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建筑业产值全国第一 全国百强占了25席

2013年04月10日 10:23   来源:新华日报   田伟钊 张可

  “今年,我们要把江苏的建筑铁军带到中南腹地去!” 昨日召开的江苏省建筑业“双百强”企业发布会上,省住建厅副厅长徐学军立下了新的“军令状”。

  去年江苏建筑企业在省外产值突破7500亿元,创下历史新高,海外建筑市场拓展步伐也在加快,这使得去年我省建筑业总产值高达1.92万亿,稳居全国第一。

  素有“铁军”之称的江苏建筑业,近3年来明显加快向省外市场进军步伐,2010年抱团拓展东北的黑吉辽,2011年牵手西南的滇黔桂,2012年则进军南部的琼闽粤,其中在河北、内蒙、西南等地的市场产值与上年相比均增20%,在安徽、山东、东北等地市场的增长均超18%。

  海外市场的拓展步伐也在加快。省建筑协会秘书长贺志良介绍,目前江苏建筑企业开拓的海外市场集中在非洲和中东地区,其中中东市场更为成熟。据统计,2012年我省建筑业海外总产值达到62.1亿美金,同比增长3.5%,名列全国前茅。

  两个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直接推动我省建筑业去年总产值同比增长23.8%,其中苏中地区增21.2%,仅南通一地就突破4000亿元。据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省建筑业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5.2%。

  在“2012年中国建筑业竞争力百强企业”中,江苏占25席,全国最多。去年,我省建筑企业承建工程获鲁班奖15项、国优奖25项,居各省区市之首。发展质量和效益也有巨大提升,全国建筑业产值利润率为3.6%,江苏则为4.11%,去年全省建筑业利税总额达到了1400多亿元,

  “与发达国家建筑业相比,我省建筑业在劳动生产率、产值利润率、科技转化率、品牌知名度、人才资源等方面,仍有差距。”徐学军坦言,接下来,需要大力推进建筑工业化、管理信息化、从业人员职业化的“三化”建设,提升建筑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江苏品牌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秦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