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1月25日 李强)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1月25日 李强)

2013年02月04日 15:05   来源:政府网站   

点击查阅更多2013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浙江省代省长李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1月25日在浙江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浙江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省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回顾

    及2012年主要工作

    省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我们经受住各种困难和风险考验,在科学发展道路上奋力前行的五年。省政府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共浙江省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和“两创”总战略,大力推进“全面小康六大行动计划”,认真执行省十一届人大历次会议作出的各项决议,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

    综合实力明显提升。2012年全省生产总值34606亿元,五年年均增长9.6%;人均生产总值63266元,首次突破1万美元。财政总收入6408亿元,年均增长14.6%;地方财政收入3441亿元,年均增长15.8%。固定资产投资17096亿元,年均增长17.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546亿元,年均增长16.7%;出口总额2246亿美元,年均增长11.9%。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舟山群岛新区、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扎实推进。基础设施网络体系日趋完善,新增铁路459公里、高速公路967公里、万吨级泊位70个、电力装机1151万千瓦。

    发展质量显著提高。推进大产业大平台大企业大项目建设。高效生态农业发展势头良好,二三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提高0.51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提高3.6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提高4.6个百分点,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4.8∶50∶45.2。新型城市化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取得显著进展,城乡统筹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列,城市化率提高6个百分点,达到63.2%。山区和海岛发展加快,衢州、丽水和舟山主要发展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全面推进,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超过20%。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连续九年实现“三下降”。

    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全省财政每年支出增量的三分之二以上用于民生。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550元,年均实际增长7.7%;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4552元,年均实际增长8.5%;低收入农户人均收入达到6260元;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缩小到2.37∶1。就业持续扩大,城乡养老和医疗保障制度实现全覆盖,社会救助水平稳步提高。住房保障体系建设不断加强,累计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89.6万套、竣工55万套,改造建设农村住房153.7万户。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十五年教育普及率达到97.9%,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9.5%,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公共文化和便民服务体系基本实现城乡全覆盖。深入推进平安浙江和法治浙江建设,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改革开放持续深化。推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农村改革试验区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国有企业改革取得积极进展。大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浙商创业创新、回归反哺家乡的氛围更加浓厚。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取得积极成效。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行政效能进一步提高。事业单位改革稳步推进。对外贸易跃上新台阶,利用外资质量提高,“走出去”步伐加快。圆满完成支援青川灾后恢复重建任务,援藏援疆援青等对口支援工作取得新成效。贯彻实施国家长三角区域发展规划,区域合作向纵深拓展。

    人口和计划生育、妇女、儿童、老龄和残疾人工作不断加强,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港澳和对台等工作取得新成绩。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深入推进,国防教育、双拥工作和人民防空工作进一步加强。

    刚刚过去的2012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和困难挑战,我们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转中求好的工作基调,千方百计促发展,坚定不移抓转型,尽心尽力惠民生。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8%;地方财政收入增长9.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9.2%,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8.8%;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2.04%;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6%左右,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和氮氧化物减排有望完成年度目标;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2.2%;城镇新增就业98.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01%;人口自然增长率4.6‰;为民办实事各项任务全面完成。一年来,着重抓了以下工作。

    (一)扩大有效投资,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大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构建全程服务机制,强化要素保障,“三个千亿”工程提前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4%。认真落实支持浙商创业创新政策,民间投资增长22.5%,浙商回归引进项目到位资金1298亿元,增长43%。推动民企与央企加强战略合作,央企合作项目新增到位资金1247亿元,增长62.3%。建立量质并举的外资考核评价机制,实际利用外资131亿美元,新批准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28个。

    (二)加快转型升级,提升产业竞争力。加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新建粮食生产功能区111万亩、各类现代农业园区54万亩,粮食和主要农产品生产供应保持稳定。制定实施促进工业发展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开展20个工业强县试点建设,启动建设12个省级特色工业设计基地,支持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淘汰落后水泥产能731万吨、印染5.3亿米、铅酸蓄电池179万千伏安时。完善服务业支持政策,推进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加强对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政策支持,设立50亿元省级创新强省专项资金,加快青山湖科技城、未来科技城等创新平台建设,推动产业集聚区、开发区(园区)创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大力培养引进高层次人才。联动推进产业转型与外贸发展,完善外贸扶持政策,支持企业千方百计保客户、拓市场,对新兴市场出口实现较快增长。实施能源消费总量和能耗强度双控制度,加强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省控监测断面地表水水质达到三类以上的比例64.3%,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

    (三)推进城乡统筹和海陆联动发展,培育新增长极。制定实施新型城市化发展纲要,强化城乡基础设施和承载能力建设,推进城乡管理创新,启动实施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工程,加大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力度。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启动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工作,完成3600个村庄整治建设,建成农村联网公路1386公里。

    开展海洋经济发展重大战略问题研究,编制实施海洋新兴产业重点领域专项方案和重要海岛开发利用与保护方案,编制舟山群岛新区发展规划,推进海洋经济重大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建设,设立舟山港综合保税区和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制定实施加快山区经济发展的政策意见和发展规划,推进衢州山区科学发展试验区、丽水山区科学发展综合改革试验区和湖州省际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启动建设山海协作产业园,深入实施重点欠发达县特别扶持计划,完成欠发达地区和海岛异地搬迁6.2万人。

    (四)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进步。加大就业促进工作力度,深入推进社会保险扩面,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和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待遇标准。出台临时救助办法,扩大社会救助覆盖面。推进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升残疾人共享小康和困境儿童保障服务水平。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和高校综合评价招生改革,推进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和义务教育高水平均衡发展,完成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三年建设改造任务。推进市县两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加强城乡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优生优育工作扎实推进。村级(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实现全覆盖。实施文化惠民系列工程,推进重大文化设施建设。广泛开展群众体育运动,我省运动员在奥运会和残奥会上取得优异成绩。开展食品安全大整治百日行动,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做好防灾救灾工作。认真做好信访工作。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确保社会稳定。

    (五)积极改善发展环境,再创发展新优势。开展“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活动和省级机关“百组”调研活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梳理下放406项省级行政审批和管理权限,完善省市县乡村五级政务服务体系,免征小微企业行政事业性收费32项。推动金融机构落实差异化信贷政策,促进金融创新发展。强化土地保障和节约集约利用,推进低效利用建设用地二次开发,盘活存量土地6.1万亩。建立部省合作、省市联动机制,推进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深化省属国有企业改革。全面落实国家结构性减税政策,开展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建立和完善有利于区域统筹发展的财政体制机制。坚持依法行政,省政府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地方性法规议案6件,制定和修改省政府规章14件。实施“阳光工程”,加强审计监督和行政监察,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坚决压缩“三公”经费,认真开展公务用车治理,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决策部署,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全省各族人民和建设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浙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中央驻浙各单位,向关心和支持浙江发展的香港和澳门特别行政区同胞、台湾同胞、广大侨胞和海内外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政府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主要是:经济增长过多依赖低端产业、过多依赖低成本劳动力、过多依赖资源环境消耗等问题尚未根本改变,创新驱动发展的能力和动力不足。山区、海岛和欠发达地区发展基础仍然薄弱,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能力不强,制约“三农”稳定发展的因素还不少。低收入群众持续快速增收难度加大,基本公共服务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医疗、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一些政府工作人员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不强,服务观念、法治意识淡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奢侈浪费问题依然存在,消极腐败现象在一些领域多发频发。我们一定高度重视,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