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1月20日 何宁卡)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珠海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1月20日 何宁卡)

2013年01月31日 10:51   来源:珠海特区报   
 

    二、2013年重点任务

    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纳入“五位一体”总布局,强调要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去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珠海时殷切寄语我们,坚持生态文明新特区、科学发展示范市的定位,沿着这条道路扎实推进、大胆探索,展现出的将是一个具有独特优势、前景光明的新珠海。我们肩负的使命光荣而艰巨,要以时不我待的危机感、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坚毅自信、心无旁骛、励精图治、奋发图强,朝着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科学发展的正确方向加速前行。我们要进一步强化创新驱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提升经济参与全球中高端竞争的综合实力。我们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着重营造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加快使法治成为经济社会运行的基本保障。我们要加快健全和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管理格局,构建政府、社会、公众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管理新机制,加快形成与市场经济要求相适应的社会治理模式。我们要着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市,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加快建立与科学发展要求相适应的主流价值观,加快打造与欧美先进国家相媲美的宜居环境。我们要加快推进政府改革,处理好政府、市场与社会三者之间的关系,加快建设与社会管理创新要求相适应的“管理的小政府、服务的强政府”。

    综合判断今年的发展环境,世界经济低速增长态势仍将延续,我市产业发展正处在转型升级的爬坡过坎阶段,一批引领未来、支撑发展的重大项目建成达产尚需时日,新经济增长点还在形成,政府投资的资金筹措也越来越难。但国内发展基本面长期趋好,中央宏观调控政策保持积极而稳健态势,近年来我市大力发展生态文明、奋力建设珠江口西岸核心城市,开发横琴新区、建设交通枢纽、打造产业基地等迸发的发展活力和动力日益强盛。总体上,我市发展具备难得的机遇和有利条件,扩大内需、加快投资和调整结构、转型升级都大有作为。

    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坚持建设生态文明新特区、科学发展示范市的目标定位不动摇,实施“蓝色珠海、科学崛起”发展战略,坚持稳中求进,促进加快发展,在推动发展中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大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力度,强化创新驱动发展,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努力实现更好质量、更高效益的稳定增长和可持续的全面发展。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3%;外贸出口总额增长11%;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2%;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年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0%、11%;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2%以内;户籍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9.8‰以内;完成省下达的节能减排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