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输"王老吉:加多宝品牌再造难 广药渠道是短板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双输"王老吉:加多宝品牌再造难 广药渠道是短板

2012年05月29日 10:40   来源:经济导报   王迎波
    今年商标争夺战比以往来得更猛一些。前有苹果、唯冠iPad商标官司;后有老字号王老吉归属之争。

    11日晚,广州药业(600332,00874.HK)在港交所公告称,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作出裁决,广药集团与加多宝母公司鸿道集团签订的《王老吉商标许可补充协议》和《关于王老吉商标使用许可合同的补充协议》无效,鸿道集团停止使用王老吉商标。品牌价值超过千亿元的凉茶第一品牌“王老吉”重归广药集团,红绿之争落幕。

    加多宝不得不从头再来,广药集团能否延续辉煌?品牌营销专家普遍认为,广药、加多宝分手短期是“双输”,加多宝有渠道却失去了品牌,广药有品牌却需新建渠道。老字号“王老吉”的命运依旧未卜。

    红绿之争

    “怕上火,喝王老吉。”其实,王老吉这几年很“上火”。

    经济导报品牌研究院去年年底评选出当年“风暴眼”中的十大品牌,商标归属不明朗的王老吉位列其中(本报2011年12月23日E2版曾予报道)。作为重振老字号“王老吉”的首席功臣,加多宝依靠2008年汶川大地震捐款上亿元打下的良好口碑,超越可口可乐,成为国内饮料行业第一品牌。但是加多宝只是“租客”,并非王老吉的“东家”,广药集团才是王老吉的实际持有人。于是,就在加多宝红色王老吉高歌猛进之时,一个广药的绿色盒装王老吉也在热销。在同一品牌之下,上演了各为其主的红绿之争。

    “大东家”广药集团为了实现其在2015年销售收入500亿元和整体上市目标,与“租客”加多宝反目,欲收回王老吉品牌控制权。过去10年来,双方围绕商标许可使用合同进行了多轮谈判,核心就是王老吉商标的租期。加多宝董事长陈鸿道为此不惜向广药集团原副董事长李益民行贿,这导致了广药集团不认可李益民签署的商标租期协议。去年开始双方进入了司法程序,在调解无果之后,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终局裁决商标回归广药。

    加多宝:去王老吉化

    对于痛失王老吉商标的结果,加多宝早有预判,并在去年年底逐步启动了去王老吉化。

    12日上午,在位于济南市阳光新路的沃尔玛超市内,两名促销员正在热情地向经济导报记者推荐王老吉凉茶。导报记者注意到,促销的红色凉茶罐体两边都标有“王老吉”字样。很明显这些并非是今年生产的新品,今年生产的红罐王老吉,至少有一面标有“加多宝”字样。

    在王老吉的最新广告片中,一样的大红色,不一样的是广告语。“怕上火,喝正宗凉茶。正宗凉茶加多宝出品。”红色罐体上王老吉字样已经被加多宝取代。

    不过,加多宝的品牌再造不可能一蹴而就。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常务理事、知名管理咨询师刘学民对导报记者表示,加多宝痛失品牌之后,如果重建急功近利,可能会面临衰落;即便能再造新形象,也将是痛苦和曲折的过程,从原来的凉茶市场领导者变成了追赶者,重回巅峰,至少需要3年到5年。

    旷日持久的官司倒是为加多宝赢得了品牌转换的空间。湖北华源世纪药业营销中心总经理刘晓敏表示,官司炒得越火,对加多宝越有利。加多宝可以借此契机,用极低的成本让广大消费者都知道商标变(不得已),茶(品质)未变,并推出自有商标,迅速替换王老吉在消费者心中的位置。“不过,行动要快,这个机会错过了就不会再来。公关行为如果做得好,还可以为加多宝品牌加分。”刘晓敏说。

(责任编辑:龙巍洋)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