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山东省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山东省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9年02月13日 14:18   来源:大众日报   


    (四)推动服务业繁荣发展。把发展服务业作为扩大内需、优化结构、促进就业的重要举措,坚持扩大总量和提升层次并举,不断拓展新兴服务领域,提高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和水平。一是突出发展生产性服务业。落实重点产业协调推进制度,实行项目推进、载体培育和品牌建设相结合,集中支持一批带动作用大的重点服务业项目,培育一批大型服务业企业集团。以金融服务高级化、融资形式多样化、信用手段现代化为重点,深化金融企业改革,重点提升地方金融企业的实力,加快拓展金融市场,推进金融产品创新,建立和完善适应我省产业发展需要的现代金融体系。充分利用我省交通发达、港口密集、产业基础好的有利条件,搞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规划建设,构筑现代化的物流设施、物流信息、物流政策三大平台,促进现代物流企业实现集团化、连锁化、网络化,推动鲁东、鲁中、鲁南、鲁西四大区域的物流集聚和规模膨胀。以建设“数字山东”为重点,完善信息服务运营机制,推进信息技术与互联网的普及应用,在全省范围内实现信息的互联共享。以专业化、社会化和市场化为方向,打破地域限制和行业封锁,积极发展会计、审计、律师、公证、评估、代理、经纪等各类中介服务组织,逐步形成种类齐全、分布广泛、功能完善的现代商务服务体系。二是改造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充分挖掘生活性服务业提高生活质量、吸纳安置就业的巨大潜力,大力发展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传统优势行业,切实满足群众日常生活和就业需求。继续实施旅游“三个一批”工程,加快济南、青岛、泰安等地大型旅游设施建设,培育壮大旅游市场主体,全力打造“好客山东”旅游品牌。积极发展社区服务业,不断完善社区服务功能,统筹规划一批社区商业、养老托幼、家政服务项目,推进社区服务规范化和网络化。加强农村流通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农村商品流通网络,组织实施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为农民的生产和生活搞好服务。三是大力发展服务外包。进一步扩大服务业的对外开放,抢抓国际服务业转移的机遇,发挥济南国家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的作用,加快青岛等服务外包基地建设,培育扶持一批具备国际资质、拥有自主品牌的服务外包企业,引进培养一批熟悉服务外包业务、具有较高外语水平的技术管理人才。科学选择服务外包的发展路径,积极发展以财务管理、供应链管理、客户服务为主的业务流程外包和以软件为主的信息技术外包,充分发挥服务外包推进产业结构调整、转变外贸发展方式的作用。四是优化服务业发展环境。抓好国家和省已出台政策的落实,发挥好政府服务业引导资金作用,引导外资和社会资金投入服务业,形成多元化的投融资格局,今年服务业投资增幅要继续高于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平均水平。

    (五)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应对当前困难,必须高度重视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增强科技进步对发展的支撑作用。一要强化创新平台建设。加强各类重点科技创新机构建设,新建 70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加强30个省级重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推动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山东信息通信技术研究院和黄河三角洲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鲁南煤化工研究院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充分发挥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作用,使之成为自主创新企业、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的集聚区。加强高校重点学科建设,加快培育一批具有先进水平的科研机构。二要强化关键技术研发。围绕做强我省优势产业,推进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在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技术等关键技术领域实施一批重大科技专项,增加资金投入,集中力量攻关,力争取得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为我省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提供强大科技支撑。三要强化科技成果转化。加大科技创新资源整合力度,完善产学研合作机制,充分发挥企业自主创新主体作用和高校、科研机构骨干引领作用,推动科研项目与产业发展、企业需求更加紧密对接。鼓励和支持企业与国内外知名院校、科研机构、科技企业集团加强合作,建立长期稳定的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加强中试基地建设和产业化示范,降低科技成果转化成本,缩短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周期,发挥好中科院山东综合技术转化中心作用。四要强化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继续抓好“泰山学者”、“首席技师”和创新团队建设,加快培育高层次创新领军人才和高技能人才。抓住世界经济调整的有利时机,实施科研团队引进计划和留学人员来鲁创业计划,延揽一批海外高层次人才。完善人才激励政策,鼓励科技人员到生产一线推广技术、开发产品、领办科技型企业。创新科技人才绩效评价、职称评定、岗位聘用和收益分配制度,加强知识产权的使用和保护,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

    今年是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关键之年,节能减排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弱化。一要抓好节能降耗和淘汰落后产能。进一步强化重点领域节能工作,突出抓好工业、交通、建筑和公共机构节能,继续推进千户重点企业节能,加快实施“十大节能工程”,深入开展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能效水平达标活动。搞好结构节能,努力在汽车、锅炉、电机系统、空调、照明等关键领域抓出成效。推进钢铁、电力、化工、建材等行业节能技术产业化项目建设,有效降低能耗、水耗、物耗水平。调整优化能源结构,加快发展太阳能、生物质能、风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努力构建稳定安全、高效清洁的能源体系。完善落后产能退出机制,落实重点行业淘汰落后产能财政奖励政策,确保完成 100万千瓦小火电装机、 1025万吨立窑水泥、 30万吨焦化的淘汰任务,全面关停产能9万吨以下小型煤矿。二要抓好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搞好重点流域污染防治,突出抓好南水北调沿线、淮河、小清河、海河、半岛五大流域工业点源和城市污染源治理。加快城市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新建城市污水处理厂 15座、垃圾处理项目10个,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进一步提高,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70%。搞好城市扬尘、工业废气和机动车尾气治理,进一步改善城市空气质量。抓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和近海海域污染防治。强化污染治理设施运行监督,积极推进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加快防护林体系建设,加大森林、湿地资源保护力度,切实做好水土保持和饮用水源地保护。三要抓好循环经济发展。探索重点领域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实施一批关键项目,拉长重点行业循环经济产业链,构建循环型产业体系。加强资源综合利用和废资源再生利用,提高资源循环利用率。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加大节能技术和产品推广应用力度。开展全民节能活动,提高广大群众的节能环保意识。四要抓好考核监管。完善节能环保法规体系,落实节能减排责任制。强化源头控制,严格能评、环评审查制度,严格执行节能减排指标体系、考核体系和监测体系,实施新增能耗等量淘汰制度。加大节能减排行政执法力度,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实施“一体两翼”和海洋经济发展战略,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是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使我省在全国区域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的重要举措。在战略实施过程中,要突出重点,强化带动。一是加快济南省会建设,增强现代综合服务功能,发挥省会经济的辐射作用,带动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加快发展。二是建设以青岛为龙头的胶东半岛高端产业聚集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一般加工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全力发展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推动东部地区率先发展。三是在国家战略层面上推进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区建设,着力构建生态农业、临港工业、循环经济体系,启动黄河三角洲未利用土地开发为建设用地试点,增强鲁北地区发展活力。四是搞好日照钢铁精品基地规划建设,推动鲁南经济带煤电化工、能源工业、农副产品深加工、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等产业做大做强。实施海洋经济发展战略,要坚持陆海统筹,发挥综合优势,着力打造具有山东特色的海洋产业体系。巩固提升渔业、盐业、海洋化工等传统优势产业,积极发展造船、海洋工程装备、海洋药物等先进制造业,加快港口整合,发展海上运输、滨海旅游等海洋服务业,提高海洋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高度重视县域经济发展,继续抓好“双30”工程,支持欠发达地区和临沂等革命老区加快发展,进一步加大突破菏泽力度。落实好对口援建北川各项措施,启动新县城和工业园区建设,全面完成农村永久性住房和乡镇驻地建设,为再造一个新北川做出贡献。

    (六)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改革开放是推动科学发展的根本动力。要通过推进改革破解发展难题,通过扩大开放赢得发展机遇。

    加大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力度。一是积极推进财税金融体制改革。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全面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贯彻实施新修订的增值税及营业税、消费税暂行条例。继续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加强规范管理。深化部门预算、收支两条线管理、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继续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稳步开展农村商业银行试点,稳妥推进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积极发展新型农村金融组织,努力扩大农村保险,继续抓好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工作。推动城市商业银行增资扩股,增强资本实力。进一步加强金融监管,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努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二是稳妥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抓好燃油税费改革的相关配套工作。继续推进电价改革,完善天然气、煤炭等资源性产品价格形成机制,理顺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价格。积极推进水价综合改革,合理确定各类用水的水费征收标准,推行非居民用水超定额加价制度,合理制定再生水价格。加快建立健全矿产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环境补偿机制。三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继续推进国有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扩大省管企业规范董事会改革试点。建立科学的业绩考核、综合评价和责任追究体系,加强企业内部控制和风险防范,不断改进国有资产监管方式。进一步推动公路、铁路、桥梁和城市公用设施等国有资产的资本化运作,加快城市供气、供热、公交、污水和垃圾处理等领域市场化改革。四是大力发展民营经济。鼓励、支持和引导民营经济发展,进一步完善政策,优化环境,放宽市场准入,加强融资支持,增强民营经济的发展活力和竞争力。五是加快推进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争取尽快取得可资推广借鉴的改革成果。

    当前国际市场萎缩、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必须切实转变对外经济发展方式,走以质取胜和市场多元化的发展路子。一是保持对外贸易稳定增长。贯彻落实好国家鼓励外贸发展的各项政策,着力稳定传统市场,开发新兴市场。调整出口商品结构,扩大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支持企业大力开发新产品、新品种,提高我省出口产品的附加值和竞争力,支持出口研发和科技兴贸创新基地建设。积极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高度重视出口商品质量安全,加强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域化管理体系建设。积极扩大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和能源原材料进口,增加重要战略物资储备。加强进出口商品监测预警,积极应对国际贸易摩擦和贸易壁垒。二是在优化结构基础上稳定外资规模。根据全省产业发展规划和扩大内需的要求,调整利用外资重点领域,引导外资投向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节能环保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瞄准全球知名跨国公司,吸引一批技术含量高、规模大、产业带动性强的大项目、好项目。抓好省内大企业特别是省属企业与跨国公司的战略性合作。引导外资以参股、并购等方式参与省内企业改组改造。发挥园区优势,推动产业集聚,实现经济园区集约建设、科学发展。搞好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建设。三是推动企业安全高效“走出去”。积极开展国际资源能源合作,围绕煤矿、铁矿、铝土矿、木材、天然橡胶等战略资源,重点推进在建、在谈的 30个境外资源合作项目。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到境外收购矿产资源开发权,参股并购企业、品牌、研发机构和市场网络。用好国家“走出去”各项扶持政策,推动富余产能向境外转移,拓展我省纺织、机械、家电、农业等优势产业发展空间。积极承揽境外大型工程项目,大力发展劳务输出。抓好我省在俄罗斯、委内瑞拉等境外工业园区建设,支持企业到境外合作区集聚发展。

    (七)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建设经济文化强省的重要任务,也是拓展消费领域、丰富群众精神生活的现实要求。一是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教育干部群众,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积极培育和弘扬新时期山东精神,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感召力和凝聚力。深入实施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工程,积极探索建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长效机制。扎实推进“文明山东”建设,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和监督管理,净化网络环境。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积极发展文学艺术、广播影视、新闻出版事业。二是加快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推动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和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内部改革,推进国有大型文化企业的股份制改造、兼并重组和上市融资。创新文化行政管理体制,实行文化市场统一执法。三是加快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深入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农家书屋建设等文化惠民工程。加大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和免费开放力度。建成规范化的乡镇综合文化站 355个,新建农家书屋 1万个,完成省博物馆新馆、省档案馆新馆主体建设。推动文化资源向农村和基层倾斜,扎实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深入实施精品工程,繁荣文艺创作,组织好优秀文化产品的创作生产。切实加强文化市场管理,深入开展“扫黄打非”,净化城乡文化环境。精心筹备上海世博会山东馆,办好第十七届全国园博会和第十九届全国书博会。搞好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进一步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中华文化标志城建设要切实搞好创意规划征集和科学论证,先期启动历史遗存的修缮保护和有关基础设施建设。四是加快发展文化产业。培育一批核心竞争力强的骨干文化企业,推动国有文化企业做大做强。实施“创意山东”计划,培养创意人才、扶持创意企业、建设创意园区,加快发展网络动漫、互联网和手机媒体、数字电视等新兴文化产业。大力实施齐鲁文化品牌战略,整合优势文化资源,扶持重点项目建设。健全文化市场体系,鼓励民间资本多形式进入政策许可的文化产业。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