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辽宁省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辽宁省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9年01月11日 13:20   来源:辽宁日报   

二、2009年政府工作目标与任务

    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胡锦涛总书记考察辽宁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十届七次全会的部署,立足扩大内需保增长;推进科技创新,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深化改革开放,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和动力;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维护社会稳定,继续保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势头,加快实现辽宁全面振兴。

    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增长25%,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0%和8%。在实际工作中,力争做到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不低于振兴以来的平均水平,力争走在全国的前列。我们应该敢于说这样的话,我们应该有这样的雄心壮志,因为我们有这样的力量。

    今年,摆在全省人民面前的主要任务就是保增长。

    保增长是中央所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刚刚结束,胡锦涛总书记就冒着严寒来我省考察,对辽宁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提出了全面要求。在举国一致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重要关头,我们要不负党中央厚望,不负总书记嘱托,不仅要确保辽宁经济增长,还要为全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贡献。

    保增长是人民所盼。辽宁人民在困境中奋斗了十几年,终于轮到我们大发展、快发展,轮到我们更快地提高生活水平了。我们决不能停步,更不能倒退。我们要通过保增长进一步造福辽宁人民。

    保增长是我们所能。我们要清醒地看到,辽宁有自己独特的优势。这主要是:我们的经济仍然在快车道上运行,又好又快发展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有战胜危机的基础;通过结构调整,我省的产业集中度较高、企业集中度较高,有战胜危机的实力;我们的市场主要在国内,外向度不高,有战胜危机的主战场;我们已经摆脱了东北现象的困扰,社会稳定,全省政通人和,有战胜危机的条件;我们在应对这场危机中,认识早,行动快,力度大,有战胜危机的准备。特别是我们有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的正确领导,有全省人民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我们一定能够实现保增长的目标。辽宁不仅要战胜金融危机的影响,还要在战胜金融危机中脱颖而出。

    要实现保增长的奋斗目标,就要做到:

    第一,努力实现固定资产投资目标。在全省的生产总值中,固定资产投资的贡献率达七成以上。保住了固定资产投资,就基本能保增长。今年,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安排1.3万亿元。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我们都要坚决完成这项任务。

    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占总投资一半左右,今年要坚决完成6500亿元;

    基础设施和农业投资占总投资30%左右,今年要坚决完成3300亿元;

    房地产投资占总投资20%左右,今年要坚决完成2400亿元。

    同时,我们还要加大社会事业和民生工程的投资。

    我们不仅要通过投资拉动经济,确保增长;还要通过投资调整结构,全面提升基础设施水平,全面提高经济竞争力。

    第二,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辽宁过去的发展,靠的是改革开放;今年的保增长,更要靠改革开放。我们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把沿海经济带打造成东北地区对外开放重要平台的要求,力争早日将沿海经济带纳入国家战略。全面推进北黄海开发开放,加大庄河、东港的开放力度。要把沿海经济带、沈阳经济区和辽西北建设成为辽宁对外开放的新高地。

    每个城市都要形成有特色的主题招商概念,每个地区都要有自己的开放热点,每个产业都要引进一批重大项目。全省实际利用外资额要达到150亿美元,吸引国内资金超过3000亿元。我们就是要进一步吸引全世界的目光,吸引全中国的目光,让辽宁开放的热潮一浪更比一浪高。

    要保持外贸出口的良好势头,转变对外贸易发展方式,大力开拓新兴市场,全年外贸出口增长要力争高于全国平均增幅。大力发展对外承包工程与劳务合作,加快对外投资步伐。

    要通过开放促改革。努力争取国家将沈阳经济区确定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加快沈抚同城化、沈本一体化和沈铁工业走廊发展步伐。全面完成地方国有大型工业企业改革任务,鼓励优势企业联合重组,形成一批实力雄厚、竞争力强的大企业和企业集团。大力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实施中小企业成长计划。继续推进行政管理体制和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

    第三,确保工业经济稳定增长。工业是保增长的主力军,要在保增长中有更大的作为。

    要努力抓好工业经济运行,帮助企业开拓市场,搞好营销,解决运行中遇到的各种困难。特别要努力抓好100户重点企业和1000户中小企业的经济运行。抓好了这些,就抓住了全省工业经济的主体。

    要努力抓好100个重大工业项目建设,加快沈西工业走廊和大连“两区一带”装备制造业集聚区建设。

    要努力在每个市形成一个有品牌、有规模、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城市亮点。加快阜新、盘锦、抚顺等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

    要努力抓好装备制造、冶金、石化、农产品加工四大产业。同时,还要抓好信息产业的发展。

    要努力抓好收购国外100个科技型企业和引进100个国外研发团队的双百工程,务求取得突破性进展。

    要努力抓好100个高技术产业化项目,新建50个省级以上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开展重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200项,研制开发重大装备和新产品50项,转化重大科技成果300项。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进一步提高科技创新能力。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要达到17%。

    第四,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县域经济经过几年积累,形成快速发展势头。县域经济今年要为保增长作出新贡献。

    要继续实施县域经济三年倍增计划,建设一批地区生产总值超百亿,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过十亿的县(市)。继续努力增加农民收入,争取今年达到沿海省份的平均水平。

    要进一步强化农业的基础地位,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加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大力开发云水资源,保证粮食和主要农产品的有效供给,确保粮食安全,力争夺取第六个大丰收年。

    加快实施设施农业、畜禽业、渔业和林业经济倍增计划,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每个县都要形成一个农业主导产业。

    各县(市)都要狠抓工业产业集群建设。 44个县(市)新开工的规模以上工业项目达到3300个。

    搞好县城规划,积极发展服务业,特别是要加快发展房地产业。加快推进农村制度创新,建立健全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加大户籍改革力度,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全面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实施农村垃圾集中处理,新建沼气池8万个,完成1000个村屯绿化任务,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第五,服务业发展迈出新步伐。服务业对今年经济增长至关重要。服务业一定要成为拉动全省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今年服务业增长要达到11%以上,其中城区和郊区增长要达到20%以上。

    十四个市都要形成服务业聚集区,形成服务业新品牌。沈阳金廊、大连钻石海湾要领先全国,走向世界。沈阳金融商贸开发区、大连服务外包产业基地等10大重点服务业工程都要实现新突破,成为全省服务业发展的生力军。

    服务业十四大门类都要扩大新增量,作出新贡献。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重点培育100户服务业领军企业,做大做强大连商品交易所等10户重点服务业企业,抓好100个服务业重大项目。

    保持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努力做到住宅地产、商业地产和工业地产三箭齐发;城区、郊区、县城三个空间齐头并进。千方百计确保房地产销售额增幅不低于15%。做大做强建筑业。

    实施扩大消费行动计划,积极培育旅游、文化、教育、卫生等服务领域消费热点,努力扩大居民消费,提高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