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连续3年雄霸最全球化经济体

2013年02月25日 18: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江家岱

  安永联合经济学人智库25日发布年度全球化报告,香港连续三年名列全球60大经济体之首,分别在贸易开放、资本流动、科技交流和文化整合性等多方面名列前茅;惟居住环境、教育和环境问题持续困扰香港吸引优质人才来港工作。

  调查针对访问了730位全球商界高管,其中30%来自亚洲。负责调查的安永香港及澳门地区主管合伙人陈瑞娟表示,香港的跨境融资活动受惠于国家离岸金融中心的角色,持续活跃;由人民币计价的投资产品成为主要推动力,业界预料股票集资活动(IPO)在去年短暂萧条后将在2013年下半年重拾升轨。

  在所有五项分类指数中,香港分别在资本流动、科技和意念交流和文化整合性方面雄居全球首位。与去年相比,欧美经济放缓对依赖贸易出口的香港带来负面影响,贸易开放指数以0.3个百分点的劣势落后于新加坡,屈居第二。但跨境资本流动增加和科技通讯枢纽的建立,弥补了外贸的退步。

  陈瑞娟预测,依照目前的发展态势,香港有望在2015年前一直保持最全球化经济体的“桂冠”。

  在光鲜的商业繁荣背后,却折射出香港劳动力流动的贫乏。调查发现,所谓3E,即居住环境拥挤(Estate)、国际学校学位短缺(Education)和空气污染(Environment)导致不少外籍人士不愿意到港工作,跨国企业设立区域总部时亦因此出现顾虑。在60大经济体中,香港的劳动力流动评分仅为4.81,落后于大部份发达经济体,名列第18位。

  另一方面,入境旅客从1997年回归前的1100万人次激增至去年的4800万人次,巩固了香港作为中西文化融合之都的地位,但客观上也衍生出一些民生问题。安永指出,香港是时候检讨作为世界旅游胜地的定位,确保有足够的接待能力应对旅客增长。

(责任编辑:魏笑)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