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引进的512头美国原种猪已繁育出1.2万头后代

2013年02月22日 17:14   来源:南国早报   王春楠
    一年多前,980多头来自美国的原种猪乘坐包机,从美国芝加哥飞抵南宁,这也是广西首次从境外引进原种猪。这些原种猪有512头留在广西,如今已繁育出1.2万头后代,且部分不能成为种猪的“洋猪后代”已经转化为商品猪上市。现在,市民在淡村市场等地就可以买到这种瘦肉率高达66%~68%的优质猪肉。

    2月21日,记者从广西金陵农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陵集团)获悉,截至目前,广西首批进口的512头原种母猪已经生产1.2万头一代纯种崽猪,至2013年底,将有约28万头二代种猪出生。

    据悉,二代种猪已经销往广西各市和全国各地,这些纯种猪可以与当地猪杂交产出饲养报酬高、瘦肉率高的杂交一代,这批纯种猪可以大量地繁殖和推广其杂交优势,为市场提供优质的猪肉产品,将有效缓解市场对核心群种猪的需求。

    记者了解到,目前广西引进的原种猪为大白、长白、杜洛克几个品种,瘦肉率相对较高,经过多次杂交后,后代生猪的口感更好,瘦肉率高达66%~68%。“本来,这些美系原种猪需要经过四代的繁衍,才能最终形成可在市场上销售的商品猪。”金陵集团养猪事业部负责人王忠告诉记者,种猪在繁衍过程中,有一定的淘汰率,那些不能成为种猪的小猪崽,就会被养成商品猪出售,160天就可长到125公斤左右。因为养殖场种猪基数大,从2012年下半年起,每天有商品猪养成出栏。

    大半年来,在南宁大沙田地区做生猪批发生意的施子高每天都要拉回六七十头“洋猪后代”。他说,这种杂交商品猪身段长,瘦肉多,下水少,屠宰率超过八成,虽然每公斤比一般的猪肉要贵上几角钱,依然供不应求。据悉,从这里出栏的商品猪九成被淡村市场的商贩要了。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