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辽宁省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辽宁省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9年01月11日 13:20   来源:辽宁日报   

 第六,环境建设达到新高度。环境建设既是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也是拉动内需题中应有之义。

    开展大规模的绿化工程。完成辽西北边界防护林体系建设任务,形成近1000公里长的绿化带;完成滨海大道两侧绿化任务,形成1400公里长的景观绿化带;加快推进朝阳、阜新、铁岭660万亩荒山绿化工程。搞好矿山环境治理和土地复垦。用三年的时间,完成300万亩严重沙漠化草原的治理,建设600公里长的草原阻沙带。

    毫不放松抓节能减排。要继续落实目标责任制,严格执行环保问责制,加强监督和行政执法。全面淘汰高污染、高耗能的落后生产能力。大力推广地源热泵等节能技术。大力推进城市热电联产项目。继续推进工业锅炉节能改造。电力、钢铁等企业实现二氧化硫达标排放。加快城乡垃圾处理场建设。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加强重点水源地和湿地保护。

    继续抓好辽河流域治理,加大力度关停高污染企业,99座污水处理厂要全面建成使用。抓好河道种植蒲草和河滩地绿化。

    第七,努力改善民生。民生是保增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越是困难,越要高度关注民生。今年要做好以下十项民生工程。

    要继续扩大就业。实现实名制就业100万人。新增公益性岗位3万个,确保零就业家庭至少实现一人就业,争取双就业。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加大对城乡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援助力度,将创业扶持政策扩大到所有劳动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努力促进返乡农民工就业。通过“阳光工程”培训农村劳动力30万人,普惠制培训农村转移劳动力25万人。

    要努力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月人均提高110元,农村五保对象供养标准年提高300元,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20%左右。提高重点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完善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机制,完善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机制,推进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完善绩效工资制度。

    要进一步完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开展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将大学生纳入保障范围,全省城镇居民参保率达到80%以上。解决42万困难企业退休人员参加基本医疗保险问题。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住院的实际补偿比例。完善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制度,推进农民工养老保险工作。积极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试点。

    要进一步完善城乡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启动省级医院与市、县医院的资源整合试点工作。全面完成乡镇卫生院改造。推进167个乡镇计划生育服务站建设。实施农村母婴安康工程。继续加强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启动“蓓蕾慈善救助工程”。

    要加快城乡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加快建立完善房租补贴制度,廉租住房保障户数达到20万户,经济适用住房保障户数达到6万户。继续实施农村特困户危房改造工程。

    要继续改善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改造农村危旧校舍26万平方米,新建农村九年一贯制寄宿学校150所。全部取消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住宿费。

    要继续推进农村开发式扶贫。实施整村推进扶贫400个,力争全年减少低收入贫困人口50万人。对城乡低保户和低保边缘户实施专项救助。

    要加大农村环保工作力度。建设100个农村环境综合治理示范村,创建20个环境优美乡镇和200个环境优美村。扶持600个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建设。搞好水源建设,解决150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新建农村黑色路面3064公里,全省全部实现行政村村村通油路。

    要继续加强农村文化建设。建设乡镇综合文化站608个。新建农家书屋4000个。文化信息共享工程覆盖所有开通有线电视的农户,并在乡镇文化站、村文化活动室实现点播服务。

    要做好农村敬老院改造和养病院试点工作。新建中心敬老院60所,改造乡镇敬老院60所,加强县级社会福利中心建设。启动农村常年病人集中管理和治疗试点工作。

    除了做好这些民生工程外,在实际工作中,还要继续增加一些新的项目。我们一定要千方百计为全省人民创造更多的福祉,我们一定要让辽宁人民得到更多的实惠。

    第八,推进社会事业不断发展。要在保增长中发展社会事业,社会事业要为保增长作出贡献。

    深入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制定实施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努力化解农村“普九”和高校债务,推进城乡基础教育协调发展。大力推进职业教育发展。推进高等教育强省建设。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全面提高教师素质。加强高技能人才及农村实用人才培养。

    推动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建设一批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和档案馆。做好古塔修缮工作。建设牛河梁大遗址公园。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力度。抓好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做大做强文化产业。

    要对全省的烈士陵园进行一次整修,让后代能永远继承先烈的遗志,发扬革命的光荣传统。

    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切实落实计划生育奖励政策,统筹解决人口问题。

    大力发展体育事业。完善城乡公共体育设施,大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全力申办第十二届全运会,争取在十一届全运会取得好成绩。

    民族宗教、质监、统计、审计、物价、外事侨务、对台、新闻出版、档案、保密、地方志,以及妇女儿童、残疾人、老龄、防震减灾、气象、测绘、贸促、农垦、人防等各项工作都要有新的提高。

    第九,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在保增长中资金十分重要。

    要积极开展工作,争取国家分配更多的国债资金、更多的专项补助资金。

    要发挥好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以吸引和带动更多社会资本。

    要鼓励各类金融机构扩大信贷规模,新增贷款达到3000亿元以上。努力让金融机构一定要把更多的资金留在辽宁,用在辽宁。

    要加快发展村镇银行,不断发展壮大小额贷款公司,完善信用担保体系,拓展中小企业融资渠道。支持城市商业银行扩大融资规模。支持农村信用社做大做强。支持邮政储蓄银行将更多的信贷资金投向农村。

    要做好企业上市工作,新增上市企业15家。

    全面开展诚信辽宁建设,用三到五年时间将辽宁建设成为全国诚信最好的省份之一。

    第十,确保社会稳定。在当前经济形势下,稳定工作十分重要。有了稳定的形势,我们才能保增长。

    要妥善处理社会矛盾。健全社会舆情汇集和分析机制,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制度,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加强城乡社区建设,加强群众来信来访工作,认真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加强平安建设。深入开展新一轮争创“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省”活动,进一步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巩固深化公安“三基工程”建设,坚决依法打击各种犯罪活动,增强群众安全感。加强安全生产,保障食品和药品安全,强化道路交通、消防、公共场所和海上安全管理,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进一步提高应急管理工作水平,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及时应对和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做好“五五”普法、法律援助和人民调解工作。加强国家安全工作。

    加强国防动员、国防教育、民兵预备役和边海防建设。大力支持驻军部队建设和后勤保障社会化改革,深入开展双拥共建活动,巩固军政军民团结。

    各位代表,今年保增长的任务繁重而艰巨。我们要全面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年前考察辽宁重要讲话精神,以更加超前的思路,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扎实的作风,努力完成今年工作任务。

    一定要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完成今年的保增长任务,良好的精神状态至关重要。

    我们要有逆势而上的进取精神。危机恰恰是辽宁全面振兴的良机,是辽宁进入东部沿海发达省份行列的良机。在危机面前,我们要敢于脱颖而出,要善于创造奇迹。

    我们要有勇站前排的拼搏精神。要在工作中争分夺秒,只争朝夕;要敢打敢拼,敢于胜利;要坚韧不拔,不达目的绝不罢休。总之,只要市场上还有项目、还有资金,就一定要争取到辽宁来。

    我们要有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别人没想到的,我们要想到;别人想到的,我们要做到;别人做到的,我们要做得更好。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我们就是要用超常的办法、超常的干劲、超常的效率,咬定保增长的目标不放松,开足马力发展不动摇。我们要向世人再一次证明,在关键时刻,辽宁人能行。

    一定要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政方针已经确定,完成今年的工作任务,关键在于抓好落实。

    为了抓好落实,要求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承担起自己的历史责任,都要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在危机面前,谁也不能退缩,谁也不能无所作为。我们必须用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接受党组织和人民的检验。

    为了抓好落实,要求各级领导干部都要走进矛盾,都要接触问题。把一个个问题解决了,把一个个项目落地了,我们就前进了,我们的目标就实现了。

    为了抓好落实,全省都要形成一个良好的氛围,那就是谁踏踏实实干事谁光荣,谁不干实事谁耻辱;各级领导干部时刻都要牢记,实干兴邦,空谈误国。

    一定要建设法治高效廉洁的政府。在今年这个特殊年份,政府的工作效率、政府的廉政建设格外重要。

    要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继续坚持重大事项向人大报告、向政协通报制度,健全与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联系制度,认真办理好人大代表的议案、建议、批评、意见和政协提案。

    要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采取一切有效措施,改善发展软环境,提高行政效率。

    要坚持把方便留给企业、留给基层、留给群众,围绕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搞好服务,围绕解决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搞好服务。

    要严格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着力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绝不让腐败分子有藏身之地。我们要以恪尽职守、清正廉洁的形象取信于民。只有这样,才能带领全省人民战胜危机,渡过难关。

    各位代表:面对金融危机,我们毫不畏惧;面对保增长任务,我们充满必胜信心。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一致,奋力拼搏,全面完成保增长任务,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