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深圳GDP全球城市排第27位

2013年01月16日 14:59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叶志卫

  一组关键数据记录了深圳去年经济发展的轨迹。昨天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市长许勤透露深圳经济主要指标实现了“三个突破”:本市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美元、全市人均GDP接近2万美元、每平方公里产出超过1亿美元。对此,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认为,三个关键数字意味着深圳站在一个新的发展平台,对深圳在未来增长动力和方式方法提出了新的要求。

  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用美元为单位,“度量”全市生产总值实现的突破。郭万达说,“这显示深圳希望站在一个全球的角度,来确定自己的发展方位,了解自身的定位。”据其提供的数据,按照美国著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的排名,去年深圳的GDP排在全球城市第27位,仅次于旧金山、伊斯坦布尔等城市。而另一项数据“人均GDP接近2万美元”又是一个什么样的水平?郭万达介绍,按照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相当接近去年韩国的水平。

  对于每平方公里产出超过1亿美元,郭万达认为,深圳和国内其他城市相比表现“十分抢眼”,毕竟在城市体量方面深圳的面积相当于上海的三分之一、广州和苏州的四分之一。但和国外优秀城市来比,还是有差距,“新加坡为3亿美元,首尔则为4亿美元,深圳的路还长。”

  报告中另一数据: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提高到3.81%,也引起郭万达的注意。他认为,这是相当高的数据,“全国此数据为1.8%,上海为2.9%。美国全国平均为2.8%。深圳这个数据相当高,这也反映了深圳从要素增长向创新驱动增长的决心。”

(责任编辑:秦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