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白云湖密布70余排污口 当地称不影响饮用水源

2013年03月25日 15:52   来源:荆楚网   涢水

  22日,记者在白云湖看到,浅滩上被种上了菜。市民呼吁,有关部门尽快介入调查,制止污染水资源的行为。 记者杨闻名摄

随州白云湖密布70余个排污口 环保:不影响饮用水源

  污水直排湖中

  3月22日至3月28日是第26个“中国水周”,作为随州母亲河的白云湖,其水质备受市民关注。

  近日,有读者致电本报称,白云湖边有不少排污口,污水直排湖中,对白云湖水质造成极大影响。

  真是这样吗?连日来,记者走访白云湖两岸,发现湖边遍布排污口,污水横流。水利、环保部门表示,白云湖边目前有大小排污口70余个,日产污水5万吨。两大污水处理厂今明两年建成后,有望解决排污问题。

  读者反映:白云湖畔污水横流

  19日上午,家住清河路左岸星城的王先生向本报反映,白云湖边上的“明珠涵”等数个涵洞日夜不停地向白云湖排放生活污水,排污口周围垃圾成片,臭气熏天。

  20日下午,记者来到涢水二桥,找到了王先生所说的排污口。记者在现场看到,因水位较低,白云湖大片河床裸露在外,呈黄绿色的污水夹带着一些垃圾,沿着箱涵向白云湖内排放,水中还漂浮着塑料袋等杂物。“现在白云湖处于低水位期,这么多的污水直接排入河中,肯定会对河水造成一定影响。”正在河边散步的李大爷告诉记者,类似这样的排污口不止这一个。

  记者发现,从清河路向北的岸边分布着近10个大小排污口,南郊一侧的岸边,排污口数量多于对岸,一些排污口正源源不断排放污水。

  历史记忆:清澈见底鱼虾成群

  白云湖,即涢水(又名府河)随州市区段,是长江的一条支流,发源于大洪山麓,在武汉汉口谌家矶汇入长江。

  在老随州人的记忆中,涢水河水清澈见底,是随州人民的母亲河,更是一条与随州人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河流,留给他们十分美好的记忆。

  据介绍,1958年以前,涢水水量较大,木船可沿涢水从汉口直航随州环潭、安居,通航里程达249公里。此后,由于上游水库的陆续修建,河水水位下降。

  65岁的刘老太告诉记者,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那时好像还没有白云湖这个美丽的名字,河水清澈见底,水中生长着很多鱼虾,岸边的居民经常在河边洗衣挑水。

  附近居民介绍,河水开始变少变臭,是最近一二十年的事情。随着生活污水的随意排放,目前水里的鱼虾已越来越少。

  水利部门:日均5万吨污水入河

  直排白云湖的污水是否会影响市民的饮用水源?22日,记者先后采访了环保部门和水利部门。

  市水利局水资源科科长王兴国称,随州基本没有客水过境,目前已连续3年干旱,加之白云湖闸坝工程建设需要拦河放水,使白云湖水位大大降低,目前涢水的径流量已低至2至3立方米/秒,河水的自净排污能力较差。

  王兴国介绍,市区每天生活用水有14万吨,按照70%的损耗计算,随州市民日产近10万吨的生活污水。城区目前只有一家随州市污水处理厂,每天仅能处理5万吨左右污水,剩余的污水只能通过化粪池等简单处理后排入湖中。“白云湖边目前有大小排污口70余个,这些排污口排放的多为居民生活污水,目前随州市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城南污水处理厂正在建设中,这两大工程有望在今明两年完成,届时有望缓解生活污水直排白云湖问题。”王兴国告诉记者。

  环保部门:排污不影响饮用水源

  市环保局曾都分局副局长王永新说,按规定,污水必须经过城市污水处理管网后才能排放,而目前随州污水管网建设尚未配套,这是历史遗留问题,相关部门正在加紧完善中。

  据了解,目前向白云湖排放生活污水的排污口,主要集中在南郊和清河路以北。其中,整个南郊和北郊明珠路以北的生活污水基本全部排进白云湖,而北郊清河路至明珠路之间地区的污水有一部分经过处理,清河路以南的污水基本都经过了处理。

  市民目前在涢水一桥附近看到的施工埋管现场,就是正在建设生活污水通向南郊污水处理厂的管道。

  市民喝的自来水来自哪里?王永新介绍,市区的饮用水主要来自漂水的先觉庙水库和涢水上游的王福窑水库两处。先觉庙的饮用水质符合II类水质标准,王福窑则要求达到III类水质标准。这两处水源地均位于市民反映排污处的上游较远处,生活污水直排白云湖基本不会影响市区的自来水水源。

  排污是否影响下游水源?记者网上查询得知,府河(涢水)在随州下游流经的主要城镇中,武汉市基本上不以府河为水源地,而随州府河镇和安陆市、云梦县居民饮用水多从府河取水。(楚天快报 记者 赵牧 见习记者 王华)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