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陕西省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陕西省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9年01月13日 16:15   来源:陕西日报   


    二、2009年的奋斗目标和总体要求

    今年是陕西经济社会发展极为关键的一年。努力保持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良好势头,既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必然选择,也是今后一个较长时期发展的客观需要。

    目前,尽管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压力,但我国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依然存在,经济发展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存在的问题是前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从我国的基本国情和发展阶段看,今年以至更长时期,我们有条件、有能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对全局的科学把握,是我们战胜金融危机的根本保证。国家把保增长作为宏观调控基本取向,决定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迅速出台了扩大内需的一系列措施,政策密度之大和覆盖面之广前所未有,投资强度之大和下拨速度之快前所未有,是我们加快发展的现实机遇。

    陕西的资源优势、发展潜力和工作基础,为我们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势头提供了有力支撑。一是丰富的矿产资源和初具规模的开发加工,使我们在世界能源紧缺情况下处于主动地位。二是较强的科教实力、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相对优越的区位优势,使我们具备了调整经济结构、壮大主导产业、发展新兴产业的有利条件。三是在基础设施、重点产业和民生工程等方面,我们有许多项目与国家的投资重点相一致,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四是经过多年努力,陕西步入了经济发展的上行通道,近五年年均增长速度在12%以上,蓄积了在今后若干年持续快速发展的势能。五是通过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发展思路与有关政策措施,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只要我们树立信心,咬紧牙关,因势利导,迎难而上,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完全有条件在化解危机中抓住机遇,把金融危机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继续保持我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良好势头。

    今年政府工作的基本思路是: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推动科学发展、富裕三秦百姓、建设西部强省”的要求,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作为首要任务,把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作为主攻方向,以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促进投资持续增长,以增加投资和刺激消费着力扩大内需,以壮大县域经济统筹城乡发展,以加快资源转化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以开展节能减排攻坚带动循环经济起步,以强化招商引资承接东部产业转移,以实施民生八大工程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以创新重点领域的体制机制深化改革,努力实现科学发展上水平,让广大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综合各方面因素,今年我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3%左右,财政总收入增长15%,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4.5%,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分别削减4.5%和3%,城镇新增就业3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实际增长10%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4.5%左右,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5‰以内。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