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1月26日 徐守盛)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1月26日 徐守盛)

2013年02月06日 09:35   来源:湖南日报   
    三、真抓实干,不断提高政府服务人民、服务发展的能力

    谋好政府应谋的事,干好政府应干的事,管好政府应管的事,不断增强各级政府的公信力、执行力和干事创业活力。

    一是坚持依法行政。深入实施“一规划两规定六办法”,推进政府自身建设、经济社会管理、利益调整、公共资源配置和整合的制度化,提高政府工作法治化水平。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钱管人,按程序办事、按规矩办事。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健全重大决策的规则和程序,实行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责任追究制度。按照服务决策、适度超前原则,建设高质量智库,充分发挥省政府院士专家咨询委员会和参事室的作用。

    二是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入推进政企、政资、政事、政社分开,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取消、调整和下放行政审批项目,推行行政审批标准化运行和网上办理,最大限度地减少审批的环节、手续和时间。继续探索省直管县(市)改革。加强和创新机构编制管理,严格控制机构编制。年内完成事业单位分类工作。

    三是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坚持阳光行政,重点推进财政预决算、重大建设项目、社会公益事业等领域的信息公开,把政府所虑、所谋、所干,都明明白白告诉群众。坚持依法提供服务,推行政务服务系统化、规范化和标准化。加强政务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建设与管理,强化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政务系统应用。提高行政效能,强化行政问责和政府绩效评估。加强行政效能监察和审计监督,坚决纠正和严肃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选择性执法,有法不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

    四是切实优化发展环境。扎实开展“发展环境优化年活动”,依法维护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努力营造公开、公平、公正、可预期的发展环境,真正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创造,让一切诚实劳动者得到激励,让所有依法纳税人受到尊重。深入治理行业不正之风,整顿规范中介收费和各类协会,从严查处索拿卡要和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等现象。

    五是大力加强政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坚持勤俭办一切事情,降低行政成本,改进文风会风,可搞可不搞的事情坚决不搞,形式好看、效果不佳的活动坚决不做,讲排场、乱规矩的做法坚决破除。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坚持廉洁从政,严守廉政纪律,严查违法乱纪行为,以实实在在的反腐成果取信于民。我们要坚持按规律办事,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努力办好湖南的事情。我们要重视基层、支持基层,强化基层基础,激发基层活力,努力形成上下一致、齐心协力的良好局面。我们要深植于全省人民的伟大实践,从三湘大地汲取源源不竭的动力,在科学发展的大道上迈稳步,不停步,年年有进步,努力建设美丽富饶的湖南。

    各位代表,党的十八大吹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号角,开启了乘风破浪的伟大航程。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湖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勇于担当重任,不负人民重托,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为湖南的美好明天而努力奋斗!

    ■附件一

    2013年为民办实事项目

    (共21项)

    1、完成农村公路建设7500公里;

    2、完成病险水库除险加固1200座;

    3、解决360万农村人口的饮水不安全问题;

    4、新增城镇就业70万人;

    5、建设农村小康示范点,其中,建设127个新农村示范村,建设127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省级示范社;

    6、推广农村清洁能源,其中,新增沼气用户8万户、农村太阳能热水器用户10万户和高效生物质炉灶用户10万户;

    7、完成义务教育合格学校建设500所和农村公办幼儿园建设200所;

    8、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2万户;

    9、确保农村五保户年分散供养标准不低于2400元,改扩建农村敬老院200所;

    10、确保城乡低保月人均救助水平分别不低于265元和115元;

    11、完成乡村清洁工程示范村建设100个;

    12、保障城市居民蔬菜稳定供应,包括新扩蔬菜专业基地面积10万亩,确保各级政府价格调节基金用于保障蔬菜的生产、供应、流通和价格稳定的比例不低于30%;

    13、完成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400个;

    14、完成特困移民解困避险安置10000人;

    15、完成行政村配电网改造2000个;

    16、解决50万户广播电视盲村用户的收视问题;

    17、实施贫困残疾人救助工程,抢救性康复贫困残疾儿童3000名,托养救助服务20000名智力、精神残疾人;

    18、帮助80万扶贫对象发展生产;

    19、新安装社会治安视频监控摄像机10000个;

    20、为14000个农家书屋补充更新出版物;

    21、实施电话和宽带“村通工程”,即1000个行政村通宽带,新增通电话自然村500个。

    ■附件二

    名词解释

    1、“四化两型”: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信息化和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2、“两个加快、两个率先”:加快建成全面小康,努力走在全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前列;加快建设两型社会,在全国率先走出一条两型社会建设的路子。

    3、“两化融合”: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核心是信息化支撑。

    4、“气化湖南”:从2011年开始,通过5-10年的努力,采取管道、液化和压缩天然气的方式,向全省县城以上城镇供应天然气。

    5、“一规划两规定六办法”:“一规划”,《湖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十二五规划》;“两规定”,《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和《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六办法”,《湖南省规范行政裁量权办法》、《湖南省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湖南省行政执法案例指导办法》、《湖南省依法行政考核办法》、《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湖南省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专家咨询论证办法》。

    6、“四千工程”:壮大一批千亿产业、发展一批千亿集群、培育一批千亿企业、打造一批千亿园区。

    7、“百千万”成长工程:2012年至“十二五”末,年新增营业收入过4亿元的大企业100户以上、过亿元的中型企业1000户以上,年新创办小微型企业30000户以上。

    8、“登高计划”:自2011年启动,为期3年。指利用信息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试点工作的延续与升级。

    9、地理空间基础数据库:基础地理数据,以及实现其输入、编辑、浏览、查询、统计、分析、表达、输出、更新等管理、维护与分发功能的软件和支撑环境的总称。

    10、“三网融合”: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计算机通信网的相互渗透、互相兼容。2010年6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批准我省长株潭地区为试点地区。

    11、3D打印:运用计算机软件设计立体加工样式,通过特定的成型设备(俗称“3D打印机”),用液化、粉末化、丝化的固体材料逐层“打印”出产品。

    12、“两不愁、三保障”:《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提出,到2020年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

    13、“流通再造”:在全省100个左右县城、1000个左右乡镇建设1000个左右的“城镇商圈”,建设县乡商贸流通业的核心增长极和促进消费的主要平台。

    14、“无水港”:内陆地区建立的具有报关、报验、签发提单等港口服务功能的物流中心。

    15、“三个一”行动计划:到“十二五”末或“十三五”初,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万亿元,重点实施100项重大工程,推进1000个重大项目。

    16、百大重点产业项目:从“三个一”项目中选取的100个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

    17、八大基础设施工程:公路建设、铁路通道、航空机场、水运发展、轨道交通、重大水利、能源保障、信息基础等工程。

    18、八大生态民生工程:湘江重金属污染治理、重点湖库水环境保护、城乡供水安全提质、污水垃圾处理、公共文化、职业教育、保障性住房、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等工程。

    19、绿色信贷:促进环境保护与经济增长协调一致的金融指导政策和审贷机制。

    20、环境责任保险:又称绿色保险,是以企业发生突发污染事故对第三者造成的损害依法应承担的赔偿责任为标的的保险。

    21、湘江治理债券:向国家发改委申请发行的湘江治理专项债券。2012年12月,衡阳市已申报20亿元规模的专项债券。

    22、排污权交易:一定区域内,在污染物排放总量不超过允许排放量的前提下,区域内各污染源之间通过货币交换的方式相互调剂排污量。

    23、“林业十大绿色行动”:围绕绿色湖南建设,开展生态屏障建设、城乡绿化美化、森林湿地保护、林业间接减排、林业防灾减灾、千亿产业培育、繁荣生态文化、林业科技创新、生态绿心提质和林业改革创新。

 

 

    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2012年1月11日徐守盛)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