巨;人口资源环境矛盾明显,优化城市空间和产业布局、调整经济结构、调控人口规模、治理交通拥堵、改善空气质量任重道远;统筹做好新阶段特大型城市规划、建设、运行、服务、管理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动力仍显不足,推动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还需下更大功夫;创新社会管理、解决好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还需付出更多努力;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一些工作人员责任意识、服务意识不够,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我们一定牢记职责使命,加倍努力工作,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解决好这些问题,决不辜负党中央的期望,决不辜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信任,决不辜负全市人民的重托。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