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Vera Wang婚纱店收3000元试穿费防抄袭引议

2013年01月31日 09:46   来源:今日早报   章频 周佳燕

  “婚纱女王”的婚纱店落户上海

  为防止抄袭,需提前支付3000元试穿费

  不少网友表示这样的规定“隐含偏见”

  婚纱是许多女生心目中最美丽的东西,而拥有一件属于自己的婚纱,更是不少女生的梦想。近日,国际知名的“婚纱女王”Vera Wang(王薇薇)的婚纱店落户上海,这家旗舰店内的婚纱件件价格不菲,而光试穿就要3000元试穿费的消息,一经网友爆料就马上在网上引起热议。

  “婚纱女王”的“傲慢与偏见”

  Vera Wang相关负责人坦言,在国外其他店铺中,并没有这一规定。“我们这么做并不是真的要赚钱,只是希望顾客能谨慎考虑,如果真的想买VeraWang再来店试衣服。”该负责人解释说,之所以收取试衣费,主要是考虑到国内存在的抄袭、拷贝名牌款式等一些不良风气。为了防止被抄袭,店内还规定所有顾客不能拍照和录像。

  不仅如此,Vera Wang方面还提出,如果顾客想要来店试衣必须提前支付3000元试衣费,并且只能试穿一个半小时,如果试衣结束确定购买,试衣费可在售价中扣除,如果没有选中,这3000元则不予以返还。

  “每个女孩子都希望有一件独一无二的婚纱,眼下很多年轻人也知道Vera Wang的婚纱就是婚纱中的经典,我们是真心想要挑一件婚纱的,又不是真的像它说来‘盗版’的,这不是给真正想要买婚纱的顾客一种不舒服的感觉嘛。本来我们穿得不合适就换另一家,但现在这样我们买也不是,不买也不是。”这种做法似乎让准新娘倍感纠结,明年打算结婚的康小姐告诉记者。

  而去年刚结婚的孙小姐更是直言不讳,她告诉记者,去年结婚的时候就没买什么婚纱,只是租了一件,“人生不就结这么一次么,买来穿一次就穿不了了,还不是搁在那里积灰尘,买婚纱这些钱还不如等以后生了孩子花在孩子身上,更不用说什么试衣费了,浪费。”

  在记者所采访的人群中,大部分都不理解“高昂”试衣费这一做法。他们都认为这是给想结婚、想买婚纱的人泼了一瓢凉水。

  本地设计师坦言不怕抄袭

  抄袭历来是设计师心中的痛,不过,杭州本地的设计师却表现得很豁达。

  “我不怕抄啊。” 目前经营着MIJA设计工作室的杭州十佳服装设计师吕青直言不讳。她告诉记者,她会建议客人试穿完礼服后拍照,因为有时候准新娘试穿之后自己拿不定主意,所以工作人员会给她拍照,让她拿回家给家人朋友看,最后再决定。“如果只是过来试穿不订,那我也OK,你拍,没有关系。”吕青大气地说。

  记者还了解到,虽然在MIJA设计工作室试婚纱要预约,但并不需收费。“我们一天只接受3-4个客人的预约,因为一个客人的试穿时间在1-2个小时,为了让客人在试穿时有一个相对舒适的环境,所以我们会控制客人的数量,保证试穿的质量。”吕青还告诉记者,在他们工作室租赁的款式一般在3000元以下,如果是高级定制的婚纱,会有3000元的设计费,“因为是独家的板子,而且这个款式我们不会再为第二位客人做。”

  针对“外来和尚”Vera Wang为防止抄袭而收取试穿费这种做法,杭州市服装设计师协会秘书长顾小华认为,“抄袭”其实是一种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情。

  他直言,抄袭是一直存在于这个行业的,包括全球的大牌也一样,一旦发布流行信息,很多品牌都会争相效仿。“其实相互学习是正常的,能够在别人的作品中汲取能量是好事,当然,抄袭本身是不好的,是我们所深恶痛绝的,关键是在别人的作品中获取灵感,再创新再完善,而不是照搬设计。”

  “收试穿费是Vera Wang品牌在中国的特例吧,但是怕抄袭的话,那每一季都会有发布会,大家都有拍照,而且现在仿单很多,没有什么好的措施能防止抄袭。”吕青坦言。

  顾小华也十分认同吕青的说法,他提到,虽然抄袭可恶,但是没有必要采取如此极端的做法,因为这没多大意义,而且在行业里也没什么借鉴的价值。“这样做,很大程度上有炒作的嫌疑。”  

(责任编辑:石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