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2年12月30日 张剑飞)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长沙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2年12月30日 张剑飞)

2013年01月31日 18:24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点击查阅更多2013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张剑飞作政府工作报告

 

    2012年12月30日在长沙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市长  张剑飞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抢抓中部崛起和两型社会建设的战略机遇,科学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挑战,成功抗击历史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推进创业之都、宜居城市、幸福家园建设,圆满地完成了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以来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综合实力大幅提升。2012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6510亿元(预计数,下同),年均增长14.6%,经济总量居省会城市第7位,五年前进了5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91400元(约14600美元),居省会城市第3位;辖内财政总收入达1509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总收入达813亿元,年均增长24.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120亿元,年均增长25.8%。科技竞争力居全国省会城市第6位,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示范城市、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驰名商标总数稳居中西部首位;城市综合竞争力由第24位跃升到第10位,进入全国十强、全球十快。

    ——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营盘路隧道建成通车,福元路大桥竣工通车,过江交通能力大幅提高;湘府路大桥实现合龙,南湖路隧道单洞贯通,过江通道将达10条;株树桥引水工程建成,开辟了城市第二水源;湘江综合枢纽蓄水通航,枯水期缺水成为历史,山水洲城更加美丽;黄花机场新航站楼投入营运,进入全国十大机场行列;高铁南站、新火车北站投入营运,地铁2号线实现轨通,1号线加快推进,为长远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农村面貌发生深刻变化。农村公路通达、电网扩容、安全饮水、环境整治、校舍改造五大工程全面推进,新改建农村公路9140公里,村级道路全部硬化;新改建低压线路近万公里;解决100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加固及重建、新建校舍25万平方米,校舍安全工程全面完成;农村垃圾收集处理实现全覆盖,成为全国农村生态环保示范城市,初步展现山清水美的新面貌。

    ——两型综合配套改革大力推进。推行阶梯水价、电价、气价和项目能评制度,建立环境资源交易平台和运用经济杠杆推动生态环保新机制,建立农村土地流转交易市场,创新人口户籍、行政管理、投资融资体制,成为全国首批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试点城市,先导区获批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区。

    ——人民群众生活持续改善。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0400元和15000元,稳居中部省会城市首位;五年新增城镇就业58.8万人,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取消长浏、浏大、长湘、宁横公路等政府还贷公路收费站,

    普通公路全部免费通行;实现城乡义务教育“一费制”全免,城区公园和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暑期免费为中小学生提供游泳场所;荣获全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终身荣誉。

    ——政府管理服务全面加强。全面推进政府精细化管理,政府投资管理实行从项目立项、预算控制、工程建设到竣工决算全过程监管,通过优化设计核减投资47亿元,投资审计审减工程造价99.4亿元;建立公共交易平台,规范招标投标管理和国有资产处置;成立土地管理委员会,严格土地管理,率先全国实行土地出让网上招拍挂,确保土地出让公开、公平和公正;深化行政审批流程再造,市级行政审批项目全部实现在线办理,行政审批效率提升30%以上。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