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百亿建新“古城”值不值?

2013年02月05日 15:0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江德斌

  在继河南开封、山西大同大手笔“复古”之后,湖北荆州又开始了上演更令人惊心的“穿越剧”——“明清城池演三国”。该市计划未来搬迁古城墙圈内2/3的人口,重现“明清府城”的繁华,打造闻名于世界的“三国文化”旅游核心景区。这项浩大的建设计划总投资约300亿元。

  重现“明清府城”繁华,打造“三国文化”旅游。如此风马牛不相及的东西,居然能够被糅合在一起,分明有“关公战秦琼”的意思,不怪民众看不懂,这玩得是时下最流行的“穿越”。看来,城池复古已经不稀奇了,不整出点新花样,数百亿元资金咋光明正大地花出去呢?

  荆州之所以要打造“三国文化”旅游景区,皆因在《三国演义》中有多处涉及到荆州,特别是诸葛亮借荆州、关羽大意失荆州等故事已成经典,并有多种艺术形式加以演绎,在百姓心中颇有一席之地。只是,但凡文化都需要有平台支撑,“三国文化”就应该在三国时代的文物遗址上营造,要是用“明清府城”来烘托,无疑有点不伦不类了。

  事实上,荆州地处中国腹部,饱受兵火之苦,现存古城墙乃是明清时代的遗留之物,近一半被严重损坏,仅几处景点表面上保护比较完好,复原保护难度很大。从保护文物的角度看,古城墙的修复应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不能随意篡改编造。也就是说,荆州古城墙只能修复成明清样貌,万万不可回到三国时代。但若如此,就会造成一个悖论,明明是想吃“三国文化”的旅游饭,却不得不搭造“明清时代”的“灶台”,这是何等纠结的事啊。

  当然,民众之所以担忧荆州要在“明清城池演三国”,并非只是文化穿越问题,还跟此种开发模式有关系。荆州属于财力较弱的小城市,动辄数百亿元的资金大投入,光靠地方财政肯定不行。如果是政府举债,能否承受得起,不被债务拖垮?如果是企业开发,那就牵涉到投资回报,盈利模式是否可靠?会不会又走上房地产开发的老路?而从荆州公布的规划来看,要拆迁古城区近2/3的人口,商业项目开发已被列入,开发商也已入驻,如此不能不让人担忧,此举会否埋下更大的隐患?

  打着开发旅游资源的名义,最后搞成“四不像”的房地产项目,这种现象在全国各地均有上演,也成为地方政府规避楼市调控的一种模式。然而,实践证明,这样开发出来的旅游地产,只能在短期内支撑政府业绩,却无力延续下去,地方政府仍需找到合适的发展模式。再说,像荆州这样的“穿越”模式,将来让游客徜徉在“明清府城”之中,却去体验“三国文化”,算不算是一种“忽悠”呢?(江德斌)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