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辽宁省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辽宁省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9年01月11日 13:20   来源:辽宁日报   
  (  2009年1月 陈政高 )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省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省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2008年政府工作回顾

    2008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共辽宁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努力拼搏,全面完成了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去年,预计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3455亿元,同比增长13%;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356亿元,增长25.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016亿元,增长34.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917亿元,增长22%;经济增长不仅继续保持了不低于振兴以来的平均速度,不低于东部地区的平均速度,还在全国位居前列。

    去年,社会事业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393元,实际增长12.1%;农民人均纯收入5576元,实际增长10%,与沿海省份的差距正在缩小。

    去年,继续保持了社会稳定,和谐辽宁建设又迈出了新的步伐。

    去年的成果来之不易。我们一方面狠抓经济建设不动摇;一方面必须抓好北京奥运会相关工作这件大事,处理好“蚁力神”问题、支援四川地震灾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这些难事。在省委的领导下,在全省人民的共同努力之下,我们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实践再一次证明,没有什么能阻挡我们前进的步伐!

    (一)努力推进三次产业加快发展

    工业经济快速增长,仍然是全省经济发展的主要拉动力。

    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6603亿元,增长17.5%,产业集中度越来越高,装备制造业、冶金、石化、农产品加工四个行业,占全省工业经济总量87.6%,其中装备制造业又独占鳌头。企业集中度越来越高,全省100户重点企业占全省工业经济总量45%。

    一批重大项目相继开工建设。产业集群不断形成并成长壮大,本溪的生物医药工业园、铁岭的改装车基地就是典型代表。

    颁布实施了《辽宁省知识产权战略纲要》,推广和转化重大科技成果400项,攻克重大关键技术300项,研制新产品1.2万项,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品实现增加值突破2000亿元,增长37%。这些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结构调整,提升了企业的竞争力。

    启动了从国外收购100个科技型企业,引进100个研发团队的双百工程。

    民营经济快速增长,实现增加值7407亿元,增长20.3%。

    进一步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加快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粮食产量达到372亿斤,再创历史新高。

    召开了县域经济工作会议,开始实施县域经济三年倍增计划。各县抓农业产业化、工业产业集群和县城建设的力度不断加大。 44个县(市)实现生产总值5252亿元,增长18%;实现财政一般预算收入204亿元,增长37.5%,分别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个和12.3个百分点。

    召开了全省服务业大会,确定了今后的发展目标,提出了重点发展的十大产业、100个重大项目,服务业发展态势良好。

    我们高兴地看到,过去的一年,工业经济优势继续发挥,县域经济和服务业这两块短板不断拉长。

    (二)加快实施三大区域发展战略

    去年,我们继续推进“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开发建设;将辽宁中部城市群确定为沈阳经济区,并将阜新纳入沈阳经济区;适时推出了突破辽西北战略。至此,辽宁的三大区域发展战略开始实施,辽宁三个区域协调发展的局面开始形成,辽宁沿海与内陆互动发展开始迈出新步伐。

    一年来,我们一直致力于辽宁沿海经济带纳入国家战略,21个国家部委前期调研业已完成,根据国务院要求,正在由国家发改委和省政府共同编制发展规划上报国务院。目前的沿海经济带,以建设中的1400公里滨海大道为依托,一条连绵不断的城市带、一条充满生机的产业带正在形成。大连港与锦州港整合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大连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迈出新步伐。

    沈阳经济区的基础设施、市场要素一体化取得新进展。编制完成了沈阳经济区八城市发展总体规划纲要、重点产业带规划,启动建设了城际铁路、高速公路、城际快速通道等一批重大项目。沈抚、沈本、沈铁、沈阜、沈辽鞍营5条重点产业带和10大产业集群建设不断加快。

    实施了突破辽西北战略,提出了三年见成效,五年大变样的目标。明确了在突破辽西北中,重点抓好环境建设,特别是绿化工程;抓好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抓好农业产业化,特别是畜牧业养殖;抓好工业化,特别是工业产业集群。要通过努力,尽快改变辽西北面貌,尽快提高辽西北人民生活水平。

    (三)坚定不移地抓好对外开放

    我们紧紧抓住东北振兴和沿海开放双重机遇,狠抓全省的对外开放。事实证明,中国对外开放的峰值确实来到了辽宁。

    推进主题概念招商、产业集群招商,全省组织了六次高密度的招商活动,使国内外更加重视辽宁,使各种生产要素涌向辽宁。

    全省实际利用外资完成120.2亿美元,增长32.1%,由2007年的第五位首次跻身全国三甲;引进内资2052亿元。

    全年外贸出口总额420.5亿美元,增长19.1%,自2000年以来首次高于全国平均增幅,高新技术产品、机电产品出口比重达到40%以上。

    接待国内外旅游者2亿人次。引进外国专家3万人次。新开通了21条国内航线、沈阳直飞慕尼黑的国际航线和大连到台北的直航客运包机。

    在扩大开放的同时,各项改革不断深化。企业改革迈出新步伐,沈阳奥维通信、大连华锐铸钢等10户企业成功上市。

    (四)扎实做好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

    去年,我们一直努力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全省的竞争力,提高发展的承载力。

    铁岭至承德等一批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全年新增高速公路790公里,创历年之最。国电康平电厂、阜新风电一期等项目基本完工,辽宁红沿河核电一期工程加快推进,绥中电厂二期、阜新风电二期等工程开工建设。大伙房水库输水一、二、三期工程和沈阳地铁一、二号线建设进展顺利。

    采用综合手段治理辽河流域污染。新开工建设99座污水处理厂,关停整治污染严重的造纸企业417家、印染企业60家、小水泥65家、小钢铁220家。辽河、大凌河、绕阳河等重点河流污染有所减轻,辽河26个干流监测断面化学需氧量浓度全面下降,43条主要支流水质明显改善。辽河流域水质正在发生变化,我们向各位代表承诺的治理辽河流域的计划,肯定能落到实处,我们的母亲河一定能重新焕发生机。

    全省单位生产总值能耗继续下降,预计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下降4.6%,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8%左右。全省城市环境优良天数比上年增加13天。节能减排走在全国前列。

    全面推进辽西北边界1000公里防护林工程和1400公里滨海大道绿化工程建设,两条绿带将和东部青山相连,形成合围的绿色屏障。辽宁的生态环境将更加美好。

    (五)全力做好民生工程

    民生一直是我们去年工作的着力点、出发点和落脚点。

    全年新增实名制就业112.6万人,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为零,城镇登记失业率3.8%,首次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完成5万平方米以下城市连片棚户区改造任务,新建335万平方米经济适用房和55万平方米廉租房。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人均筹资水平由50元提高到100元,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数270万人。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月人均提高100元,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平均提高了18%。

    全面免除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向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资助55万中等职业学校农村学生、城镇贫困家庭学生和高等学校贫困家庭学生完成学业。新建农村九年一贯制寄宿学校145所。

    实施农村整村扶贫开发500个,覆盖贫困户16万户、53万人,人均增收600元。实施“阳光工程”和普惠制培训,培训农村劳动力57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35万人。

    新建93所区域性敬老院,改造75所乡镇敬老院和14所市级光荣院。

    新建农村公路黑色路面2920公里,重点解决100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新建2000个行政村文化共享服务点,提前两年完成20户以上自然村屯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

    省财政安排3亿元,重点解决了城市低保户和低保边缘户的冬季取暖问题。努力做好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完善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基本解决企业历史拖欠工资问题。

    以开展“党员干部走进千家万户”活动为载体,帮助解决了一批困难群众的实际问题,进一步密切了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经过一年的努力,我们在民生方面向全省人民作出的承诺全部兑现。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