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1月6日 季建业)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1月6日 季建业)

2013年01月31日 15:28   来源:政府网站   
    三、2013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任务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战略部署的开局之年,是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和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是“办亚青、迎青奥”的落实之年,更是新一届政府履行职责的第一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稳中求进、以进促稳”为主基调,突出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突出创新驱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突出民生改善管理创新,突出城市功能建设品质提升,突出城乡统筹区域协调,突出环境保护生态建设,突出关键领域改革突破,集中力量主攻薄弱指标提升、城市面貌整体提升和办好亚青会,夺取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阶段性胜利。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的安排,2013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3%;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1个百分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4%;外贸出口增长5%;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0.3个百分点;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低7%以上、化学需氧量排放强度控制在1.55千克以内、二氧化硫排放强度控制在1.8千克以内;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4%;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省定标准。

    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着重做好以下八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着力推动经济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中稳健增长,增强经济整体实力

    坚持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进一步优化生产力布局,积极推动产业向高端、高质、高效发展。

    积极发展高端制造业。加速培育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电网、生物、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实施智能电网、国家北斗、轨道交通、物联网及云计算等一批示范项目和产业基地建设。继续推进石化、汽车、钢铁等支柱产业改造提升转型升级。建设高世代液晶面板、中传重型装备、中石化油品质量升级、桥林上汽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继续实施“千企升级”计划,创建“两化”深度融合示范企业。着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等问题,促进和扶持小微企业发展。

    加快发展高端服务业。着力推动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发展,以主城鼓楼区、玄武区、白下区、下关滨江和河西新城、浦口新城、南部新城为重点,布局建设一批高端商务楼宇,重点引进跨国公司、国内百强企业在南京设立功能性总部。做优做强苏宁、雨润、宏图三胞、联创、三宝科技、金鹰、华泰证券、南京证券、江苏银行、南京银行、紫金投资集团等一批有影响的企业总部。继续推进中国软件名城建设,做大做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确保软件服务外包业务收入增长30%以上。推进区域金融中心建设,建设国际金融城,深化宁台金融合作。推进海港、空港、信息港、铁路港建设,加快打造中国航运(空)与综合枢纽名城。推进国家现代服务业城市试点,加快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南京广告产业园等现代服务产业园建设。加快发展文化创意、工业设计等产业。积极发展医疗服务等健康产业。支持苏宁易购、焦点科技等电子商务企业做大做强。加快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二期建设,积极举办国际性展会。

    切实增强投资和消费拉动。继续实施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基础设施项目、环境建设项目,促进消费与投资良性互动。加大产业有效投入,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扶持力度,确保完成工业和服务业投入均增长15%以上。落实国家鼓励民间投资新36条,进一步促进民间资本投向城市市政设施、产业发展、商务商贸旅游、环境保护、城镇化建设、民生改善等项目。着力推动商贸旅游等优势服务业升级,办好旅游文化节、购物节、美食节、农业嘉年华等活动,大力推动汽车、文化娱乐、教育、健康、节能等方面热点消费。推进紫金山、玄武湖、夫子庙等景区和汤山、桠溪国际慢城、金牛湖、天生桥等旅游休闲度假区建设。积极建设特色街区,促进夜间经济发展。继续落实国家调控政策,促进房地产稳健发展。

    (二)着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促进科技与产业融合发展

    坚持科技创新在全市发展中的核心地位,积极抢占科技和产业发展的制高点。

    推进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相融合。促进科技创新与产业尤其是新兴产业发展、传统支柱产业提档升级共生共长。实施好重大成果转化、重大专利产业化和产学研项目,新建重大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中心和校企联盟,确保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率达到46%。扶持行业骨干企业牵头与科研院所及高等院校共建联合创新平台,建立国家电网公司智能电网科研产业基地、创新药物“百家汇”等一批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加快“智慧南京”建设,大力发展智慧产业。在新型显示、生物医药、未来网络等领域,着力形成市场规模优势和技术领先优势,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地。深化和完善科技创业投融资体系建设,大力发展科技银行、科技保险和科技小额贷款公司,鼓励金融产品和信贷、融资模式创新。

    增强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加大对企业技术创新的支持力度。全市内资大中型工业企业和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实现研发机构建设全覆盖。鼓励支持有实力的企业牵头承担国家重点工程。实施市级重点技术创新项目2000项。实施培育高新技术后备企业的“造林工程”,建立500家高新技术后备企业库。积极鼓励科技创业,全面落实科技创业创新政策。继续实施“321人才”计划,引进和培养一批领军型科技创业人才、科技创业家。加强对人才在科技研发、成果转化转让、信息咨询等活动中的收益保护,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促进小型科技企业成长。

    加快建设科技创新载体。着力推进国家级高新园区、麒麟生态科技园、软件谷、无线谷、液晶谷、生物医药谷、生物农业谷和仙林科技城、模范马路创新街区、紫金科技创业特别社区等一批重大科技创新载体建设,加快培育在孵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建设国际企业研发园,引进高端研发机构,培育国际联合研究中心。鼓励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建立科研设施开放共享运行机制。

    (三)着力保障与改善民生,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

    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将改善民生、建设幸福都市作为政府工作的着力点。

    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和社会保障水平。采取扎实措施推进城乡居民收入“双倍增计划”,突出普通企业职工、中低收入者和困难家庭增收,统筹提高工资性、经营性、财产性和转移性收入。扶持农民以创业带动就业,多策并举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重点解决好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问题,全年新增城镇就业14万人。培育扶持自主创业者1万人,创业带动就业7万人。推进和完善社会保险市级统筹,加强社会保险扩面征缴,确保全年社会保险五项险种累计净增参保人员45万人次,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覆盖率稳定在98%以上。调整城乡低保标准,有条件的区县实现城乡低保同标。

    切实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推进教育内涵发展,扩大优质教育覆盖面,推动农村优质教育普惠发展,保障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加大学前教育投入,提升教育国际化水平,让城乡孩子们接受更好的教育。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开展医疗救助与基本医保同步结算。仙林国际医院建成运营,加快建设河西新城、浦口新城、南部新城、麒麟新城医疗中心和市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加强院前急救工作。推动文化演艺事业发展,不断改善城乡公共文化设施,实现社区和村文化共享工程服务点全覆盖,进一步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完成六朝博物馆、江宁织造府、南京书画院、金陵美术馆、城南记忆馆、方志馆工程,加快推进大报恩寺、明皇宫、牛首山、清凉山—石头城等遗址公园,以及科举博物馆、南朝石刻博物馆等重大文化项目的规划建设。完成明城墙玄武门至神策门段环境整治、中山门至琵琶湖段墙体维修。开展民国建筑保护与整理修缮工作。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加强信访信息化建设,强化司法保障,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的工作体系。注重治安源头管控,着力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继续推进科技强警,加大违法犯罪打击力度,发展治安志愿者等群防群治组织,夯实平安基层基础,提升群众安全感。完善基层社会管理,引导群众参与社会管理。加强社区自治,推行网格化管理,为社区干部减负,让他们多进门入户服务群众。弘扬南京城市精神,进一步提高市民道德素质。强化基层基础安全生产、消防管理,建立健全药品和食品安全社会管理机制。切实做好双拥、民族宗教和侨务等工作。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