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以PM2.5新标准评“蓝天”

2013年03月07日 09:14   来源:扬子晚报   

南京环保局按照新标准(AQI)发布空气质量指数。

  空气明明感官上已经污染,但老标准(API)下空气指数却表现为良好。这种数据与感官不一致的情况将不再存在。昨天,南京环保局按照新标准(AQI)发布空气质量指数。

  南京环保发布全新版本空气质量

  昨天中午,关注@南京环保微博的网友发现,南京环保局改用AQI发布空气质量了!“按新标准评价,3月5日0-24时空气质量指数(AQI)为142,轻度污染。预报3月6日空气质量中度污染。”

  字面来看,这条微博,其实发布的是5日的空气质量信息;而细心的网友对比发现,5日当天中午,@南京环保也发布了空气质量日报微博,却还是旧版标准信息,“今日空气污染指数(API)为131,空气质量轻微污染。截至今日,南京优良天数30天,同比上年少30天,空气污染34天。”

  网友质疑:是否怕蓝天计划泡汤,就改用新标准了?

  截止到本月5日,按照老标准API的考核标准,南京已有34个污染天,而今年年初,南京订下的321个蓝天计划,只允许有44天“污染指标”。网友质疑是否因为要超标,所以换了新标准发布空气质量信息?记者随即联络了南京环保局环境监测中心站,相关负责人表示:“南京并非因为污染指标难实现,所以采用了新国标AQI。而是按照环保部要求,开始正式用AQI考核和发布空气信息。”

  由于温度升高,加上多日无雨,昨天江苏13个省辖市全部污染,其中南通、盐城、扬州、镇江和泰州这5个城市全部重污染。结合环保和气象部门分析,预计随着周日新一轮冷空气到来,江苏的空气污染情况将有所缓解。

  ■新闻链接

  老标准下PM2.5指标未纳入发布

  AQI与API有着很大的区别。首先是名称上的改变,由API“空气污染指数”到AQI“空气质量指数”。

  其次,新标准AQI参与评价的污染物为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臭氧(O3)、一氧化碳(CO)6项,每小时发布一次;而老标准API评价的污染物仅为SO2、NO2和PM10三项,每天发布一次,而灰霾的主因——PM2.5并未纳入其中。

(责任编辑:魏笑)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