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1月22日 王安顺)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1月22日 王安顺)

2013年01月31日 08:23   来源:北京日报   

  三、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各级政府及其部门要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增强忧患意识、创新意识、宗旨意识和使命意识,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转变职能、改进作风、优化服务,不断提升政府工作效率和水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要紧密联系实际,推动学习贯彻走向深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要把学习的成果体现到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履行好政府职责中,体现到完成好今年各项任务、全力推动首都科学发展中,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北京的实践。

  着力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积极探索行政执法资源的优化整合。做好第六批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工作。加快市级政务服务中心建设,优化行政审批流程,更好地服务基层、企业和群众。完善事业单位分类改革配套政策,推动一批经营类事业单位转企改制,支持公益类事业单位发展。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把工作重心和主要精力更多地转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上来。坚持为民、利民、便民,扎实做好服务群众工作。创新和改进服务管理方式,大力发展电子政务,健全部门协调配合机制,进一步理顺部门关系。加强政府绩效管理,不断提高行政效率和服务水平。

  着力推进依法行政。模范遵守和执行各项法律法规,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认真落实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和决定,加强与市政协的工作沟通和协商,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自觉接受人民群众和新闻舆论监督。健全决策机制和程序,建立问责和纠错制度,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水平。高水平做好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构建行政执法平台,加强和改进行政执法,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切实提高政府的公信力。

  着力加强政风建设。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我市15条具体措施,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在乡村、企业、社区建立联系点,轻车简从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切实解决发展难题。大力精简会议活动,下决心改进会风文风。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狠刹奢侈浪费之风,节省资金多办打基础、惠民生的实事好事。加强督查督办,各项工作都要有部署、有督促、有落实,有检查、有奖惩、有必要的事后评估。加强公务员教育培训和管理,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公务员队伍。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以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着力加强廉政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坚持常抓不懈,坚定不移把反腐倡廉建设引向深入。制定五年惩防体系建设实施意见,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全面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力度。严格落实行政问责制度,加强效能监察,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强化审计监督。坚决纠正部门和行业的不正之风,继续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切实做到从严治政、队伍清廉、政府清明。

  各位代表!首都发展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梦想孕育奇迹,万事出自艰辛。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中共北京市委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深入推进中国特色世界城市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2012年1月12日郭金龙)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