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沙永兴岛将建淡化水厂 结束船送淡水历史

2013年04月20日 10:50   来源:海南日报   况昌勋 通讯员钟山

  今天,省水务厅审批办批复了《三沙市经济发展局关于审查三沙市永兴岛供水及配套管网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请示》,计划采用电膜法海水淡化技术,在永兴岛建设日供水量达2000立方米的水厂,结束岛上居民饮用水水源主要由船运补给的历史,破解发展瓶颈。

  省水务厅介绍,三沙市永兴岛远离海南本岛,且地下水质达不到饮用标准,岛上淡水资源非常缺乏,几十年来主要依靠轮船从距离永兴岛330多公里的文昌市运输补给,不仅成本较高,供水量也时常不足。随着三沙市的设立和西沙经济社会的发展,运输补给淡水模式远远不能满足当地用水和三沙市发展需要。利用永兴岛周边海水建设供水工程,将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满足当地用水需求。

  这次审批的永兴岛供水工程,将采用电膜法海水淡化技术,即以就地海水为原料,选用二级反渗透海水淡化技术方案,这也是我省首次大规模采用电膜法海水淡化技术。基本工艺流程为:取水系统→纳米催化电解系统→沉淀系统→超滤系统→二级反渗透系统→再矿化系统→送水系统。

  据悉,按工程设计水厂供水能力将分期建设,近期(2016年)为1000立方米/天,远期(2030年)为2000立方米/天。服务范围近期为北京路、宣德路、北京横一路、北京横二路、永兴岛两侧用地;远期为永兴岛全部开发范围,面积约2.62平方公里。近期工程由中央和省财政投资近8000万元,即将开工建设。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