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陕西省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陕西省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9年01月13日 16:15   来源:陕西日报   


    三、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确保实现今年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必须在巩固和强化陕西持续发展基础的同时,着力突破制约经济增长的薄弱环节。

    进一步扩大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掀起新一轮重大项目建设高潮。今年建成投产项目、新开工项目与前期项目的数量和规模都要大幅度增加,力争固定资产投资突破6300亿元,增长30%以上。安排省级重点项目和重大前期项目319个,估算总投资1.25万亿元,其中今年投资1110亿元。铁路建设,建成郑西客运专线等4个项目,加快包西铁路扩能等6个项目的建设进度,新开工西宝、西汉蓉客运专线等5个项目,在建规模超过2000公里。公路建设,安排投资400亿元。其中高速公路项目24个,在建规模2350公里,建成小河至安康、商州至漫川关等5个项目,加快建设十天线陕鄂界至汉中、青兰线陕西段等13个续建项目,新开工铜川至黄陵、渭南至蒲城等6个项目,年内新增高速公路302公里,实现全省市市通高速目标。干线公路,加快建设彬县至旬邑等9个项目,新开工姚店至白家川等一批项目,改造规模800公里。机场建设,加快西安咸阳机场二期扩建工程,启动延安机场迁建项目,争取安康、汉中机场前期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水利建设投资50亿元,实质性启动渭河流域重点治理项目,加快引汉济渭实验段、王圪堵水库等工程建设,开工建设亭口水库等项目,全面完成74座病险水库治理任务,搞好“一江两河”防洪保安工程建设。加强城镇基础设施和城乡电网、环保等项目建设,重点抓好西安地铁、全省电网主骨架和外送通道等项目。在加快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的同时,新上一批装备制造和高新技术产业重大项目,建成红柳林煤矿、宝钛工业园钛材加工、天宏公司咸阳多晶硅等15个项目,加快建设陕重汽商用车、中联重科渭南挖掘机等67个项目。在此基础上,着眼于我省未来发展,围绕国家投资的重点领域,及早策划准备一批后续项目,努力保持投资长期稳定快速增长。

    加快壮大县域经济,全面推进“三农”工作。以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把壮大县域经济作为夯实农业基础地位、统筹城乡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的关键,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县域工业化和城镇化,突破我省发展的瓶颈制约。

    按照“稳粮、优果、兴牧、扩菜”和“一村一品、一县一业”的发展思路,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安排专项资金启动农民增收系列工程,力争农产品效益明显提高,农民收入大幅度增加。一是粮食单产提高工程,通过良种全覆盖和推广先进耕作技术,将粮食总产稳定在1150万吨,确保粮食安全。二是果业提质增效工程,以调整优化果业布局和发展优质果品为重点,将苹果优果率提高到75%,使果业总产量达到1050万吨。三是畜牧业收入倍增工程,重点发展标准化养殖小区,建设百万头生猪大县和关中奶业基地县,今年新增生猪存栏115万头。四是百万亩设施蔬菜工程,今年新建蔬菜大棚20万个,实现当年收益。五是因地制宜发展中药材、蚕桑、茶叶、水产养殖、干杂果等区域性特色产业。

    以园区建设为载体,加快推进县域工业化。制定全省县域工业化发展规划,实施百千万中小企业发展工程,安排专项资金建设100个县域工业园区,吸引企业入园发展农产品加工、特色优势资源、劳动密集型和大工业配套产业。鼓励省农产品加工技术研究院加快孵化适合县域发展的中小企业。从今年起建立县域工业发展指标体系,对各县工业发展情况进行考核。

    统筹规划建设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加快推进农村城镇化步伐。以县城为重点,特色鲜明和规模较大的建制镇为主体,抓紧制定和完善城镇发展规划,做好县域村庄布局规划、乡镇总体规划和村镇建设规划。继续搞好关中百镇建设,并按照同样的政策支持陕南、陕北各发展50个重点镇。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完成投资80亿元,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8万公里,其中通村油(水泥)路1.5万公里。解决200万群众的饮水难问题,新通电2.87万户,切实解决动力电到村问题,建设一批农村电气化县。新增户用沼气池17.8万口。新修基本农田70万亩,发展节水灌溉面积80万亩。实施千村贫困人口搬迁工程,全年实现60万人脱贫。

    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为农村经济发展搞好服务。充分发挥杨凌示范区的作用,有效整合农业科教资源,完善基层农技推广和服务体系,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步伐。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测体系建设,推行绿色生产和无公害认证。完善农业生产资料和日用消费品销售网络,稳定农产品市场,保持农产品价格合理水平。扶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加快培育行业协会、商会和农村经纪人队伍,提高农业生产的组织化程度。

    优化体制机制,充分调动基层政府发展县域经济的积极性。扩大扩权强县试点范围,增加试点县权限。继续推进“省管县”财政体制改革,增加省财政的激励性转移支付。将土地出让金省级分成部分划归市县。对地方财政收入在3亿元以下的县区,将省级分成的工业企业增值税、所得税新增部分予以返还。支持扶贫开发重点县加快发展,对摘掉贫困帽子的县,通过财政转移支付等形式保障其既得利益。加快乡镇改革步伐,明确乡镇政府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职责。

    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继续按照大区域谋划、大产业构建、大集团引领、大项目支撑的思路,进一步发挥比较优势,在做大做强特色产业上取得新突破。

    以化工为重点,进一步延长能源化工产业链。针对国际市场的变化,抓紧建设一批重大能源开发和深加工项目,加快建设长庆油田八大油气扩能及转化、延长集团靖边工业园、杨庄河炼化等35个重点项目,争取神华陶氏煤化工和兖矿100万吨煤制油等项目开工建设、延安100万吨乙烯项目有新的进展。

    以实施大飞机专项和发展支线飞机为龙头,从整体上提升我省装备制造业水平。抓住国家振兴装备制造业的机遇,全力做好国家九个支柱产业规划的配套落实工作。依托航空、航天产业基地以及5个航空工业园发展配套产业,实现我省航空、航天产业新突破,带动输变电设备、汽车及零部件、数控机床、电子及通信设备等行业的发展。加快陕重汽重型卡车生产线及配套、陕鼓大型透平装置等27个项目的实施进度,积极采用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打造陕西产品知名品牌,使装备制造业在担当保增长主力军的同时,成为技术创新的排头兵。

    以整合科技资源和加快成果转化为抓手,扩张高新技术产业规模。深入实施人才强省战略,继续推进“13115”科技创新工程,加快建设陕西科技资源中心,依托五大工业研究院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加大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力度。大力发展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先进环保等产业,特别是以多晶硅为基础的太阳能光伏产业、以LED为主的半导体照明产业,建成彩虹集团太阳能光伏玻璃生产线等项目,加快建设应用材料公司全球发展中心及半导体设备制造、商洛比亚迪太阳能电池等11个项目,形成一批高新技术产业骨干企业。完成投资3亿元,加快西安国家服务外包基地建设,为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提供平台。

    以转换机制和推动技术进步为动力,促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支持纺织、医药、食品、建筑等行业加快结构调整和技术改造步伐,建设西安纺织城和咸阳棉纺织、安康丝绸、榆林羊毛防寒服等生产基地。支持西安杨森、利君股份、步长制药等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带动医药业加快发展。依托西安银桥、海升果业等企业,大力发展奶制品、果蔬和方便食品。继续推进国有建筑企业转换经营机制,大力发展民营建筑企业,今年全省建筑业总产值达到2520亿元。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