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马场煤矿事故责任人被警方控制

2013年03月13日 2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王超 李桐

图为事故现场刚升井的救援人员。 李桐 摄

国家安监总局专家商讨救援。 李桐 摄

  13日,记者从贵州水矿集团格目底公司马场煤矿煤与瓦斯突出事故现场救援指挥部了解到,该事故已初步认定为责任事故,相关责任人已被控制。

  12日20时许,位于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的贵州水矿集团格目底公司马场煤矿13302底板瓦斯抽放巷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事故已造成21人遇难,4人被困。该矿设计年产量45万吨,为在建煤矿。

  经初步认定,该事故为责任事故。该矿矿长邓峰、技术负责人张昌和、安全负责人刘敏,因涉嫌安全事故责任被立案调查,三人现已被公安机关控制。此外,格目底矿业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高良玉、分管安全副总兼总工程师余志国被责令辞职。

  据了解,目前救援人员正在事故矿井内修复突出破坏的通风系统,恢复部分运输设备,待设备运转正常之后,就可开始对突出煤层和岩层进行全面地清理,搜救4被困矿工,而被困4人所在位置已有了初步判断。

  国家煤监局副局长黄玉治已率工作组到达事故现场指导救援。记者在事故矿井外看到,一些矿工正在将洒水除尘的工具运下矿井,救援行动开展有序,遇难矿工家属情绪也较为稳定。

  六盘水市副市长尹志华告诉记者,六盘水市决定,将全市范围内的所有突出煤矿、突出矿井,包括生产矿井和建设矿井全面停产整顿,要吸取这次煤与瓦斯突出事故的沉痛教训,彻底改变安全生产被动的局面。(完)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