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300亿元再造明清府城 被指对历史不负责

2013年01月26日 09:43   来源:中国经营报   

  河南开封千亿复古、山西大同复古,如今湖北荆州也不甘寂寞了,与开封、大同不同的是,荆州要在明清城池“演”三国。

  荆州市,未来计划搬迁古城墙圈内2/3的人口,重现“明清府城”的繁华,打造闻名于世界的三国文化旅游核心景区,这项浩大的复古计划总投资约300亿元。

  荆州古城复建与此前广受公众争议的开封宋都复建、大同古城复建工程相似,业内专家担忧,荆州复古究竟是如当地政府所言的重“打文化牌”还是一场地产商的盛宴?是否会沦为由地产商推动的复古工程?一个财政收入不到百亿元的荆州如何撬动这项浩大的工程?近日,《中国经营报》记者一探究竟。

  冲动:复建“明清府城”

  1月23日,深冬,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北路上的玄妙观没有了往日的宁静。记者在现场看到,玄妙观东侧的空地成了建筑工地,塔吊高耸,附近到处都是挖地基腾挪出来的泥土。

  荆州市玄妙观始建于唐朝开元年间,是国家重点文化保护单位。现在,荆州市正在依托玄妙观建设一条仿古商业步行街——长生街。为了建设这条仿古街,荆州市已经搬迁了附近的70户居民,未来还将搬走100户居民。

  事实上,长生街只是正在筹建的九老仙都景区一期工程的一小部分,整个九老仙都景区也只是正在筹划的古城复建工程的一小部分——拥有10.28公里古城墙的荆州市,未来计划将古城墙圈内6.2万人,约2/3人口搬迁,目标是重现“明清府城”的繁华,打造闻名于世界的三国文化旅游核心景区。

  荆州市大遗址保护建设办公室、荆州古城人口疏散工作办公室是古城复建的指挥中枢。主管人口疏散的张卫平主任告诉记者,荆州古城墙范围内6.2万人的搬迁工作将于2020年之前完成,这些人口将被疏散至沙北新区、荆北新区、海子湖新区、郢城、城南科教园区五个新城区,用于支持城市新区的开发建设。

  6.2万拆迁人口当中包括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其家属3.4万人,城市居民2.8万人。目前,荆州古城墙范围内居住人口10.6万,这相当于疏散了58%的古城人口。

  根据《荆州市古城疏散规划(2012—2020)》(下称《疏散规划》),荆州市古城人口疏散分为两个阶段:到2015年完成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其家属的搬迁,疏散人口4万人左右,古城总人口控制在6万人以内;到2020年,向城外疏散2.8万人,实现古城城区总人口控制在4.5万人左右的最终目标。

  记者获得的最新数据显示,荆州古城总面积4.54平方公里,建筑面积566万平方米;按照疏散人口在古城总人口中的比重推算,荆州古城复建工程至少需要拆掉300万平方米的原有建筑。

  拆迁之后的土地将为荆州古城复建和旅游、商业项目开发铺路。悬挂于荆州古城人口疏散工作办公室的《古城总规划图》显示,荆州古城复建工程分为“一环、五区、五廊”,涉及面积约占古城总面积的1/3,主要用于历史文化遗存,其他区域都将用于商业开发。

  张卫平告诉记者,根据荆州古城复建总体规划涉及的复古项目初步估算,整个古城复建工程大约需要300亿元的投资,其中,仅关公文化园项目的投资就高达50亿元。

  虽然荆州复建总体规划仍有待湖北省的审批,但记者在荆州多方调查得知,关公文化园项目当中的关羽祠现在已经完成建设,三义街修复改造、得胜街保护项目等也已经接近尾声,九老仙都景区目前正在建设,其他项目将在《疏散规划》审批通过、城市新区还建房项目等完成以后全面启动。

  动因:古城旅游开发

  荆州为何大动干戈投资300亿元推动古城复建工程?

  “做好荆州古城保护工作义不容辞,人口疏散、古城复建也是打造旅游品牌的捷径。”张卫平表示,荆州古城墙是“南方不可多得的完璧”,在旅游开发方面“之所以端着金饭碗讨饭,主要是因为古城不古,除了古城墙之外,缺乏有号召力的旅游景区、景点,文化旅游开发陷入窘境”。

  当地一位导游也认为,“除了古城墙,荆州很难让人找到千年古城的感觉”,古城风貌的缺失已经成为制约荆州旅游发展的硬伤。

  数据显示,2012年荆州市接待中外游客1562.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92.6亿元;这一数据与近邻宜昌市接待游客26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90亿元相比差距明显。

  除了旅游开发的动因之外,荆州古城墙成功“申遗”也是重要的推动力。2012年12月,荆州古城墙入围《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这预示着荆州古城墙正式进入了“实质性申遗”的轨道。由此,重新包装、开发荆州古城显得动力十足。

  荆州市文物局局长阎频直言,荆州古城居民疏散、打造三国文化旅游核心景区,是申遗的基础性工作,可以增加成功砝码,也可以带动旅游业、服务业发展。

  荆州是“长江之腰”,在湖北省,荆州的发展被视为“壮腰工程”。现在,古城复建工程被荆州市视为“文化壮腰”的突破口和引爆点。

  张卫平透露,荆州古城复建已经明确湖北省政府的肯定,并将专门出台相关支持政策。

  路径:开发商已入驻

  事实上,荆州古城人口疏散、复建历史遗迹的想法由来已久。早在2000年《荆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就已经完成,明确提出了“按照城市总体规划,疏散古城内居住人口”的方案。之所以迟迟没有实施,除了受到防洪、交通等因素的制约以外,关键原因就是缺钱。

  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荆州市财政总收入91.82亿元,地方一般预算收入56.76亿元。财力有限的荆州市如何撬动300亿元的城建投资?

  “实现古城人口外迁计划需要几百亿的资金,单靠财政资金是不可能完成的。”张卫平透露,荆州市一方面正在争取国家和湖北省的支持,另一方面还是招商引资,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古城的拆迁和开发。

  “政府需要把方案和规划做好,包括《荆州市古城疏散规划》《荆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古城总体空间格局》《古城格局重建分布规划》等,将拆迁腾出来的土地整体交给开发商,开发商将按照政府设定的项目内容、形式和要求等进行开发。”张卫平介绍。

  荆州古城复建需拆迁6.2万人,这些人口将被安置于沙北新区、荆北新区、郢城、城南科教园区等区域。但据记者了解,沙北新区、荆北新区等本身也涉及拆迁安置,其中,沙北新区涉及1.44万人,荆北新区涉及1500户居民,照此推算,荆州市未来8年需要解决至少8万人的拆迁安置。另据荆州调查队公布的数据,该市中心城区人均住宅面积38.97平方米,这意味着荆州市需要建设311.76万平方米的安置房,这对荆州市来说也是不小的挑战。

  据记者了解,为了解决荆州古城复建和新区开发的资金问题,一些大型开发商已经入驻,譬如上海绿地集团、珠海中珠集团、广东碧桂园集团都已经和荆州市签订了相关开发协议。

  吸引社会资本必然要付出代价。记者从荆州区招商局获得的一份《荆州古城人口、建筑疏散综合开发项目招标公告》显示,“投资商在项目区内建商品房、机关办公用房、商业区,推向市场后有可观收益;还可以利用城内腾出的土地进行旅游、商业综合开发,获得双赢的收效”。

  对于投资回报,荆州市政府在招商公告当中明确表示:“对外招商引资,水、电、路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费用由开发商出资建设,开发商则从土地增值、城内拆迁地项目开发以及古城、新区建设的各种优惠政策中获得补偿,政府负责协调解决涉及征地、拆迁等工作中的相关问题。”

  在这样的政策导向下,荆州古城复建最终是否会沦为开封宋都复建、大同古城复建那样的旅游、地产综合开发项目,实在令人担忧。

  质疑:明清城池三国魂?

  “闻听三国事,每欲到荆州。”作为中国四大名著之一,《三国演义》120回的故事当中,共有72回涉及了荆州,围绕着 “借荆州、守荆州、袭荆州、失荆州”展开的经典故事,早已成为荆州古城名扬海内外的最好招牌。

  这也是荆州市大力建设“世界知名的三国文化旅游核心景区”的一大文化基因。

  不过,这一项宏伟的古城复建计划在当地学术界引起了不小的争议,焦点在于古城格局以及历史遗迹重建都是参照“明清府城”的规制和蓝本,最终弘扬的却是《三国演义》中的、缺乏文物支撑的三国文化。

  长江大学教授、湖北省炎黄文化常务理事魏昌毫不客气地批评说,荆州市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在古城内修建三国文化旅游区本身就是对历史的不负责任,对古城本身也不是一种保护行为。”

  “三国对于荆州的影响是短暂的,荆州修复任何古建筑、古遗迹,主题都应该是楚文化”。魏昌认为,三国文化在荆州没有权威的文献和遗址作为支撑,若仅凭《三国演义》这部小说,将虚幻故事作为一个城市的文化进行旅游开发,“是一种功利性的做法”。

  荆州市博物馆馆长王明钦持类似的观点。在他看来,荆州文化的灵魂就是楚文化,荆州博物馆馆藏的大量战国时期反映楚国文化的文物就是有力的证明。“这些文物证实了荆州的文化是楚文化,而非三国文化”。王明钦表示。

  当地一位不愿具名的文物工作者也向记者表示,“耗费巨资复建规模宏大的明清府城,载体却是三国文化,让游客在明清古城中体验三国文化,这是表现形式和文化灵魂的不对等,处理不好将会对荆州古城造成另一种形式的破坏。”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