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辽宁省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辽宁省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9年01月11日 13:20   来源:辽宁日报   

(六)大力促进社会事业进步

    我们在努力做好经济工作的同时,还努力做好社会事业工作。

    继续加大对科技、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的投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各级各类教育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基础教育均衡发展有序推进,职业教育能力不断增强,高等教育规模质量同步提高。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加快发展,一批优秀作品获得全国大奖。城乡公共卫生体系逐步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明显提高。全省居民平均期望寿命达到74.8岁,低生育水平持续稳定,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1.1‰。

    全面完成奥运会火炬在我省传递、奥足赛沈阳分赛区和“环京护城河”三大工作任务。我省体育健儿在北京奥运会上摘金夺银,金牌总数、奖牌总数均列全国首位。辽宁人又一次向全中国、全世界展示了自己的风采。

    (七)扎实推进民主法制建设和社会稳定工作

    过去一年中,我们努力抓了民主法制建设。自觉接受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省政协的民主监督,坚持定期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和向省政协通报工作,认真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全年办理人大代表议案9件,建议、批评和意见449件,办理政协提案627件,办复率达100%,满意率达100%。提请省人大审议地方性法规草案和制定省政府规章22件,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16件。

    深入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公安“三基工程”建设水平继续保持全国领先,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平稳。加大社会矛盾的排查化解力度,开展领导干部大接访活动,有效解决了一大批突出问题。狠抓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加强消防管理和基础建设。

    全力支援四川抗震救灾,做好安县灾后重建工作。

    国防、人防、边海防和民兵预备役建设进一步加强。

    国家安全、质监、统计、审计、新闻出版、粮食、物价、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对台、贸促、档案、保密、文物、地方志、参事、文史工作不断加强,老龄、残疾人、妇女儿童、慈善福利、气象、测绘、农垦等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成绩,凝聚着全省各族人民的心血和汗水,体现着各方面的帮助和支持。在这里,我代表省政府,向为辽宁发展作出无私奉献、付出辛勤劳动的全省各族人民致以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向给予我们支持与监督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向参与辽宁发展建设的中直单位、驻辽部队指战员、武警官兵和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及国际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还面临一些新的矛盾和问题。最突出的就是国际金融危机对辽宁影响越来越明显,部分行业和企业生产经营出现困难,经济增速下滑压力越来越大,今年保增长任务十分艰巨。还有就业压力有增无减,城乡居民收入增长难度加大,部分低收入群众生活困难。安全生产、食品安全和社会稳定等方面存在许多薄弱环节,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难度很大,政府自身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这些矛盾和问题,需要我们认真面对,需要我们齐心协力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