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山东省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山东省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9年02月13日 14:18   来源:大众日报   

  (  2009年2月13日  姜大明  )


现在,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省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08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在这一年中,全省人民经历了一系列大事、难事,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共山东省委的正确领导下,万众一心,攻坚克难,在应对和战胜各种困难与挑战中奋力前进。我们协助国家有关部门妥善处理重大安全事故,展现了山东人民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高尚精神。我们全力支持抗震救灾,积极开展灾后对口援建,得到了中央领导和灾区人民的高度赞誉。我们在驻鲁部队大力支持下战胜严重浒苔灾害,全力做好奥运安保工作,保证了奥帆赛、残奥帆赛的顺利举办,为实现中华民族的百年奥运梦想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过去的一年中,国内外经济环境发生了急剧变化。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我们始终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灵活审慎地把握宏观调控的方向、重点、节奏和力度,采取一系列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政策措施,努力化解经济社会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年中,针对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我们全力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增效益、促民生、保稳定,防止经济出现大的起落。在中央扩内需、保增长政策出台后,我们及时制定 21条政策措施,加大各项工作的落实力度,全省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增长,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圆满完成了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经济建设成效显著。全省实现生产总值31072.1亿元,增长 12.1%,按平均汇率计算,人均4749美元;农业连续6年丰收,粮食总产达到 852.1亿斤;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 16718.8亿元,增长13.8%;服务业增加值达到 10367.2亿元,增长14.0%。地方财政收入 1956.9亿元,增长16.8%。发展活力和后劲进一步增强,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 15435.4亿元,增长 23.1%;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381.2亿元,增长 23.0%;外贸进出口总值1581.4亿美元,实际到账外资 82.0亿美元,分别增长29.0%和10.2%;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 26930.2亿元和 20053.9亿元。物价涨幅得到有效控制。

    政治建设不断加强。民主法制建设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取得新的成效,全年提请省人大审议地方性法规草案8件,发布政府规章8件;基层民主进一步扩大,村民自治、社区居民自治和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逐步完善;普法和依法治理深入开展,人民调解、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普遍加强;执法公信力建设扎实推进,社会公平正义得到维护。“平安山东”建设深入开展,打击刑事犯罪力度不断加大,治安防控能力继续增强,社会矛盾纠纷预防和化解机制有效运行。应急管理体制逐步完善,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持续下降。通过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政府职能加快转变,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加快推进。严肃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案件和腐败分子。

    文化建设步伐加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扎实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成效明显,公民道德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文化体制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省属出版、发行、影视、报业传媒单位转企改制和股份制改造初步完成。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突破800亿元。文化惠民工程顺利推进,建成乡镇综合文化站 712处、农家书屋1万多个,提前2年完成 20户以上自然村广播电视村村通任务。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社会科学等事业健康发展。成功举办第二届山东文博会、第五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和首届山东国际大众艺术节等重要活动,创作生产了一批以电视剧《闯关东》为代表的文化艺术精品,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竞技体育实现新的突破,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上我省体育健儿创历史最好成绩,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社会建设全面进步。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 16305元和5641元,分别增长 14.3%和 13.2%。对群众承诺的五件实事全面兑现。全省 800多座头顶库、串联库完成除险加固;农村低保标准由 800元提高到900元,保障人数达到 187.5万人;新建改造村级卫生室6300个;安排财政资金2.69亿元支持家电下乡;新增廉租住房保障 3.2万户,建成经济适用住房5.1万套。城镇新增就业 114.7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 149.9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5%,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消零”。城镇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均超过1260万人,保障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发明专利申请和授权件数分别增长57.1%和28.6%。教育事业均衡发展,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逐步完善,改造农村中小学校舍317万平方米,启动了农村中小学“两热一暖一改”工程试点。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得到加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7%,城市社区卫生服务覆盖率达到 87%。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建设、人民防空、双拥共建和优抚安置工作成效明显,军政军民团结进一步巩固。全省连续18年保持低生育水平。妇女儿童、青少年、慈善、残疾人、老龄事业持续发展,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对台、档案、史志、气象和防震减灾等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

    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进。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淘汰水泥落后产能1458万吨、小火电140万千瓦、钢铁落后产能 52.8万吨,万元生产总值能耗持续下降,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下降 5.73%和7.15%,环境质量逐步改善。全省污水处理实现“一县一厂”,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72%,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 63%。新增造林面积276万亩,新建湿地和森林类型自然保护区5处,新增农村沼气用户45万户。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来之不易,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省人民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结果。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全省各族人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向驻鲁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和中央驻鲁单位,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关心支持山东发展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同胞、澳门特别行政区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和国际友人,表示诚挚的感谢!

    总结过去一年工作,我们更加清醒地看到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受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影响,我省经济发展增速趋缓,部分企业经营困难,对外贸易下滑较快,就业形势十分严峻,财政收支压力很大。长期制约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性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经济发展方式仍然粗放,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强,资源环境代价较大;农业基础薄弱,保持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增加;一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还没有解决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长效机制尚不健全,保障水平还不高;政府自身建设存在不少问题,群众对干部作风和政府效率不够满意,腐败现象还时有发生。新出现的问题与长期积累的矛盾交织在一起,使我们面临的矛盾更加尖锐,形势更加复杂。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深刻体会到,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自觉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扭住发展不放松,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保持清醒头脑,提高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做到见事早、得机先,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突出工作重点,集中力量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增创发展优势,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高度关注民生,尽力办好人民群众急切盼望的大事实事,让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紧紧依靠各级组织和广大人民群众,用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统一思想,形成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实践证明,无论遇到多少艰难险阻,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走科学发展之路,就一定能够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不断夺取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新胜利。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