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第一季度内蒙古全区政府非税收入执行情况

2013年04月22日 05:15   来源:政府网站   

  一、2013年第一季度全区政府非税收入完成情况

  一季度,全区政府非税收入实现185.9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27.8亿元,下降13%。其中,缴入国库的政府非税收入完成182.8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27.7亿元,下降13.2%,占全区非税收入的比重为98.3%;缴入财政专户的政府非税收入完成3.1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0.08亿元,下降2.5%,占全区非税收入的比重为1.7%。

  缴入国库的非税收入中,纳入公共财政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完成101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6.6亿元,下降6.1%,占全区非税收入的比重为54.3%;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完成81.8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21.1亿元,下降20.5%,占全区非税收入的比重为44%。

  二、2013年第一季度分级次完成情况

  (一)自治区本级完成情况。一季度,自治区本级政府非税收入共完成35.2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2.2亿元,下降25.7%。其中,缴入国库的政府非税收入完成33.9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2.6亿元,下降27%;缴入财政专户的政府非税收入完成1.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0.3亿元,增长35.7%。

  (二)盟市完成情况。一季度,各盟市政府非税收入共完成150.7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5.6亿元,下降9.4%。其中,缴入国库的政府非税收入完成148.9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5.1亿元,下降9.2%;缴入财政专户的政府非税收入完成1.8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0.4亿元,降低19.3%。

  从完成额来看,非税收入完成额最大的是包头市,共实现非税收入30亿元,同期增长23.2%,占全区非税收入的比重为16%,主要是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增幅达139%。非税收入完成额最小的是兴安盟,共实现非税收入2.9亿元。

  从增减额来看,增加额最大的是包头市(5.7亿元),主要原因是国有资本经营收益增收5.5亿元;减收额最大的是鄂尔多斯市(减收36.3亿元),主要原因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减收24.9亿元,探矿权采矿权使用费及价款收入减收9.8亿元。

  从增下降来看,全区12个盟市中,10个盟市实现正增长,2个盟市为负增长。增幅最高的是乌海市,增长123.1%,其次是巴彦淖尔市增幅为38%,主要是行政事业性收费增幅达545.1%;下降最高的是鄂尔多斯市,下降60.4%。其次是锡林郭勒盟,下降24.4%,主要是土地出让金收入和“两权”价款收入大幅度减少。

  三、2013年第一季度全区政府非税收入的主要特点

  (一)非税收入减幅大,持续处于负增长。一季度,全区政府非税收入下降13%,高于当期地方财政总收入减幅(-6.7%)6.3个百分点,与当期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增幅(1%)相差14个百分点。与上年同期(增长4.1%)相比,增速下降近17个百分点,与去年全年(增长-6.2%)相比,下降扩大了一倍多,自去年二季度以来已持续一年处于负增长区间。主要原因是纳入公共财政预算管理收入中的探矿权采矿权使用费及价款收入减收29.1亿元,下降92.5%;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减收20.8亿元,下降33.9%,以上两项收入减收额占全区非税收入总额的四分之一以上。

  (二)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中非税收入负增长,占比下降。一季度,纳入公共财政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完成101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6.6亿元,下降6.1%;低于上年同期增幅(49.2%)55.3个百分点,低于当期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增幅(1%)7.1个百分点。非税收入占一般预算收入的比重为25.4%,比上年同期(26.8%)下降了1.4个百分点,但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7.7%)7.7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纳入一般预算管理收入中的探矿权采矿权使用费及价款收入减收额较大。

  (三)自治区本级和盟市双双减收,本级下降大于盟市。一季度,自治区本级政府非税收入同比减收12.2亿元,下降25.7%;与盟市相比,自治区本级下降高16.3个百分点;占全区非税收入的比重为18.9%,与上年同期(22.2%)相比,下降了3.3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探矿权采矿权使用费及价款收入减收18.7亿元,下降达99.9%。各盟市政府非税收入同比减收15.6亿元,下降9.4%;占全区非税收入的比重为81.1%,与上年同期相比,提高了3.3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探矿权采矿权使用费及价款收入和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大幅减收,比上年同期分别减收10.4亿元和20.7亿元,下降为81.7%和33.9%。

  (四)个别盟市减收数额大,大部分盟市非税收入增长情况相对平稳。一季度,全区各盟市减收额合计为15.6亿元。2个盟市减收,分别是鄂尔多斯市和锡林郭勒盟,两盟市共减收38.8亿元;10个盟市增收,共计增收23.2亿元。虽然增收的盟市多于减收的盟市,但由于鄂尔多斯市和锡林郭勒盟减收额较大,使得各盟市合计数呈现减收状况。从纳入公共财政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来看,盟市平均增长11.1%,10个盟市为正增长,只有鄂尔多斯市和锡林郭勒盟为负增长,大部分盟市非税收入运行正常。

  (五)包头市首次超过鄂尔多斯市,非税收入总量位居盟市之首。一季度,包头市完成非税收入30.3亿元,同比增收5.7亿元,增长23.3%。与鄂尔多斯相比,包头市非税收入总量多6.5亿元,首次位居全区第一。主要原因是产权转让收入实现9.5亿元,同比增加5.5亿元,增长57.9%。而一季度鄂尔多斯市减收36.3亿元。主要原因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减收24.9亿元,下降79.5%;探矿权采矿权使用费及价款收入减收9.8亿元,下降100%。

  四、2013年第一季度政府非税收入增减的主要原因

  (一)探矿权采矿权使用费及价款收入减收额较大。一季度,探矿权采矿权使用费及价款收入实现2.4亿元,减收29.1亿元,下降92.5%。主要原因:一是2012年一季度自治区本级清缴2011年山东兖州煤矿集团缴纳的转龙湾煤矿采矿权价款收入入库18.7亿元,基数较高;二是国土资源部在2013年12月31日前继续在全国范围内暂停受理新的矿产资源探矿权申请,使得今年矿权出让活动减少。

  (二)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持续减收。一季度,全区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实现40.5亿元,同比减少20.7亿元,下降为33.9%,是盟市非税收入减收的主要原因。与2012年(下降19.9%)相比,下降提高了14个百分点。减收额最大的鄂尔多斯市,减收24.9亿元。主要原因是受国家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土地使用权流拍现象增多,而且由于前几年房地产业快速发展,占用土地较多,可供出让的土地使用权日渐减少。

  (三)煤炭价格调节基金收入减少。一季度,全区煤炭价格调节基金收入实现16亿元,同比减少3.6亿元,下降为18.2%。主要原因是受全国经济大气候的影响,煤炭市场不景气,需求减少,产量下降,导致一些煤炭生产企业处于限产或停产状态。

  (四)教育费附加及地方教育附加收入减收。一季度,教育费附加收入实现7.7亿元,同比减收1.4亿元,下降15.1%;地方教育附加收入实现5.2亿元,同比减收0.5亿元,下降8.1%。主要原因是:教育费附加及地方教育附加收入以增值税、营业税、消费税纳税额为计费依据。一季度,受经济下行影响,全区增值税(包括地方分享部分和中央分享部分)减收35.4亿元,下降达20%。

  (五)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小幅减收。一季度,全区实现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9286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774万元,下降7.7%。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取对象主要为房屋建筑物建筑面积。由于国家调控房地产业,房屋建筑物工程量减少,使得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相应减少。

  (六)非经营性国有资产收入增长较快。一季度非经营性国有资产收入实现10.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4亿元,增长64.2%。主要原因是加大了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出租、处置收入管理力度。

  (七)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增收较多。一季度,全区完成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收入5.1亿元,同比增加4.7亿元,增长了14倍。主要原因是上年同期基数较低。

  五、2013年全区政府非税收入增减预测分析

  非税收入具有一次性项目数量大、占非税收入比重高的特点。从自治区本级来看,占自治区本级非税收入比重高的项目主要有:煤炭价格调节基金、探矿权采矿权使用费及价款收入、地方水利建设基金、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地方教育附加和教育费附加。从盟市来看,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是影响盟市非税收入增减的最重要的项目。2013年对非税收入影响大的项目预计增减情况如下:一是受国际国内经济低迷的影响,资源性产品价格难以快速回升,煤炭产量可能继续下降,以煤炭产量为计费依据的煤炭价格调节基金预计为负增长。二是由于国土资源部在2013年12月31日前继续在全国范围内暂停受理新的煤炭探矿权申请,作为一次性收入的探矿权采矿权使用费及价款收入预计为负增长。三是在保持目前经济增速的前提下,与经济关联度高的地方水利建设基金预计小幅增长。四是由于上年基数较低,新增建设用地使用费预计小幅增长。五是目前在国家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营方式的大政策影响下,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对自治区税收贡献最大的资源性产业的煤炭行业税收预计持续下降,以增值税、营业税、消费税纳税额为计费依据的教育费附加收入、地方教育附加收入预计为负增长;六是在国家继续实施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背景下,预计土地使用权出让活动减少,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预计为负增长;七是国务院将在全国范围内出台取消若干行政事业性收费和基金的政策,将给非税收入增收和财政支出带来较大的压力,非税收入减少已成定局。

  综合以上情况,2013年全年非税收入形势十分严峻。各级财政部门应在严格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的基础上,加大非税收入监督检查力度,着重惩治应缴不缴、滞留收入、越权减免等违规行为,尽最大努力挖掘非税收入增收潜力。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