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800万人饮水困难 政府申请补助2.6亿元

2012年03月29日 11:31   来源:云南网   
    

 

云南800万人饮水困难政府申请补助2.6亿元

东川拖布卡的村民靠政府送水解决饮水问题郎晓伟摄



   
    从昨天召开的云南省水利和抗旱工作情况汇报会获悉,截至3月20日,全省因旱造成饮水困难的人口已有494万人,将来可能会达到800万人以上。为此,云南省请求水利部补助2亿元中央抗旱经费,加大对我省抗旱物资储备的支持力度。

    会议由省委副书记仇和主持,水利部副部长李国英到会听取汇报并讲话。省水利厅厅长周运龙进行了详细汇报。

    仇和特别指出,地下水的启用作为一项应急工程,只可以应急,绝对不能把地下水作为常规水源,在干旱困难期间要把地下水放开,但是干旱一结束必须马上清理,否则会出现大问题。在干旱条件下要把水资源当成产业来抓,管理水资源,经营水资源。同时,未来考虑从大型水库调水到地方水库,利用公共管道来解决地方用水。

    现有供水缺口40亿立方米

    云南现有水利设施供水缺口40亿立方米,缺水率20%。加之由于降水分布极为不均,库塘蓄水严重不足,靠天吃饭的局面越来越难以支撑。据悉,云南省各大水系都集中在西部、北部地区,滇中地区人均水资源量仅有700立方米左右,特别是滇池流域不足200立方米,处于极度缺水状态。而且全省农村水利基础设施非常薄弱。

    

    实行抗旱行政首长负责制

    周运龙说,面对云南遭遇的严重干旱,首先是重点落实抗旱责任,实行抗旱保供水行政首长负责制,以供水到5月31日为时限,确保城乡居民用水安全。

    其举措包括加快实施增蓄应急重点项目建设,省级专项安排3亿元用于实施的121件增蓄应急重点项目,目前已有116件项目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完工率达95.9%,逐步投入使用发挥抗旱效用,64件项目已通水投入使用,通水率达52.9%。

    同时加紧灌满水池、水窖,做到5月底前山区、半山区的人畜饮水及部分生产用水正常供给。目前已经有160.2万个小水窖满蓄,其余小水窖正抓紧补水、储水,全省190万个小水窖全部灌满后将大大提高山区、半山区近800万人饮水安全保证。

    恳请国家补助支援抗旱

    周运龙说,云南省请求水利部补助2亿元中央抗旱经费,加大对抗旱物资储备的支持力度。针对云南省大旱之后会有大涝的情况,请求水利部补助云南防汛费6000万元,其中应急度汛费4000万元,特大防汛费2000万元。并请求国家2012年给予安排云南解决300万人饮水安全问题投资计划,提高投资标准,加大对云南投资补助比例。

    同时,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十二五”期间建成200万件以上“五小水利”工程,按照国家部署,我省编制上报了《西南五省(云南)小型水利设施建设规划报告》,规划总投资384亿元,国家审查认可投资268亿元,请求水利部每年安排我省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资金6亿元以上。请求水利部按享受粮食主产省待遇,进一步加大对云南农田水利建设的投入力度,增加我省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数额,2012年安排我省26个以上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

    5月31日是抗旱节点

    听完汇报,李国英强调,坚决不能让一个村民喝不上水,要紧抓农村居民饮水安全。未来两个月将是最困难时期,人畜饮水不能停。而且大春作物恰到播种期,用水量会非常大,一定要注意水资源的调配。目前来看,云南省将水资源安全的节点落在5月31日这个段上,必须要考虑5月31日以后不下雨怎么办。对5月31日以后的安全保障要重视。地下水库等建设要持续进行,宁可备而不用,也不能用而不备。“五小工程”也要尽快提上议程,大大小小的工程建设是云南抗旱的一项大工作。要注意抗旱、防汛两手抓,避免“先旱后涝”的情况发生。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