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1月5日 杨益民)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福州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1月5日 杨益民)

2013年01月31日 18:39   来源:福州日报   

点击查阅更多2013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杨益民作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1月5日在福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福州市人民政府市长杨益民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福州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2年工作回顾

    2012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我市各级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和十八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着力稳增长、扩内需、转方式、调结构、扶企业、惠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除外贸出口由于外需严重不足负增长14.1%外,总体上较好完成了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预计全市生产总值4203亿元,增长12%;公共财政总收入597.39亿元,增长18.1%,其中,地方公共财政收入382.01亿元,增长19.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264亿元,增长20%;按验资口径实际利用外资13.3亿美元,增长4.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46亿元,增长18.4%;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2.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400元,增长13%;农民人均纯收入11700元,增长16%;城镇登记失业率2.4%;人口自然增长率6.97‰;省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预计可以完成。一年来的主要工作及成效是:

    (一)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现代农业加快发展,粮食产量保持稳定,农林牧渔业总产值630亿元,比增4.9%。工业新增长点加快形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5870亿元,增长15.5%,建成投产99项重点工业项目。海西高新技术产业园整合、建设步伐加快,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临空经济区等新兴产业园区建设前期工作扎实推进。商贸、物流、金融等服务业快速发展,福州成为全国商务诚信建设试点城市,海峡电子商务产业基地入选首批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渣打银行等世界知名金融机构落户福州。一批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加快实施,福州入选首批国家智慧旅游试点城市。闽台(福州)文化产业园被评为国家级文化产业试验园区。成功举办第87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等76场全国性、区域性展会。

    (二)经济发展后劲显著增强。成功举办一系列投资推介、对接洽谈活动,签约“三维”项目364项、总投资约3111亿元。“五大战役”完成投资1537.7亿元,为年度计划的129.4%;实施市级重点项目622项,完成投资1566.04亿元,为年度计划的125.8%。强化创新驱动,新增15家省级创新型企业,新设立7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1家省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4家行业技术创新中心,新认定34家院士(专家)工作站,福州获评首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并获批建立全国首个综合性的国家引智试验区。组织开展首届政府质量奖评选活动,新增8件中国驰名商标和2件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三)大开放新格局不断拓展。福州被评为中国钟表产业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江阴港区获批成为国家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大力提高招商实效,积极实施“回归工程”,新批千万美元以上外(台)资项目40项。先后与5家中直、省直部门及36家央属、省属企业,6所高等院校,13家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功举办央视中秋晚会、福州论坛—创业与创投、中国(福州)智慧城市高峰论坛等一批国际性活动,有效提升福州的全球知名度与影响力。切实加强榕台交流合作,台商投资区扩区获得国务院批准,全国首个涉台商品原产地办公室在福州设立,赴台个人游顺利实施,成功举办第十四届海交会以及海峡两岸合唱节、渔业周暨渔博会等对台特色交流活动。积极支持平潭开放开发,闽江调水、电力专线上岛、长平高速公路等重大项目启动建设。榕港榕澳合作进一步深化,福州成为全国落实CEPA示范城市。新一轮援疆、援藏、援宁等工作扎实推进,侨务、外事、异地商会等工作取得新的成果。

    (四)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深化。国有资产运营监管水平进一步提高,“大国资、全覆盖”监管格局初步形成。BT、BOT等投融资建设模式得到广泛应用,道路清扫保洁等领域市场化运作启动试点。进一步简政放权,取消、调整、合并216项行政审批事项,下放117项行政事权。县(市)区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完成,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稳步推进。“营改增”、“公务卡”等改革试点顺利开展。市属文化单位改制、公立医院改革、中考中招改革等工作扎实推进,福州获评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先进地区。“135”社区党建工作模式被列为全国社区建设典型。农村综合改革不断向纵深拓展,县(市)区对口协作全面展开。

    (五)城乡环境面貌明显改观。加快提升城市建设发展水平,福州大都市区发展规划、马尾新城总体规划基本编制完成。马尾新城建设全面启动,螺洲大桥等项目基本建成。鼓岭综合整治及保护开发成效显著,获评省级旅游度假区。打响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大会战,造林绿化38.9万亩,新增300万平方米城市公共绿地,中心城区75条内河基本完成清淤,西湖和晋安河、新西河、东西河、新店溪等内河综合整治初见成效,光明港至森林公园绿道等一批项目建设完成。着力缓解群众出行难问题,地铁1号线全线动工,新建和改扩建市政道路22条,实施74公里市政道路亮灯工程建设,新增公交车辆469辆,新辟和优化公交线路79条。道路交通安全、违法建设、户外广告、违法采砂等专项整治活动深入开展,“数字城管”系统投入试运行。福莆宁同城化发展框架协议签订实施,“旅游一票通”等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实施重点节能减排项目306项,开展大气PM2.5监测,成功创建5个省级以上生态县(市)区、59个省级以上生态乡镇,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成绩持续位居全省前列。

    (六)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坚持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积极促进强农惠农富农。福州成为全国“农超对接”试点城市,并获得“中国鱼丸之都”、“中国纯天然远洋捕捞产品产销基地”等称号,福州茉莉花茶获评“世界名茶”,福州茉莉花种植与茶文化系统被列为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候选项目。启动建设24项重大水利项目,治理水土流失13.8万亩。13个省、市试点小城镇建设取得较好成效。新农村建设“百村竞赛”等活动深入开展,培育出晋安宜夏、福清溪头、长乐青山、永泰芋坑等精品示范村。在全省率先实现行政村体育设施全覆盖,新建改造农村公路280公里,新增更新农村客车108辆,新建农村户用沼气池2000口,新建改建农村卫生户厕5888户,改造提升乡镇卫生院21家和村卫生所1024个,完成1058个村广播电视村村通建设,解决50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实施“造福工程”搬迁3100人。

    (七)各项社会事业长足进步。不断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成绩分别位居全国省会、副省级文明城市第5位和第4位,创历史最好名次。加快发展各级各类教育,新建和改扩建中小学50所、公办幼儿园50所,完成400所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创建任务,扩容10550个中小学学位,西湖国际学校建成投入使用,在全国率先开办服务自闭症儿童的福州星语学校。进一步提升市级专科医院专业化水平,新增住院床位1600张,建成市级卫生信息综合平台。三坊七巷、“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史迹”入选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福州获得“中国寿山石文化之都”、“中国脱胎漆艺之都”等称号。国家级文艺创作基地和全国首家篆刻印吧“左海印吧”落户三坊七巷,《百年上下杭》获得中国电视纪录片十优作品奖,新福州人歌手大赛获评全国农民工文化服务示范项目。成功举办第23届市运会和环福州·永泰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等活动,在伦敦奥运会上我市运动员取得优异成绩。低生育水平保持稳定,人口计生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民族宗教、民政、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地方志、档案、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等事业加快发展。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建设、海防、人防等工作扎实推进,福州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七连冠”。

    (八)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升。坚持以人为本、改善民生,集中财力多办惠民实事。全市各级财政用于民生支出292.08亿元,占公共财政支出的71.3%。年初确定的20件93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面完成。城镇新增就业14.56万人,转移农业富余劳动力5.37万人,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实现全覆盖,新农合大病保障机制基本建立,城乡低保、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标准进一步提高。市场供应基本做到量足价稳质优,主要食品安全检测指标全部达标。居家养老服务实现社区全覆盖。实施危旧房(棚屋区)改造180万平方米,综合整治老旧住宅小区75个,基本建成保障性住房3.43万套,超额完成省下达的任务。“平安福州”建设成效明显,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满意率达95.05%,安全生产事故死亡人数下降25.9%。有效解决了一大批信访积案和历史遗留“两权证”办理等热点难点问题,人民调解、行政复议、法律援助、社区矫正等工作不断加强,省会中心城市保持和谐稳定。

    (九)政府自身建设切实加强。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的传统,不断改进作风、提高效能、优化服务。市行政服务中心当场办结率72%,群众满意率99.99%,在全省率先推行了市县联动服务。“三服务”、“让人民满意”媒体直播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等活动取得良好成效。政府信息公开和“中国福州”门户网站绩效考核位居全国前列,开通“福州发布”政务微博群。在全省率先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行政监察、审计监督不断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进一步完善。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地方性法规草案5件,制定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25件。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决定决议,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办复611件省、市人大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和561件省、市政协提案,满意率分别为96.4%和99.8%。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团结拼搏、攻坚克难和各方面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离退休老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向中直、省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和驻榕部队、武警官兵、公安政法干警,向关心支持福州发展的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国际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主要是:思想观念、体制机制某些方面还不适应大开放、大发展的要求;经济总量不够大,综合实力不够强,产业结构不够优;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城乡发展、区域发展不平衡;民生保障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城乡生态环境保护任务较为艰巨;维护社会稳定压力加大;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仍需加强,一些干部的思想作风、能力素质与新形势新任务不相适应。我们要正视这些问题,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