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山东省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山东省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9年02月13日 14:18   来源:大众日报   


    二、2009年工作总体要求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是推进“十一五”规划顺利实施的关键一年,也是山东转型蓄势、谋求更大发展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任务非常繁重,意义十分重大。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建设经济文化强省,实现富民强省新跨越,以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首要任务,把扩大内需作为主要着力点,把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为根本途径,把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作为强大动力,把保障改善民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积极作为、科学务实为基调,重点增强投资和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重点开拓城乡市场和国际新兴市场,重点提高产业素质和可持续发展能力,重点激发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和动力,重点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难点热点问题,努力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国六十周年。

    今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 10%左右,地方财政收入增长8%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2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 15%左右,外贸进出口增长10%左右,在优化结构的基础上稳定利用外资规模,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均增长 7%,新增城镇就业90万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 4.6%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左右。主要约束目标是,万元生产总值能耗降低 5.45%,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均下降 4%,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需要说明的是,今年提出 10%左右的生产总值增长目标,综合考虑了发展的需要和可能。只有实现这一目标,才能完成扩大就业、增加居民收入、保持社会稳定等各项任务。与过去几年不同,我们所处的外部环境急剧变化,还会遇到许多难以预料的困难,实现这一目标难度较大。我们必须充分利用各种有利条件,努力实现这一目标。

    今年是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困难的一年。国际金融危机还在继续发展,全球经济增长减速与国内周期性结构调整相叠加,短期困难与长期矛盾相交织,使我们遇到的挑战比预想的还要严重。挑战面前,最重要的是坚定信心。有信心才有思路,有信心才有力量,有信心才有作为。要看到,我国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面和长期趋势没有改变。我们有党中央、国务院对形势的科学判断和正确决策,为战胜困难、科学发展铸就了有力保障;我们有改革开放 30年积累的比较雄厚的物质、科技基础和良好的体制环境,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我们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速发展阶段,有广阔的市场和丰富的人力资源,为发展提供了巨大潜力和回旋余地;我们有科学发展观的正确指导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团结奋斗,为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历史经验证明,每次大的经济金融危机之后,都会催生新的科技、产业革命,都会带来生产、生活方式转变。挑战与机遇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只要全省各级干部对科学发展充满信心,企业家对投资经营充满信心,广大群众对扩大消费充满信心,我们就一定能够化危为机,把山东的经济社会发展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要牢牢把握积极作为、科学务实的工作基调。积极作为就是要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科学务实就是要坚持科学发展,实事求是,统筹规划,把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落到实处。一要突出解放思想。一切从实际出发,勇于承认差距,敢于甩掉包袱,创新工作思路,创新发展模式,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二要突出改革推动。坚持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不失时机地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力度,消除体制机制障碍,破解发展难题,激发创造活力。三要突出改善民生。下大气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凝聚人心,和衷共济,营造团结和谐的社会氛围。四要突出工作落实。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抓落实上,脚踏实地地解决问题,雷厉风行地推进工作,把中央和省各项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各位代表,坚韧不拔、自强不息的山东人民,从来就有泰山压顶不弯腰的英雄气概。我们完全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克服当前困难,全面完成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任务。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