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去年受理消费者投诉5.3万余件 挽经损2950万

2013年03月08日 15: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杜燕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的投诉范围不断扩展,北京已建立了多元消费纠纷解决机制。去年全年,北京工商部门、消费者协会共受理消费者申(投)诉5.34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近2950万元人民币。

  北京工商部门8日发布《北京市消费者权益保护状况报告》,指出目前北京已建立了消费纠纷多元解决机制,包括小额消费纠纷快速解决机制、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制度、绿色通道、试点消费纠纷诉调对接制度以及优化行政调解服务。

  北京工商部门负责人表示,2012年度,工商部门、消费者协会受理消费者申(投)诉5.34万件,办结调解成功率达94.3%,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近2950万元。

  他透露,如今消费投诉呈现节令性特点。在元旦、春节、五一、十一等假日,消费者更多反映预定机票、酒店等旅游产品问题,而元宵节、端午节时期更多申(投)诉为食品质量和计量问题。

  另外,他表示,网络购物等新型消费形式因为其开放性和跨地域性,导致外地消费者申(投)诉的增长。2012年度,共受理网购投诉28000件,其中涉及外地消费者的申(投)诉达总量的三成多。

  他还称,从消费者反映的问题来看,关注范围更加广泛,焦点已由价格是否公道、计量是否准确等,逐渐扩展至商品是否与宣传标识一致、服务是否便捷优良、承诺是否履行到位、消费者的人格尊严是否得到尊重等问题。

  负责人强调,今后将进一步拓宽投诉渠道,构建了以“12315”热线电话为主的多渠道的综合信息采集服务平台,逐步形成多元参与、部门协调、法治保障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格局。(完)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