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垦生产总值去年完成148.5亿元

2013年02月21日 10:38   来源:海南日报   

  2月20日召开的2013年海南农垦工作会议透露,面对去年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和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坐拥海南1/4土地资源的海南农垦迎难而上,使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势头,去年垦区生产总值完成148.5亿元,按可比价计,同比增幅20.8%。垦区劳动者人均报酬达3.79万元,同比增长12.4%。

  2012年,按照海南省委、省政府提出的“项目建设年”的部署,海南农垦发挥资源优势,开展了以地产、旅游、休闲、商贸、农业为主的项目建设,有效确保了重点项目的顺利推进。截至目前,海南农垦已审批各类项目230个,总投资额1666亿元,至2012年底,已开工项目92个,项目投资总额279.2亿元,累计完成投资77亿元。其中2012年列入省重点项目26个,项目总投资131.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5.8亿元,实际完成投资43.1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20.5%。这些项目建成后将向各级政府缴纳税费近400亿元,提供5万多个就业岗位。

  海南农垦总局局长周公卒说,去年垦区改革发展成绩来之不易,2013年海南农垦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在改革方面,继续深化农垦管理体制改革任务繁重,农垦虽然完成了政企分开,但社企分离尚未全面完成,农场社会职能属地化将触及数万人的切身利益,需要投入大量财力物力;在发展方面,制约垦区经济发展的长期性、结构性、体制性矛盾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农场要真正纳入市县经济发展“一体化”还需要付出相当的努力。

  据透露,为进一步释放农垦资源和生产力的巨大潜能,海南农垦将继续多管齐下剥离社会公共管理职能,发展壮大农业合作社,继续推进农场“二次创业”,年内力争在现有开工项目的基础上,再推动一批项目落地开工,完成项目投资逾50亿元,其中力保19个省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完成年度投资27.7亿元,使项目建设真正成为推动垦区经济发展的主引擎。(记者梁振君 通讯员陈飞 实习生林梦依)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