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陕西省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陕西省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9年01月13日 16:15   来源:陕西日报   


    六、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经济发展的困难时期和关键时刻,最能检验各级政府的工作能力,最能体现政府机关的办事效率。我们要按照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要求,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为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体制保障。

    始终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主动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完善政府立法工作机制,认真执行规范性文件涉权涉法“逢文必审”制度。加强行政复议工作。继续完善重大事项集体决策、专家咨询与评估、决策听证与公示和决策责任追究制度,做到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完善政府新闻发布制度和信息公开制度,加快电子政务建设,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搞好宏观调控,加强市场监管,提高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加强对经济运行的监测和调节,及时解决保增长的突出问题。继续强化对产品质量、食品药品安全以及群众生活必需品、农业生产资料的价格监管,依法严厉打击各种不法行为,规范市场秩序。加强应急管理,完善社区、基层管理和服务网络,规范发展行业协会和社会中介组织。搞好省政府机构改革,理顺部门职责,进一步精简和规范各类议事协调机构,切实提高政府效能。稳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加强民兵预备役和国防动员工作,深入开展国防教育和双拥共建活动。

    进一步改进作风。认真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增强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公务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继续清理行政审批事项,缩小审批范围,简化审批程序,下放审批权限,积极推行集中审批、网上审批等方便快捷的审批形式。加强机关内部管理,落实岗位责任,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增强服务意识,加强调查研究,主动为基层、企业和群众排忧解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大力精简会议和文件,严格控制领导干部出国出境和公务车辆配备,严格控制机关办公楼和培训服务中心等建设项目,勤俭办一切事情,做到行政经费零增长。强化政府层级监督,完善行政问责制度,规范行政许可行为。加强审计监督和效能监察,切实搞好扩大内需财政投入资金和灾后恢复重建资金的跟踪审计和监察。加强勤政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严肃查处商业贿赂案件,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搞好目标责任考核,激励各级政府和广大公务员更加自觉地做好本职工作。

    各位代表,今年是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的关键年,困难和挑战考验着我们,责任和使命激励着我们。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顽强拼搏,扎实苦干,加快西部强省建设,实现经济社会新的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