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2012年1月8日 许勤)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2012年1月8日 许勤)

2012年01月21日 16:01   来源:深圳特区报   

深圳市长许勤作政府工作报告。

许勤作政府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深圳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1年工作回顾

    2011年是深圳经济特区新30年的第一年,是“十二五”起步之年,是深圳“大运”之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面对举办大运会的繁重任务,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积极创造深圳质量,完成了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二五”良好开局。

    初步预计,本市生产总值突破1.1万亿元,增长10%以上。全口径财政收入超过4000亿元,其中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339亿元,增长21%。固定资产投资2140亿元,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28亿元,增长18%。出口总额2455亿美元,增长20.3%,实现十九连冠。在经济总量高位突破的同时,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全面提升。

    ——自主创新实现“四个领先”。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3.66%,居全国前列;PCT国际专利申请全球五强企业我市占据两席,企业创新水平全国领先;新一代移动通信、超材料、基因测序和基因组分析等技术全球领先;高新区单位面积产值、税收均居全国首位。基础创新能力建设加速,新增国家级创新载体数量接近此前的总和。获2011年度中国十大创新城市第一名。

    ——结构优化实现“七个高于”。生物、互联网、新能源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整体增速高于GDP增速2倍以上;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增速高于工业增速7个百分点;现代服务业税收增速高于一般服务业税收增速11.7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高于GDP增速8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增速高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3个百分点;服务贸易增速高于出口总额增速11个百分点;地方一般预算收入中税收比重近九成,高于全国大城市平均水平。

    ——资源能源消耗实现“三个下降”。万元GDP建设用地下降11.9%;万元GDP能耗和水耗分别下降到0.47吨标准煤和18.7立方米,均为全国最低;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继续下降,超额完成控制目标。用更少的资源消耗和更低的环境代价实现了更有质量的增长。

    ——居民收入和保障水平实现“三个提高”。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3.24万元提高到3.63万元,增长12%;最低工资标准从每月1100元提高到1320元,增长20%;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从每月450元提高到510元,增长13.3%。

    ——文化建设实现“三个加快”。文化影响力加快提升,深圳“十大观念”影响广泛,“迎风飘扬的旗”等原创精品唱响全国;(下转A2版)

    (紧接A1版)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完善,市群众艺术馆及六区文化馆均成为国家一级馆,公共图书馆人均图书量居国内大城市前列,公益性文化活动超过1万次;文化创意产业加快发展,增长20.5%,占GDP比重8%,华强文化科技等十家文化领军企业平均增速超过30%。

    ——城市发展实现“三个跃升”。城市基础设施实现跃升,广深高铁、深圳北站、机场二跑道等建成启用,地铁运营里程由22公里增加到178公里,日均客运量超过180万人次;城市面貌实现跃升,全面开展市容环境提升行动,完成1608个城中村综合整治项目、15000多栋建筑刷新改造和46项城市照明提升工程,涌现出深圳湾体育中心、大运中心等一批新地标;人居环境质量实现跃升,新增绿道809公里,深圳湾公园等建成开放,公园总数达到789个,新增日污水处理能力123.5万吨,福田河、新洲河等干流水质明显改善。

    一年来,我们立足打基础、谋长远,既抓好当年工作,又前瞻布局“十二五”及更长远发展;突出抓创新、调结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坚持优布局、强功能,提升城市发展质量;着力惠民生、促和谐,加强社会建设,在推动科学发展、创造深圳质量的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一)举全市之力成功举办大运会,创造了不一样的精彩。办好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是中央赋予深圳的光荣使命,是深圳对世界的郑重承诺。胡锦涛总书记亲自出席大运会开幕式并宣布开幕,给我们以巨大鼓舞和激励。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为大运会成功举办提供了重要保证。深圳人民不辱使命,燃烧激情,挥洒汗水,团结拼搏,积极探索简约、创新、绿色、低碳的办会新路,奉献了一届青春活力的体育盛会和一场欢乐祥和的人文盛会,152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0多名运动员、教练员和随队官员参加大运会,赛会规模和项目数量创历届之最,实现了“从这里开始,不一样的精彩”,谱写了大运会历史上新的辉煌篇章。这是全市人民的骄傲,这是深圳经济特区的荣耀!回顾大运筹办举办的1500多个日日夜夜,不仅唤起我们对大运奋斗历程的美好回忆,而且带给我们富有启示的理性思考。在大运会举办过程中,我们突出创新创意、绿色低碳,强调开闭幕式回归体育、回归仪式,首创火炬虚拟传递,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广泛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有效减少资源能源消耗,在创新大型赛事举办方式上进行了有益探索。我们突出价值提升,办赛事与办城市、惠民生相结合,推动城市建设全面提速,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广泛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充分展示了深圳改革开放创新之城、青春时尚绿色之都的独特魅力。我们突出简约简朴,场馆设施能改不建、能修不换、能租不买、能借不租,实现了赛时保障、后续运营和城市长远发展需求的有机结合。我们突出全民参与,深入开展迎大运创文明活动,127万名志愿者服务大运,818座志愿者服务站遍布全市,市民自愿停驶机动车43万辆,展示了可贵的公民责任和良好的文明素质。历史选择了深圳,深圳无愧于历史。大运会的成功举办,为深圳经济特区创造了弥足珍贵的物质财富、制度财富和精神财富。大运会虽然闭幕,但大运精神将永远激励我们在科学发展道路上开拓创新,奋勇前进!

    (二)以“十二五”规划纲要为统领,谋划新时期发展战略布局。一是围绕主题主线,立足经济特区发展新定位、新使命,以深圳质量为核心理念,组织编制了“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了未来五年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战略举措。二是加快制定82项专项规划,构建了以“十二五”规划纲要为主体,以专项规划、各区规划和功能区规划为支撑的规划体系。三是制定“十二五”规划纲要实施方案,对108项主要目标任务、85项指标、109项重点工程,明确责任主体和进度要求,建立动态分类考核机制,确保规划顺利实施,使“十二五”宏伟蓝图早日成为现实。

    (三)着眼于构建可持续的竞争优势,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一是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突破,有力地提升了深圳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战略地位。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投入运行,运算速度全球第四;国家基因库挂牌成立,将为开发利用基因信息资源奠定基础。二是加快建设创新载体,基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新增国家、省、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134家,其中国家级20家。三是全方位支持处于科技前沿的新型研究机构加快发展,突破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华大基因分别与国际水稻所、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开展国际创新合作,光启研究院在超材料领域一年内申请国内专利和PCT国际专利超过1000件。四是完善自主创新支撑服务体系。加大创新投入,市财政科技投入增长30.6%。大力发展创业投资,新注册超材料、新能源国家创业投资基金等各类股权投资、风险投资基金951家,超过“十一五”注册数总和;创投机构数量和管理资本规模超过全国1/3。中小板、创业板新上市企业分别占全国新增总量的1/10和1/8。落实高层次人才政策,启动人才安居工程,实施“孔雀计划”,引进10个海外高层次创新团队。探索建设专业化、国际化特色学院,华大基因学院挂牌成立。成功举办第十三届高交会和第十届国际人才交流大会。

(责任编辑:编辑一)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