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黄陂公开143个领导电话 工作时间不拒来电

2013年02月17日 09:07   来源:武汉晚报   

  黄陂公开143个“一把手”电话

  百姓反映问题可直通领导 记者昨晚试拨都打通了

  2月7日,黄陂区政府网要闻栏目,一个标题为《关于公开区政府及部门主要负责人、具体承接人联系方式的通知》,特别引人关注。

  记者点击这条信息看到,该区从区长、副区长、到局长、街道办事处主任、乡长等主要负责人的个人电话,一览无余地出现在网页上。

  吴祖云,区人民政府区长,18802736999;丁朝辉,区政府办主任,13871320288;程汉清,区水务局局长,13871189888……

  黄陂区政府此次公开的个人电话多达143个。

  公布手机号引来群众叫好

  实际上,在去年12月的“新城区工业化”电视问政中,吴祖云区长面对电视直播镜头就公开了自己的电话。“我因此得到了大量信息,解决了部分问题,老百姓反映还不错。”

  黄陂区居民叶先生对区长带头公开个人电话的行为表示认可,他说:“政府主要负责人公开个人电话,老百姓就有了反映问题、解决问题的高效渠道。”

  昨晚8点20分,记者按照网站披露的信息,拨通了远在外地的吴祖云的电话。他说,公开政府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的电话,可以让老百姓的问题解决在基层,这样行政系统效率会更高。

  他打了个比方,“黄陂武湖街居民的问题,就可以直接找武湖街道办事处负责人;群众用水出现问题,就可以直接打水务局局长的电话。”

  工作时间不拒群众来电

  昨晚8点,记者按照公布的号码,拨通了黄陂区教育局和水务局局长的电话。

  教育局局长杨汉明说,他的电话公布了几天,但还没有接到群众反映问题的电话。他说,只要是群众的问题,必须做到有问必答。

  而水务局局长程汉清说,他不能保障每个电话都能接到。比如在工作或者会议期间,有时会不方便接听。即便是这样,他会趁空闲时间与来电者进行短信交流。

  黄陂区政府办主任丁朝辉说,公开手机号码,是为了方便居民“对号入座”反映问题。目前,他已接到群众的来电。不过,干部也是人,需要休息,若电话过多,休息时间可能会关机。“但只要是工作时间,再多投诉也会接听。若不方便,会短信联系。”

  记者张勇军

  公布手机号要开个好头

  林坤

  黄陂区在政府网站上公布了66个职能部门一把手的手机号码,是件贴近民心的好事。务实一点看,有了领导的手机号,以后再有监督投诉的、建议谏言的,都可以直接反映到位。这对上多了一条了解社情民意的渠道,对下则有了提高为民办事效率的压力。希望今后这样的信息公开能形成惯例,并逐步推广开来,固定为一项制度。

  从区长个人先公布手机号,再到整个区内主要领导干部手机号码上网,我们可以发现,其实信息公开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那么可怕。昨天还有人抱着怀疑和抵触,今天公开手机号码已被广泛认同,明天就可能会是“三公消费”、官员个人财产状况的透明化。全社会都期待权力尽快在阳光下运行,这是大势所趋;我们也乐见这个过程稳固地推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所以看待黄陂区这一新举措,更须着眼于今后政府信息公开如何不断深入与细化下去,公开手机号码应是一个富有诚意的良好开端。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