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石林遭遇“四年连旱” 已有12余万人受灾

2012年03月09日 18: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云南石林遭遇“四年连旱” 已有12余万人受灾

 

已完全干涸的石林县新坝水库

 

云南石林遭遇“四年连旱” 已有12余万人受灾

 

石林小屯水库可蓄水423万方,现只有7万方。

 

   中新网昆明3月9日电 (赵书勇)“石林县自2009年以来已经是四年连旱,全县12余万人受灾,近5万人饮水困难。”云南省石林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9日如是表示。

    石林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介绍说,自2009春季开始,石林县就已遭受干旱困扰,至今已是四年连旱。截至今年3月7日,该县受灾人口达120529人,几乎占到了全县总人口的5成,其中有近5万人饮水困难。

    石林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认为,石林遭遇四年连旱的主要原因在于自然降水严重偏少,加之石林县属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区,水资源严重匮乏,资源性、工程性缺水并存。“近年来,虽然中央、省、市、县各级各部门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加大水资源开发利用,健全完善配套设施,但受历史欠帐大、投资不足、设施老化陈旧和病险众多等因素制约,水利工程基础设施总体薄弱,水资源开发利用率相对偏低,供水仍然不足。”

    为应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严重旱灾,石林县今年投200万元购置抗旱物资,已于3月5日全部验收入库。石林县各部门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宣传橱窗、短信平台等各种媒体加大抗旱救灾、节约用水宣传力度,动员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入抗旱救灾之中,呼吁社会各界“献爱心、抗旱魔、度难关”。

    截至目前,石林县已投入1088万元抗旱资金,实施的64件抗旱应急工程建设已完成62件,缓解了5162户17482人4835头大牲畜饮水困难。当前正计划投资425.45万元,实施2012年第二批抗旱应急工程37件,将缓解5888户2.2万人1.32万头大牲畜的饮水困难。

(责任编辑:耿敏)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